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意思的推背圖(中)
2008/11/09 19:56:37瀏覽1154|回應0|推薦5
【第四十象 癸卯蠱】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上無覆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鵰

【小六 按】
這一象, 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是在預言中華民國政府, 遭蘇聯共產國際全力扶持的共產黨擊敗後, 撤退至臺灣偏安的狀況, 我個人也十分認同。但我個人認為目前臺灣的中華民國, 還在這一象之內, 還沒有結束。
1. 圖中所畫, 是三個小孩子, 每人手持一個球之類的, 在互相交涉遊戲狀。應該意指中華民國退守臺灣後, 有三股勢力, 各握籌碼, 相互抗衡。
2. 讖的第一句話, 一二三四, 有人解為中華民國總統只有四位, 我個人不大認同, 但配上第二句話, 無土有主, 或許指的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國土包含中國大陸、外蒙古、香港、澳門等四個地方, 但實際上卻不具有這四個地方的主權吧?

第三四句話,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天罡是什麼呢? 就是北斗七星, 是被當作指引北極星的星宿。李袁二人這句話已講得很明了, 中華民國政府退守臺灣之後, 據此彈丸之地, 精勵圖治, 終成太平之世, 成為指標性, 引領方向的地方。
3. 頌的第一二句話,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上無覆首無毛, 這二句的解釋更是眾說紛紜了, 我個人在猜, 是否這兩句話指的是丟掉大陸, 帶著中華民國政權逃來臺灣的蔣中正總統? 第一句話的"一口", 我想可能是"中"的拆字, 第二句話"腳上無覆", 即是"正"字, 腳就是"足", "足"上沒有"冂"這個東東覆蓋, 不就成了"正"字了嗎? 而蔣中正總統是個光頭, 也不就是"首無毛"了?  "東來氣太驕", 我想應指中華民國政權偏安在中國的東邊, 堅持漢賊不兩立的驕氣吧?
第三句話, 若逢木子冰霜渙, 我想此句話也已經應驗了, 木子李也, 指的是李登輝總統, 而冰霜渙是什麼樣的景象呢? 融化成一灘水在那裡而已, 這不正是"水扁"的狀況嗎? 所以"若逢木子冰霜渙", 應該講的就是李登輝總統和陳水扁總統這兩位中華民國民選的總統了。
第四句話, 生我者猴死我鵰, 此句話我覺得是現在式與未來式, 應與中華民國未來的國運有關, 而那隻"猴"現在應該已經出現了, "死我鵰"的狀況, 仍需等待時間驗證了。

【第四十一象 甲辰離】


讖曰:
天地晦盲, 草木蕃殖,
陰陽反背, 上土下日

頌日:
帽兒須戴血無頭, 手弄乾坤何日休,
九十九年成大錯, 稱王只合在秦州

【小六 按】
這一象,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在預言, 共產黨奪下大陸之後, 毛澤東握有大權的時代。
1. 圖中畫一名男子, 腳踩蹴鞠(也就是今日的足球)狀, 代表有一名男子在此年代中, 成為唯一控球的人, 應該指的就是毛澤東吧?
2. 讖的部份, 我想, 天地晦盲, 陰陽反背, 形容的是毛澤東掌權時, 整個中國大陸陷入瘋狂,鬥爭, 價值錯亂的狀況。陰陽反背指的是在白天的月亮及在晚上的太陽, 也就是日月無光的意思, 所以紫微斗數裡有所謂陰陽反背的格局。毛澤東全面推行三面紅旗, 就是"總路線", " 大躍進"和"人民公社", 最後造成三千萬至六千萬人死亡, 後來為了鬥爭奪權而發動的文革十年浩劫, 讓大陸的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被連根刨起。我想再也沒有比"天地晦盲, 日月無光"更可以形容這種年代的詞句了。
第二句話"草木蕃殖"意思就是草木長得非常茂盛, 這不正是指"林彪"嗎? 彪有光采盛著的意思, "林彪"之意不正完全吻合草木蕃殖的情景嗎?
第四句話"上土下日", 我想應是在暗指毛澤東的名字, 除了"澤"字中有"土", "東"字中有"日" , 直接從字體結構看之外, 澤, 就是沼澤地, 也是一種土壤地形。日, 離卦也, 在伏羲先天八卦中, 離卦即是東方, 日也出於東方。 所以, 被土取代的"澤"字, 和被日取代的"東"字, 或許才是這句話的本意"上澤下東"吧?
3. 頌的部份, 應是李淳風與袁天罡, 以史家之筆, 對毛澤東主導的共產黨政權的評論。第三句話九十九年, 九加十加九, 總共二十八年, 指的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民國38年(1949年)成立, 毛澤東成為國家領導人後, 一直到民國65年(1976年)去世, 掌權的這二十八年吧? 中國算年, 都不是算足年, 發生的那一年就算是第一年了, 所以1949年到1976年, 依中國的算法, 不多不少, 剛好是二十八年的光陰。
最後的一句話更是充滿史家之嘆, 意思毛澤東還是只適合在陝西延安(古秦地)稱王, 因為在延安的共產黨, 相較於當時的國民黨政府, 要好得多了, 但是統治全中國後, 就鑄下了無可彌補的大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