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訓練對人際溝通的好處...
2016/01/19 19:43:40瀏覽135|回應0|推薦0

主題:戲劇訓練對人際溝通的好處……


讓我繼續來談戲劇帶給我們的好處,今天我要從人際溝通的角度來切入……


我得說從我過去作過幾千場的戲劇訓練,我真的看到他對人際溝通有很大的助益……

 

讓我舉幾個實際發生過的案例……

 

首先我來談幾年前我在溪洲國小教表演課時的情形!因為在戲劇的天地裡,有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團隊,因此,當我在進行戲劇訓練時,也就格外強調這部分,當時我進行的參與性戲劇訓練,真的是非常好玩,好玩到一個地步,有時候有些小朋友會玩到渾然忘我、無法無章,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通常會試著把現場超high 的氛圍稍微壓下來,以便作控場,但有些低年級的孩子的情緒仍非常高昂,因此我就開始扣團隊分,而如果團隊分一直因為某人被扣分時,團隊的孩子與這個害他們扣分的孩子間,就會產生所謂的強烈式溝通,也就是衝突,通常遇到這狀況,身為老師的我,不太會介入,因為我知道這是這些孩子在學習從衝突中去溝通,身為老師的我會介入的時候,除非是當中已經涉及人身攻擊、甚至要打起架來了,這時,我才會祭出團隊懲罰,讓整隊在旁罰站,讓他們看我們繼續進行好玩的參與性戲劇,直到他們在罰站時溝通到有共視、願意遵守我們的規則時,才讓他們加入,所以,在這過程中,為了趕緊再加入好玩的戲劇裡,他們很快的就達成共視、作了有效溝通、凝聚了團隊意識,再度加入我們的行列……

 

再來談我在竹南帶領戲劇班時,當中遇到了一個狀況,就是其中一隊有兩個女孩,中間有一個非常強勢,另一個也不甘示弱,所以,他們之間產生了非常大的排擠,而好巧不巧的,到另一季時,他們又不小心被編為同一組了,為此緣故,當季我特別透過戲劇訓練的元素,延伸談論到了溝通的部分,結果那季訓練結束後,他們之間的恩怨不只化解了,他們彼此也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喔!

 

最後來談在愛心親子劇團裡,有個小男孩,因為他是裡頭最小、待著也最久的小男孩,原本大家對他都很頭痛,但有一次我在課前有機會與他約法三章,後來他的表現就愈來愈好了,開始會參與他可以參與的部分,雖然,我們在當中進行的創作性戲劇有很多部分他不懂,但我們也看到其他的哥哥姐姐會很有耐性的跟他說,所以,不只是他愈來愈好,其他的哥哥姐姐為了幫助他了解,為了教他,因此也在溝通上有所成長喔!

 

所以,這就是戲劇在人際溝通上所帶出的美好影響,因為在戲劇天地裡,我們看重的是團隊,所以,在團隊中,不管參與的人的年紀大或小,為了達成共視,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磨練溝通、學習用彼此懂的語言來達成有效的溝通喔!

因此,深願這樣對溝通有益的戲劇訓練,也能更深入社會,讓我們學會更好的溝通,即便說溝通中會有衝突,但有些衝突是好的,而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在衝突中找到正確的解決之方,讓這社會不再是因為衝突而無解,而是在衝突中找到更多的出路,阿們!《此文作者為-亞恩音樂戲劇工作坊負責人張永勳導演10501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4410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