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在教育中所帶出的影響力...
2016/01/18 13:19:06瀏覽23|回應0|推薦0

~繼續與大家分享一些專業領域的東西,但願父神幫助我們在今年就能夠有機會差派戲劇老師進入偏鄉地區,把愛帶到當地...~

 

主題:戲劇在教育中所帶出的影響力....

 

讓我繼續來談戲劇的影響力,今天我要以他在教育中所帶出的影響力的角度來切入

 

以人類學習的方面來說,人的學習系統大至分作三種,分別為大腦邏輯系統.身體體驗系統和價值感受系統

 

大腦邏輯系統所概括的是一般知識的學習,舉凡語文.文字.圖像,是我們達成學習的基礎所在.

 

身體體驗系統他就需要靠身體去記憶,因此屬於技藝方面的學習,舉凡說游泳.打球.溜冰等技術的學習,就需要藉此系統來達成學習.

 

價值感受系統他是屬於感受性的東西,人們必須透過感受到他的價值所在,才有可能真正學會,舉凡說我們作父母的,

可能會教導我們的孩子不要動不動就對人拳腳打踢,要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去與人溝通,但當我們作父母的在遇到溝通的問題就拳腳相向時,或是遇到孩子學習上的障礙,動不動就打的方式,你猜,我們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一個和平理性去與人做溝通的人?還是一個用拳頭解決問題的人?

 

 

為什麼今天會先與大家分享這個人類學習的三種系統,因為就我自小接觸戲劇,我發現戲劇本身即具備這三種學習系統的優勢,所以,讓我們可以很容易從中學習.體驗.甚至是感受到價值所在

 

舉凡說,在大約20年前,我觀賞了天藝劇團演出的變奏1997這齣劇,這齣劇的最後一幕,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就是一個女孩因為遇到許多的狀況,最後她的生命無解,以至於她最後走上鐵軌自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一幕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因為我曾經也輕看自己的生命,曾經也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過,因此,那齣戲深深觸動我的心,讓我反思,遇到問題選擇自殺難道就可以解決問題嗎?因此讓我明白了,當我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我可以來尋求問題的答案-就是那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總之,自殺不是解決之道,也不是我應該選擇的不歸路

 

讓我再舉個例子,我曾經去上過一些在外面叫價需要好幾萬塊的心靈成長的課程,我得說,那些課程真的很棒,他確實讓我感受到他的價值所在了,但我也可以這麼告訴你,裡頭有很多感受性的東西,事實上都運用到戲劇的元素,舉凡說裡頭談到的饒恕那些曾經帶給我們心靈受創之原生家庭的父母,這個部份用說的很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困難,所以,他運用了戲劇裡頭的角色扮演,讓其他人扮演了你的父母,然後,在那當中所創造的氛圍,讓你有勇氣說出你原本不敢對父母說出來的話,一些藏匿在你裡頭許久的話語,然後你在那氛圍裡說出來了,但你裡面的問題真的解決了嗎?這可能只有當事人知道,但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因著他們運用了戲劇元素的這個部分,讓你感受到饒恕的價值所在了,所以,很多人在經過課堂中的演練後,他們有勇氣去面對他們的父母了,因此他們在真實的環境裡,也去與父母和好了!但是不是全部的人都如此,那就不一定了,但我要告訴你的一個重點是,這就是透過戲劇所能讓你感受到價值得所在!因此在外叫價好幾萬的心靈成長的課程裡,有很多人是透過裡頭的戲劇元素,心靈得到了釋懷,但當中還有個問題就是,如果你跟父母和好了,但他們日後對你的態度還是一樣,你還會不會繼續選擇饒恕,這又是你的一個決定,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上了心靈成長的課後,他們會選擇再繼續去上類似的課程的原因,因為裡頭戲劇元素的氛圍,可以強化他們的價值感受系統,讓他們持續有動力做正確的抉擇吧!

 

讓我再舉個例子,在愛心親子劇團裡,我有機會在上上一季的課程做了一小段的虛擬演出,演了一段生死分離的情境,在當中我現場示範了一段哭戲,結果有個幼稚園中班大小的小女孩,他看了之後哭了一場,事後才知道原來那個小女孩是個非常害怕有一天母親就會突然消失.離開世界的小女孩,因此,在上一季的課程裡,我們透過論壇劇場的模式,讓裡頭的每個大人小孩都有機會藉著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其中有一次,我們再次把這樣生死的情境帶入了這劇場模式裡,讓這小女孩感受到,有一天即使母親不在世了,可能母親的心靈仍會用另一種形式陪伴著她,所以,那次兩組輪流的演出,我看到那小女孩不只是沒有哭,而且似乎開懷了的笑了,這就是透過戲劇的角色扮演,讓這小女孩感受到一些東西所帶出的心靈上的轉化

 

所以,我得說因著戲劇本身即是一種多元藝術的組合,因此他

具備了三種學習系統的優勢,因此,他在心靈教育.品格教育上佔了不可缺少的重要地位,因此,深願我們繼續透過戲劇去影響我們的社會,更甚者,可以把愛帶到偏鄉地區,但願這樣的教育模式繼續在這社會深根,以至於帶出更美的影響,尤其是在現今的社會,充斥的許多問題都與心靈有很深的關係,所以,但願這樣在心靈上可能帶下更多轉化的戲劇教育,能夠在這社會帶出更多的影響,為我們的社會帶來美好的轉折,阿們!!(此文作者為亞恩音樂戲劇工作坊負責人-張永勳導演-105011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4395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