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導演.戲劇老師的角度來看戲劇訓練帶給我們的好處...
2016/01/14 12:19:31瀏覽72|回應0|推薦0

~繼續與大家分享一些專業領域的東西,但願父神幫助我們在今年就能夠有機會差派戲劇老師進入偏鄉地區,把愛帶到當地...~

 

主題: 以導演.戲劇老師的角度來看戲劇訓練帶給我們的好處....

 

讓我繼續來談戲劇訓練的好處,但今天我要從身為導演.戲劇老師的角度來切入

 

事實上我很開心自己能有機會成為導演.成為戲劇老師,在當中體會學習了許多,至少在這旅程裡,我學到了變通及創新

 

讓我以幾個實際的案例來作分享

 

先來分享我去年分別在緬甸的聖經學校及花蓮基督權能福音教會所教授的另類戲劇宣道法,事實上另類戲劇宣道法是結合了許多東西的戲劇宣道法,但當我去年暑假在緬甸接到這任務時,我花了一點時間去擬定流程,但在教的過程,卻不是照著流程走,因為過去幾千場的訓練,已經讓我學會了因材施教,所以,我視當下學員們的需要,添加了許多東西,甚至有些是我不曾結合過的東西,都在當中用上了;接著我去年12月份有機會受邀至花蓮教授這課程,雖然架構大綱不變,但內容我又改了至少80%以上,結果這兩次的訓練都帶來很好的迴響,所以,事實上在教導的過程裡,我自己也在成長,因此,常常當我教完課後,都還要把我在當中跟隨聖靈引導所學到的新的東西記錄下來,好成為我繼續往上成長的基石

 

接著來談有一次我受邀至雙和浸信會帶領一場戲劇訓練,那次也是在過程中,隨著聖靈的引導,我又改變原訂的教案,改了至少50%,甚至連我當天原本要藉以分享的信息我也改了,而值得感恩的是,那天來了唯一一個還沒有信主的年輕人,就在我改變了我透過戲劇連結出來的信息後,我作了呼召,神的靈感動了她,所以她舉手表明願意接受耶穌,想一想,真的充滿了感恩,因為那天真的是神的靈在作引導,所以我在教授的過程改變50%以上的教案,甚至我改變了我的信息,最後的結果才讓我知道,原來那是父神為那個還未信主的少女所預備的流程,因此我們當天也得著了她的心

 

接著來分享去年受邀到竹南帶暑期的營會,這次又讓我學會了變通,因為在前年我第一次到竹南帶營會時,雖然事前有邀請竹南教會的一些同工們成為小隊輔,但後來得知他們在過程中大多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些甚麼,因為第一年進行的創作性戲劇訓練,讓孩子們自行創作戲劇,所以,這些小隊輔對我有兩極化的反應,有人說我是Super老師,也有人說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做小隊輔可以做甚麼,因此緣故,第二年應竹南教會的要求,我在營會的前一天先下去為他們的年輕人們作小隊輔訓練,結果在當次的營會,也藉此成全了這些年輕人,讓他們在擔任小隊領袖中,也收穫滿滿

 

最後來分享我在新竹勝利堂小太陽劇團導戲的那兩年!事實上我在導戲的過程,都會先教演員一些演員的技巧,但就像我的一個偶像劇導演朋友曾說過的 演員是無法訓練的…”,如果你聽到這句話,你可能無法認同,但我要說他說對了一部分,因為他這句話的意思是,演員是透過磨戲磨出來的,是的,演員是可以訓練的,但我們給他們一些基本技巧訓練後,最重要的還是他必須進入的戲裡面被磨.需要不斷地被導演來修正.然後他才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磨戲中,漸漸地成為愈來愈優秀的演員!這不只是對於演員而言是如此,對導演.對戲劇老師.對許多專業人員來說都是必經的過程!因此,我第一次在小太陽劇團導戲時,因為有很多比較資深的演員,所以,我教授的都是一般演員應該知道的東西,沒有講很深,但第二年在小太陽劇團導戲時,因為有比較多新的演員,所以,在過程裡我加入了許多心理學層面的東西,這對我來說也是變通.創新,因為只要有機會導戲,我就會再去充實一些東西,所以,我累計關於演員訓練東西,也就愈來愈深而廣了

 

以上就是我從導演.戲劇老師的層面來談戲劇訓練對我們的好處,所以,請千萬別以為戲劇只對演員.對學員有好處,對於我們身為導演.戲劇老師的,也是好處一卡車

 

因此,如果有機會,我邀請你可以來參與我們戲劇種子教師訓練,戲劇種子教師訓練,目前的四階訓練是針對參與性戲劇老師的訓練,但事實上戲劇訓練還有分表演性戲劇.創作性戲劇等不同的領域,只不過單單一個參與性戲劇就已經具備強大影響力了(這個部份我昨天有談過),所以,我邀請你可以來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成為優秀的戲劇老師,可以一起在當中成長,甚至如果有機會,未來可以成為我們延伸至偏鄉地區做關懷的戲劇老師,讓我們一起透過戲劇訓練成長,更甚者,透過戲劇訓練,我們可以把愛帶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至少,我可以這麼說,今天我會有機會發起給出愛行動,也是因為幫助教會發展了劇團,所以我們才有機會開始這樣的行動的!所以,請別小看戲劇所帶來的影響力,他會影響的乃是我們每個參與的人,包含戲劇老師.包含導演,甚至於我們可以透過戲劇去影響這個社會,把愛真正帶至有需要的地方,阿們! (此文作者為亞恩音樂戲劇工作坊負責人-張永勳導演-105011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4349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