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對下一代的影響來看戲劇訓練帶給我們的好處.....
2016/01/13 18:41:51瀏覽32|回應0|推薦0

繼續與大家分享一些專業領域的東西,但願我們能夠透過戲劇訓練,有機會把愛帶到偏鄉地區...~

主題: 以對下一代的影響來看戲劇訓練帶給我們的好處.....

 

讓我繼續來談戲劇訓練的好處,但今天我們從對下一代的影響的角度來切入

 

事實上如果要談戲劇訓練,他本身就分作許多種,所以,今天我針對其中一種名為參與性戲劇的訓練模式來談,因為單單這個部分,就可以聊許多,這算是我過去這些年來,親自訓練超過2500名小至2-3的孩童,大至70-80歲的老人,讓我及許多參與者最喜愛的其中一種戲劇訓練模式,所以,今天先針對這個部分來分享,以此訓練模式為中心來談,事實上我曾經因此而有機會上佳音電台的人間有愛.希望永存的節目接受訪問,裡頭有談到一些案例,歡迎可以連結至下面網址收聽-

http://www.goodnews.org.tw/radio.php?id=49467

 

但今天我要更深入的以參與性戲劇訓練對下一代的影響的角度切入,用實際發生過的一些案例來與你分享這個部分

 

下面是我們透過參與性戲劇訓練模式接觸的各個孩子中,所帶出的奇妙旅程-

 

A.綠島篇-

2014年時,我們曾經帶團至綠島,去那邊帶領小朋友的戲劇營會,但當我們營會開始的第一天,我們立即遇到一個難題,就是綠島的孩子看到我們都市的孩子,馬上表現出敵意的態度,甚至表明如果這些都市的孩子參與,他們就不參與,這是個非常窘困的局面,但透過參與性戲劇的訓練模式,我們透過短短兩堂課不到的時間,就打破綠島孩子對都市孩子的敵意,甚至到中午時,他們已經可以玩成一片了

 

B.新竹勝利堂晨光家園篇-

幾年前,我有機會在暑假到晨光家園帶領戲劇營,我們所採用的就是參與性戲劇訓練的自我探索課程,結果在總驗收我們所採用的震撼教育課程裡,有一堆孩子哭了.甚至有孩子笑.有孩子又哭又笑,其中有一個孩子在最後作回應時,她的回應是 這是我有生之年上過的.最棒的一堂課!!”…

 

C.新北市板橋溪洲國小篇-

幾年前,我有機會進入溪洲國小教表演課程,所採用的就是參與性戲劇訓練的模式,透過這訓練模式,我不只是成為全校最受歡迎的老師,每逢下課總是會有一群小朋友湧進表演教室來找我,而當中有個一年級的孩子,她最後作課程的回應時,她的回應是 在上老師的課之前,我本來是非常害怕上台的,但上老師的課後,就不會害怕上台了”…

 

D.中華信義會雙和教會愛心話劇團篇-

在愛心話劇團裡,有一個是男孩.一個是女孩,他們原本都有個共同特質,就是害怕上台.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但我們使用參與性戲劇訓練模式來接觸他們後,那男孩不只是不會害怕上台,甚至他可以在我們去育幼院演出時,在台上帶領大家團康活動,而那女孩,具她母親的回應 你的課程很好,我們家XY從害怕到喜歡表演,也是因為張導演的戲劇遊戲”…是的,這女孩就如她母親所說的,當她剛來話劇團時,是非常害怕上台的,但現在她不只是可以上台,甚至她也成為一個好的小領袖喔!另外,在其中一次暑期的營會裡,我們一樣Run了參與性戲劇裡的震撼教育,當天有家長在場觀看,結束後他們對這個部份都讚不絕口,認為這是個非常棒的生命教育

 

E.台中行道會篇-

在幾年前的一個暑假,我有機會受邀至台中行道會帶領結合創作性戲劇和參與性戲劇訓練模式的營會,在最後一天演出前,到當天早上我看他們的彩排,非常為他們的演出感到憂心,但當天下午我們進行了連續三個小時的震撼教育體驗,而那個體驗竟然把他們的潛能全逼出來了,所以,當天晚上的演出,出乎意料的好,不只是小朋友的表演火力全開,家長們也樂在其中喔!

 

F.義光育幼院篇-

從前年到去年,我們曾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帶領義光育幼院身心障礙的大孩子們走參與性戲劇訓練,在走那訓練中,坦白講,我和另一個同工帶得很吃力,因為身心障礙的大孩子,你上一秒鐘跟他們說的東西,他們下一秒可能就忘了,直到有一天裡頭的老師告訴我們 非常感謝你們來帶我們的孩子,這些孩子自從上了你們的課,就愈變愈快樂了! “…

 

G.竹南勝利堂篇-

在竹南這裡,我們曾從戲劇營切入,然後成為周末的戲劇班,在戲劇班裡,我們一樣看到一些明顯的改變,像其中有個女孩,他在上我們的戲劇課之前,本來上台會非常害羞,說話小聲到你可能距離她一公尺一樣聽不到的,但當她上過一期的戲劇課後,進入到另一期的課,她開始可以在台上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咬字變得非常清楚,也顯得更有自信了;另外有個男孩,他在上我們的戲劇課初期,是非常沉默,不怎麼說話的,但當他經過戲劇訓練的洗禮後,在後來的戲劇班裡,不只是成為當中的溝通領袖人物,甚至成為我們第二年暑期營會的小隊輔之一

 

以上就是參與性戲劇訓練模式所帶給我們下一代影響的實際案例,當然,還有很多是我們沒有說到的,在上面的言論中我們可以知道戲劇訓練帶給我們下一代孩子歡樂.帶給他們自信.勇敢.表達.溝通.領導的能力,但如果再細談,事實上我們可以再談到參與性戲劇可以激發人的潛能.創造力.團隊凝聚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打破框架式的思考模式.創造無限的可能性….等等,這些部分,我們很難用文字言述,但如果你有看過參與性戲劇的訓練模式,你會知道我所述他所能帶給下一代的好的影響,事實上只是冰山的一腳

 

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出版戲劇教材的原因,因為我看到弱勢孩子們的需要,但我深知光靠我一個人是沒辦法的,所以,我想要培養更多的.優秀的戲劇老師,讓這些老師們可以有機會進入弱勢族群裡,甚至進入偏鄉去接觸更多的孩子們,因為這種戲劇訓練模式,我帶過幾千場.親自訓練的孩子也是好幾千人,換句話說他是經過幾千場訓練所累積下來的精華,這很難用簡短的文字來陳述,因此,我禱告求神來幫助我可以有機會去訓練出更多優秀的戲劇種子教師,因為我知道一旦這些老師們被訓練起來,那麼參與性戲劇訓練的模式的影響範圍將會大大倍增,我自己就透過這套訓練接觸過了幾千名的孩子,如果有許多的老師被培養起來,那麼我們的影響力可能會把台灣翻過來,甚至會影響到亞洲列國,所以,願神親自來成就,讓這麼好的訓練,可以更為廣傳,為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社會帶來更美好的轉折,阿們!(此文作者為亞恩音樂戲劇工作坊負責人-張永勳導演-105011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4338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