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長江之浪
2010/01/10 11:17:18瀏覽572|回應1|推薦98

《新年新希望,但願用自我期許的心情,面對虎虎生風的
   年代,藉以創造出一個喜悅而圓滿的人生。》

一些勵志性文章,總會激發人們無窮的潛力,讓具有堅強毅
力的人,得以達到成功之境界。

可是在向前衝之際,卻也發現最大的障礙,往往就是自己本
身的問題,因此如何超越自我,便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注意影劇動態的讀者,也許會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那就是:
一些紅得發紫的藝人,總會在事業巔峰之後,突然消失一陣
子。

在那一段空檔期間,藝壇則出現另外新興偶像,透過一連串
商業包裝與密集曝光,新秀藝人儼然成為媒體們,樂於聚焦
追蹤的熱門人物,迷哥、迷姐們,也一窩蜂追逐著新偶像,
而且樂此不疲。

所以那些沉寂過久的藝人,很有可能被歌迷所遺忘,社會大
眾的熱情,很快的便轉向追逐新偶像。
   
許多受歡迎的文字工作者(作家)也有類似情形,當他們的
作品,一旦登上暢銷排行榜之後,除了荷包賺進不少銀兩之
外,也得經常東奔西跑到處演講,或是接受媒體邀約,上節
目暢談心路歷程。

因此,剩餘用來的創作時間並不多,加上精力被壓縮之餘,
有時候會覺得思路被阻塞,嚴重一點的則有「江郎才盡」之
憾!
   
不管是藝人偶像,其汰換率如此頻繁,或是文人成名之後,
影響原本創作之理念;基本上,都是藝人、作者和消費者、
讀者的損失。

然而這些情況,卻是存在於現實社會當中,而且無法避免的
事實,因此並不能怪罪閱聽消費者,總是喜新厭舊的習性。
   
此種熱門偶像與暢銷作家之情結,除了市場機制正常現象之
外,其實與生命過程的起伏、或成敗,其情況極為類似。

人們在功成名就之餘,如果無法跨過障礙,而繼續努力於突
破現狀,那麼極有可能被追隨者,迎頭趕上而遭致失敗。

換言之,生命中有太多機會,讓每一個人可以超越自我,並
藉以達到另一個高峰的境界;而自我挑戰的宿命,卻屢屢是
生命之試金石。

有人說,能夠征服艱難挑戰的人,基本上,將會獲得更精進
之粹練,並藉以達到自我成長之機會;如果彙聚許多小小自
我之成長,終有一日,將會逐漸累積,因而成為不可被剝奪
之「金剛不壞身」,於是憑藉著此種功力,當然可以在生命
過程中創造更絢麗的人生了。

因此,人們是否能夠「贏過自己」的境界,往往是可否立於
不敗之地,和保持成功的重要關鍵,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
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青年日報副刊91.10.10/原標題:征服挑戰與自我成長/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6535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贏過自己!
2010/01/11 10:13

 太真實

這就是世間不變的道理

我感受到您的智慧體會

因為我正為此尋尋覓覓

人生的第二春 省思 再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