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壯的魚
2009/11/22 14:18:19瀏覽550|回應1|推薦95

日前看到一篇文章,在一次浪漫婚禮上,伴娘羨慕的問新娘說:
「妳會一直愛他嗎?」新娘淡淡的回答:「什麼一直?我從來沒
有愛過他!」

新娘到伴娘如此驚訝,她接著說:「我才不要真正愛上人呢!」

那篇文章後來對於新娘子的結語,認為她並不是沒有愛的能力,
而是壓抑自己愛的能力。

然而事實果真是如此嗎?此故事內容雖然有一些前衛,可是卻讓
我想起之前討論過的話題,一位頗有自制能力的朋友,對於愛情
的想法和看法,是否會認同那位新娘的作法呢?

那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念,不見得會讓讀者認同,可是卻在愛情
國度裡,提出另一個足以讓人冷靜思考的空間。

然而很多人討論的議題,到最後總是得到莫衷一是的結論,所以
對於此種態度即使有任何回應,不管如何對於讀者而言,總會有
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浮上心中。

因為也許世間男女,本來就有不完全相同的感情世界,任誰也沒
辦法硬生生的,將自己的情感模式,完全套在其他人身上,更何
況那將會是極其無聊的想法。

然而不論如何,在娑婆世界裡的芸芸眾生,除去不用大腦過日子
的人以外,人們總有許多沉默思考的機會,尤其在探究內心世界
的過程中,有人一直覺得生命的無奈,彷彿是生活在泥沼裡的魚
兒,只有很宿命的向棲息地更深處呼吸,直到有一天,卻因窒息
而死!

這樣的死法並不悲壯,也不會令人掬一把同情之眼淚,甚至不會
有人因而學到任何啟示;至於《感覺》的死亡意念,好比朝露在
陽光中無奈消失一般,幾乎看不到任何痕跡,是不是很可悲?

記得有一次家中電腦,無預警的出了點問題,部分資料來不及完
整備分,只好重新灌入新資料,卻把平日所記錄中,有一些重要
心情文稿弄不見了,只好從其他零星的備分盡力找尋。

在《尋找心情》的過程中,彷彿感受到果陀的到來,卻也發現自
己的心情,幾乎在理性與感性間擺盪。

雖然電腦重灌過程,與搜尋記憶的節奏重疊,不過並沒有造成很
大的痛苦,可是卻也覺得此情此景,似乎在以前的某個時空發生
過,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真的讓我訝異不已!

其實目前的實際情況,不管是工作上或是心情上,都有點奢侈的
情緒議題,其情況正如之前所提及工作理念一樣,真的宛如是:
毫無意義!

只不過甚麼事才算有意義呢?假使生命像海浪一樣,為了證明自
己的存在,總是拼命地湧向沙灘,哪管是否剎那間便消失了呢? 

然而在拯救資料的過程裡,我倒是很相信一個事實,那就是在渾
沌的工作環境中,有一些心情分享的真實話語,從來不用經過俗
艷的粉飾,或是假惺惺的戴上面具,便可以把心中話,用很單純
的方式記錄下來。

如此這般的生活方式,不就宛如是海浪般執著呢?於是不禁讓我
想起當年淡江夕照的記憶,同學們在淡水河畔濯足揚襟聊天,到
了華燈初上仍然意猶未盡,彷彿是迎著漁人歸航的家人,又好像
是在愉快中創造回憶。

五虎崗的學校生活點滴,是典型而純真的學生情懷?或是好友相
知相惜之心情所致?抑或我們都具有要命的浪漫情懷呢?

確實是真的,有時候心情分享的快樂,可以幫助人們《感覺生命
存在》的意涵;如果在生命中,能夠擁有這麼樣的因緣,將為美
妙的人生增加許多分數。

其時在例行工作繁忙之餘,人們也應該警惕自己,在美好的感覺
中,毋須墮入世俗的肥皂劇情節裡面,那麼才能夠在生命的每一
刻,避免成為悲壯的魚兒,而且可以用很誠摯的心情說:真的滿
心歡喜而心存感恩呀!

《台灣新聞報副刊93.01.15/原標題:感覺生命存在的好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512034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道理^^
2009/11/23 12:06

讀您的文~

心情不斷的轉折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一開始訝然於那新娘的回應(真的沒想到會有那種答案^^)

而您所寫下的客觀論點也讓人為之深省

我想不管自己會不會成為悲壯的魚~

但是努力的用自己的方式悠遊在我的海洋是我的夢

也是我惟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