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子--從孩子身上發現自我
2009/04/03 18:27:51瀏覽780|回應0|推薦72

二女兒上國小之後,寶貝兒子的來臨,給全家帶來無限的歡
樂。隨著小寶貝漸漸長大,正如現代所有小朋友一樣,總是
頑皮極了。

「不只是頑皮,有時候脾氣大得很呢!」太太有點抱怨的接
著說,「小少爺一鬧起脾氣來,任誰也無法安撫,年紀雖小
卻那麼固執,真是受不了!」
       
有一天,看到小祖宗又在鬧彆扭,驀然發現他的行為,不正
是我自己的寫照嗎?看他那種「發飆」的個性,不禁讓我想
起孩提時期,在許多童年回憶當中,依稀記得自己倔強的個
性,經常惹得媽媽丟棄甲尺而潸然淚下…
       
因此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子女的個性,或一舉一動等內、外
在行為,其實就是我們所傳承給他們的翻版。

甚至可以說,孩子就是為人父母,一面活生生的「鏡子」,
他們流著父母給予血液、父母的個性,以及思維等先天遺傳
因子,配合後天的教育與人格發展,就是孩子的綜合表現。
       
因此,正當我們在「氣」頭上衝著子女之際,若能以他們為
師,透過「鏡子」仔細端詳,並藉以自我觀察我們的身教與
言教,也許更能適切的尋找出與孩子相處之道。

後記:多年以後孩子的成長逐漸蛻變,人格養成也臻於成熟
與穩健;不變的是,他們仍然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寶貝。

(台灣新生報副刊83.09.21/Eric)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2812053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4 07:29 【Happy Helen】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