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 協助吸毒朋友走出黑暗角落
2016/06/23 17:30:26瀏覽169|回應0|推薦0

我的孩子吸毒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一直叫他不要用,可是他不聽,我越是關心他,我們之間的衝突就越多,我好想幫助他,誰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有一種看不到希望的感覺。」

林媽媽是個傳統的家庭主婦,非常疼愛孩子,但是在兒子高一時,發現兒子有吸毒的情形,她越是關心孩子、叫孩子不要再吸毒,卻使孩子更加反彈、愈離愈遠,最後孩子回家只為了拿錢買毒。所幸透過女兒網路搜尋,得知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有提供藥癮者家屬支持課程,起初林媽媽還擔心丟臉不敢去上課,但在女兒與衛生局同仁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參加「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發現原來有其他人跟她有相同的際遇,此時她內心的痛苦、孤單、壓力以及對孩子的愧疚感,頓時減輕許多。

林媽媽感謝衛生局提供一個安全與隱密的環境,同時透過專業老師的教導,可以盡情地與其他家長分享彼此感受。因為參加「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讓林媽媽重新找回方向,調整與孩子互動的方式,漸漸地孩子也產生了改變,彼此間的距離因此拉近不少,最後孩子甚至願意主動入住中途之家進行戒毒與職訓。

現在林媽媽的孩子已多年不再接觸毒品,孩子也表示:「自己原本做了很多讓家人傷心的事、甚至只要回家他們就會報警抓我,但是最後讓我下定決心戒毒的最大動力卻也是家人的不放棄。也感謝衛生局提供各項資源,更因為家人參加『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讓自己看到家人的期待與面對未來的勇氣、進而產生正向的改變,因此才能重新擁抱人生。」而林媽媽目前也在衛生局擔任毒品防制志工,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幫助更多藥癮者家屬,讓他們也可以走過那煎熬的歷程。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辦理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的最大目的是讓每位參與課程的家屬懂得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藥癮者,同時也讓每位藥癮者家屬能有個彼此分享的環境。多年來與衛生局共同合作辦理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的蔡慧民老師指出:「一開始來參加團體的家屬,都是想要找一帖急救方,可以馬上讓家中藥癮者停止用藥,或是不斷的表達他們身為藥癮者家屬的痛苦,離不開痛苦的輪迴,而無法往前走。

在支持團體中,我們教導家屬戒毒是沒有速效藥,首先要做的是面對自己的問題,然後藉由團體分享或是人際互動課程去自我療癒,如此一來你會發現你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慢慢不同了,才有可能接近孩子,成為孩子這輩子最有力的支持者,而將他拉回家庭之中。」

桃園衛生局表示,今(105)年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分別於6、7月份陸續開辦有桃園場次及中壢場次,每次課程為期2個月,鼓勵家中有藥癮者的家屬一起參與,如有需求皆可撥打03-4631495詢問。同時呼籲家長多陪伴、多傾聽,讓孩子感受到關心,或許可以減少一個遺憾,希望藥癮朋友能走出毒品黑暗角落,尋求醫療戒治與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案管理師的關懷與協助,同時也提供24小時免費諮詢服務之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竭誠服務每一位藥癮者與其家屬。

藥癮者家屬真情流露 。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6312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