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掃墓做好防護 快樂放假安然無「恙」
2024/04/02 15:53:51瀏覽45|回應0|推薦0

恙螨放大圖(圖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清明連假將至,民眾郊外掃墓祭祖,容易遭恙螨叮咬而罹患恙蟲病。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本(113)年截至4月2日,全國共計確診32例,其中桃園市確診4例,衛生局提醒民眾在掃墓或從事戶外活動時,應做好個人防護,穿好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長筒襪等保護性衣物, 並可將褲管紮入襪內做好自我防護,以免遭恙螨附著叮咬感染恙蟲病。

衛生局說明,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例發生,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恙螨體型小,多孳生在草叢環境中,伺機叮咬經過的動物或人類,桃園今年4例確診病例,皆有爬山或從事農作的活動史,後來出現頭痛、畏寒、起紅疹的症狀,經就醫治療後皆已恢復。衛生局提醒,被恙螨叮咬感染後潛伏期平均為1至2個星期,病人會出現持續性高燒及起紅疹的症狀,且恙螨叮咬處可能會出現焦痂,早期發現經抗生素等藥物治療,死亡率不到1%;但若未經妥善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成,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就診的時機。

衛生局呼籲,民眾清明掃墓或到郊外踏青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儘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成分之防蚊液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返家後則應儘快沐浴更衣,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利醫師及時診斷治療,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8046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