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扶中心助學 讓孩子乘風飛翔
2023/03/28 19:08:44瀏覽157|回應0|推薦0

副總賴清德(左)與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黃一峰(右)開心擊掌,賜予祝福與鼓勵。

家扶基金會於3月份舉辦「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典禮中表揚來自全國遴選出的23位堅韌面對挑戰的自強兒童。堅持努力在體育場上的黃一峰同學為桃園家扶中心所推選。

在國中時因教練的推薦,一峰嘗試擲標槍,一支黃白相間的標槍劃破天際,在投擲的過程中讓一峰感受快樂也燃起興趣,因此高中進入體育班開始學習。一開始的練習其實都沒有為一峰換得相對應的成績,但是一峰仍然努力不懈維持班上第一個到校暖身、下課訓練、假日練習的日程,從不間斷。對於一峰來說特別困難的是高中學校的場地並無法實際投擲標槍,僅能使用壘球或其他替代物品進行訓練,一峰僅有在星期一、三、六才能到體育場實際投擲標槍,因此每一次的練習對一峰而言彌足珍貴,每一次的擲出都象徵著自己離夢想不遠,終於在民國110年的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擲出了58.08的好成績,獲得第六名。

賴清德副總(左五)出席「2023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來自桃園的黃一峰(右二)獲得選家扶基金會全國。

維持身體素質及持續精進體能強度是對運動員的基本要求,一峰為了保持好的體能穩定身體狀況,提高比賽表現,每天都會提早到校暖身,準備好狀態後開始一天的學校訓練,結束後也會充分拉操。一峰放學後更是持續接受學校安排不同的體能鍛鍊,星期二、四、五到國中進行體能訓練;星期一、三、六到體育場則是進行標槍訓練。即使是星期日也會自己跑步增強體能,這就是一峰的全年無休訓練日常。

運動員最害怕的莫過於受傷及撞牆期,受傷不只影響訓練甚至有可能停滯選手的生涯,因此如何照顧及觀察自己的身體是運動員最重要的事情,即使每天充分暖身、收操、專注動作,仍舊有受傷的風險,但如何在受傷後面對事實、穩定治療,再持續訓練便是一大挑戰。一峰曾不幸遇到手臂受傷,每天都需要到醫院復健,面臨訓練成績一落千丈,一路以來堅持的努力,緊繃的心也感到疲乏,進而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在這條路上繼續拚搏。而作為一峰榜樣的教練注意到一峰正面臨撞牆期,很快地陪伴一峰重新檢視訓練方法,給予鼓勵,最終一峰調整心態,按部就班地配合教練的訓練,突破停滯,訓練成績也跟著提高,並在今年的練習中獲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呢!

堅持努力在體育場上的黃一峰獲得選家籌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

就讀高二的一峰,面對越加艱深的學科、緊湊的練習與比賽,在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下,一峰為維持成績以利未來升學推薦,每一次的考試一峰都相當謹慎應對,不敢鬆懈。也因此每天訓練結束,回到家後的一峰,即使眼紅如兔子,仍舊克服身體的疲勞,戰勝周公的邀請,靜下心地坐在書桌前溫習功課,為每一日的課業或考試溫習與預習。終究付出換得相應成果,一峰在學科部分保持班上第一名的佳績,術科部分則擬定目標前進全中運前八強。

家人是一峰最重要的後盾,媽媽辛勞工作為一峰提供安心的避風港,讓一峰能夠安穩訓練,在家時也能專心看書。媽媽跟姐姐也都會默默觀察一峰,擔心他的訓練狀況、成績以及面臨撞牆期的狀態,也會一同討論如何幫助一峰跨越障礙。一峰了解家庭的經濟狀況,也知道母親賺錢的不易,除了因應訓練必要的物品外,不會隨意向母親要求提供。一峰非常節儉,保留訓練磨損的球鞋作為日常穿用,直到鞋底破洞才願意更換;國中時期穿著的衣褲持續穿到高中,時常是媽媽覺得一峰的衣褲不合穿,在媽媽的勸解下一峰才願意讓媽媽購買新的衣褲。雖然一峰因為田徑訓練無法工讀分擔家計,但是節約與惜物美德也讓一峰減少許多非必要的花費。一峰一家人也感謝家扶中心提供助學金,讓一峰可以繼續堅持朝夢想邁進。

  

嚴以律己是一峰的代名詞,面臨不間斷賽訓及學業的雙重壓力,經歷撞牆期後的一峰更加成熟,用永不放棄的心態,更堅定的擲向自己人生目標!

一路來的努力投在比賽的一座峰,閃燃著耀眼的汗水。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872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