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固性打嗝:經全身電腦斷層檢查(包含心臟血管攝影) 居然是心肌梗塞引起
2022/04/26 18:22:07瀏覽279|回應0|推薦0

72歲男性過去身體健康良好,平常也有規則運動的習慣,但是在過年後,就開始發生頑固性的打嗝,一發做起來完全無法休息,全身變得非常的倦怠,在診所求診10餘次,吃了很多的藥、打很多的針,完全沒有改善,家人都形容老了10幾歲!

到中壢天晟醫院求診,經過胸腔內科鄭朝馨醫師的詳細問診,需要做胸腔電腦斷層掃描,排除掉一些罕見的原因!電腦斷層掃描需要打顯影劑,身體有一定的負擔,鄭朝馨醫師考量病人有膽固醇和高血壓的病史,建議他做全身的電腦斷層,讓顯影記的效果發揮到最大值,天晟醫院全新的全身電腦斷層檢查是結合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和腹部電腦斷層一起的攝影,使用的放射線顯影劑劑量約是舊型電腦斷層儀器檢查的三分之一,能在極短的時間約10-15分鐘做完檢查,搭配國內A I人工智慧判讀,是頸部以下所有重要的器官都可以做一次重要的健檢!

病人檢查結果出來,影像醫學中心放射科鄭貴麟董事副院長緊急通知主治鄭朝馨醫師,病人有非常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並且併發心肌梗塞,第一時間立刻會診心臟專科醫師,經過心電圖和心臟酵素來推斷發作時間,應該就是打嗝發作的時間!經過治療病人的症狀完全消失。

一般心肌梗塞的症狀是胸痛,但也有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如:上腹痛、脖子痛、左肩疼痛,但是打嗝是非常罕見的症狀!

鄭朝馨醫師表示:如果這位病人只是做傳統的胸腔電腦斷層,無法幫他的打嗝做出正確的診斷,而且隨時有猝死的危險!最後提醒大家,平時就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健保有提供40歲以上每三年一次健康檢查, 65歲以上每年一次健康檢查,若經濟許可,可考慮進一步高階健檢,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檢查項目!遇身體不適時請盡早就醫。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361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