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文章分享」
2020/04/13 12:03:16瀏覽462|回應0|推薦5
..
<網路文章探討>


在變得更有覺知的路途上會有三種困難。這三種困難是每一位尋求真理的人都必須好好加以了解的重點。事實上,每個人都知道,只是都是在事後才發覺——例如,你很生氣,你打了老婆一巴掌或拿枕頭丟你老公。之後你氣消了,一切事情都過去了之後你才覺知到。但現在你的覺知將不會有任何的意義,因為一切都已無法挽回。覆水已難收,太慢了。


  阿底俠說你們要記住三件事情。第一:在事情發生的當時保持覺知——這是人們在要變得有覺知之前所要面臨的第一個困難。


  憤怒就好像是你內在的一股煙,在這股煙氣正濃之時,你要有覺知,這是第一件難事,但並非不可能。你只要稍微努力一下就有辦法抓住它。在剛開始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大約在事情發生十五分鐘後才覺知到自己發了一場脾氣。然後,下一次你再試試看時,你就可以在五分鐘內覺知到,再下一次,你再試試看,你將可以在一分鐘內警覺到,再來,你就可以在脾氣消失之際有所警覺,再試一次,你就可以在發脾氣的當時覺知到自己的狀況。這就是第一個步驟:事件進行當中的覺知。


  接下來第二個步驟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你正要進入湖水更深之處。第二步驟——第二困難——阿底俠稱之為事件發生前的覺知。在事件發生之前,你其實就已經有想法在,雖然還未將它付諸行動,但它已經在你心中有個念頭。它就在那裡,它就好像一顆種子,隨時都有可能變成一項行動。


  在這種狀況下,你需要更細腻的覺知。行動本身是很粗略的——例如,你打一個女人。你可以在打她的時候馬上覺知到你的舉動,但打她的意念則是很細微的部分。成千成萬的念頭閃過你的頭腦——誰會注意它們呢?它們不斷地一個又一個地出現,就像路上的交通,大部分的念頭都沒有機會變成行動。


  罪惡和罪行的差異也就在這裡。罪行是某種已經付諸行動的事;但如果你只是有個念頭,那法院將無法處罰你,你可以想像要殺死某個人,但法院無法判你任何罪行,你可以繼續享受你的念頭和夢幻,而除非你真的付諸行動或你確實造成了傷害的罪行,否則法院將無權判你有罪或逮捕你。


  但宗教的要求比較嚴格,它說當你起心動念,它就已經是個罪惡了。不管你是否真的有付諸行動都無關緊要,因為你已經在你的內心裡付諸實行了,你已經受到它的影響、受到它的污染、受到它的污損了。


  因此,阿底俠說這第二個困難是當念頭出現時要抓住它。這是有可能的,但你必須先完成第一個分享(第一個困難),因為念頭並不很實在,它雖然不很實在,但你只要稍加練習就足以看得見不是很實在的它。靜靜地坐著,觀看你的念頭,看著它的荒謬,看它是如何出現、如何成形、如何地停留、最後又是如何地離開。它來時如你的客人,時間一到,它就走了。很多念頭來來去去,而你卻是那送往迎來的主人——觀看就足夠了。


  剛開始你可以從小小的念頭開始著手練習,不要從大念頭之處著手。到花園裡靜靜地坐著,閉上眼睛,任何念頭出現,你都加以觀看,念頭總是不斷地出現又不斷地過去。例如,你聽見鄰居的狗開始吠叫,你馬上興起一連串的思緒,你突然記起小時候曾經擁有一隻狗,你曾經是那麼地愛牠,後來那隻狗死了,你因此而傷心良久。


  然後你想到死亡這個念頭,你忘記了你的狗,你突然記憶起已死去的母親,然後你因為想到母親而記憶起父親.,事情就是這樣持續地進行下去,整個過程只因為一隻愚蠢的狗它不知道你在花園中,只因為牠除了吠叫之外無所事事,牠的吠叫其實並沒有任何意義,牠的吠叫是牠的權力,是牠的政治——牠權力政治的展現。


  那也就是為什麼狗兒會那麼反對制服的原因。一看到警察、郵差和門徒,狗兒就會非常氣憤。牠們無法忍受制服,牠們會認為你竟然膽敢身穿制服來管制牠們,牠們對警察或類似警察這類的人都非常地反目。


  因此,狗兒並不知道你在那裡,牠也不是特別對著你吠叫,但你卻因為牠的吠叫而開始有了一連串的念頭。你先只要觀看這一連鎖式的念頭就好,之後,慢慢、慢慢地你進入更深的情緒層面——你很生氣、你很貪婪、你很嫉妒……記住,在念頭行進當中抓住你自己就好。這就是第二種困難。


  第三種困難——抓住整個過程。整個過程的最終形式是行為舉動,整個過程的最初呈現形式是念頭。這是最困難的,因為現在你將無法想像它,因為它在成為念頭之前是感覺。這就是阿底俠所說的三件事——感覺最先形成,然後是你的念頭,再來才是你的行為舉動。你或許根本就不曾覺知到每個念頭都是來自於你心中的感受,如果你沒有感覺,你也就不會有念頭。感覺在念頭中成形,然後念頭化為行動而具體化呈現出來。


  因此,你現在幾乎在做一件非常不可能的事——抓住某些特定的感受。你是否曾經注意過,有時候你不知所以地會感到有些不安,你或許找不出有任何可能導致不安的原因,但你就是很不安,你感覺受到干擾。就好像有些事情在暗地裡祕密進行,有種特別的感覺主控了你。有時候你感到哀傷,你找不到理由,或許你能發現有任何念頭可以引發你悲傷的情懷,


  但悲傷就是悲傷,它是很概括性的一個感受。這意味著某種感受正試著從地底下出來,感覺的種子正從地底下冒出新芽。


  如果你能夠覺知到自己的念頭,不久之後,你就能夠覺察出感覺層面的細微差異。以上所述就是所謂的三種困難。


  如果你能夠做到這三件事的話,你會突然間就掉入自己生命的核心。


  距離生命最遠的是行動,再靠近一點的是念頭,再靠近一點的是感覺。然後,超越感覺之外隱藏在感覺後面的領域就是你的存在。這存在是宇宙性的。存在是所有靜心者的目標,也是所有真心祈禱之人的目標,這目嘌你可以稱之為神、阿門、自我、無自我——等,不管你想要如何稱呼它,它就是目標。因此,你必須跨越這三層障礙,它們就像圍繞在存在中心外面的三個同心圓。


作者;OSHO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8702&aid=13246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