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4/06 02:14:24瀏覽602|回應2|推薦48

你的回憶什麼顏色?我的,是綠色的。 

總是這樣,每每想到童年,總想起放學回家,路上所經過人家的扶桑樹,深綠色裡綴著大紅色、金黃花心的花朵,行進著,接近她,又漸漸遠離。看著她,漸漸遠離我。 

童年的窗外,是一片間有枯黃交雜的綠,推開窗外,想起昨天才小心翼翼放進牛奶罐的青蛙,今早已經不見。 

屋外栽的一畦小白菜和葱,拔起幾棵,洗洗翻炒幾下,便可以上桌了。 

來到新地方,母親隨手栽下四處都有的牽牛,不時綠葉裡總開了幾朵紫色的小花。幾乎四季都開放啊,除非冬季太冷,我們忘了給她澆水。 

屏東念書的時候,向種了滿園花草的房東,要了一朵剛謝的曇花,象牙色的、層層包裹的花朵,盛了一大碗的水,把她冰在冰箱裡。那個週末,將她的幾叢枝葉,帶在行李裡,火車上一路搖回家。 

離鄉念書的第一天,坐在二樓教室裡,恰恰好可以看見窗外密密的、蓊鬱的綠色,人家都說那是桂花樹,也有人說是木棉啊,管他呢?我忘了。只記得看出去,一大片綠油油的,好吵。原來是蟬聲。 

來到台北工作最有印象的,是仁愛路的路樹,一開始我坐公車,在車裡看著車窗外,然後跟著人群邁出車外。先踏著仁愛路安全島上的綠草皮,然而這樣還是不如後來騎著機車,看著她/他們從旁邊經過的好,那個時候,她/他們總是輕快地唱歌,早晨總是清涼拂面,那時我還很年輕。 

假日睡遲了,無事,也不約人,便自個兒走路,沿著貴陽街走到重慶南路去,貴陽街這條路上,有幾段像是荒廢一樣的園子,也許不是吧,可是看起來不太整理的,隨便看看,常常就走到二二八公園去,反正閒著沒事,多走一段吧。 

再閒一點的時候,多逛幾圈公園,這裡維護得很好,下次帶相機讓這些樹、這些草也入鏡吧。 

身上有幾十元的時候,就摸出來坐捷運附近兩站逛逛。 

很多時候我一個人,在這些綠蔭裡緩緩地前進。而現在,真的只有我一個人了。 

他/她們,只存在我這裡。我這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282110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7 11:39
我的記憶是灰白色,灰濛濛的只剩下一些大事紀了。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公園
2009/04/07 01:26

那時我們叫"新公園" 也記得是一片綠蔭 ...  常常在悶熱的暑假

跑進博物館吹吹冷氣  再坐在樹間的板凳 看著人們練太極拳

貴陽街那間大學城區部 教過一年書

除了來去匆匆的學生 上班族 感覺上 是很像西門町的荒涼邊陲地帶 XD

現在多了捷運 每次走出捷運地下道 就好像走進時光隧道 ...

嗯 我想 我的回憶 也有很多 一個人時候的 綠

葉曇樺(xx09540954) 於 2009-04-07 08:52 回覆:
你說的地方,有一陣子,幾乎天天都經過,我喜歡那樣子有點荒廢的感覺,很適合一個人躲著行走著,但是想要熱鬧繁華一點的時候,穿越捷運的長廊,便是另一種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