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夜的獨白
2009/03/25 11:00:42瀏覽1212|回應1|推薦104

 

小時候的我,害怕風雨之夜。雨夜對我來說從小就感覺有一種神秘、可怕感覺。

長大後,卻喜歡上了風雨之夜。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還養成了風雨夜觀風聽雨的習慣。這個習慣,我想這輩子都改不了了。睡夢中,你都會為夜來風雨而醒,之後獨坐到天明。習慣了一個人獨處,便會喜歡上有風有雨的夜。這樣的風雨之夜,一個人,一壺茶或一壺酒,一窗夜雨。細細地聽著初春的風蕭蕭瑟瑟地吹,早春的雨淅淅瀝瀝地下。聽雨滴敲打玻璃窗的聲音,聽風吹枯柳搖曳的沙沙聲。

喜歡有風有雨的夜,如此的夜晚,邀兩三個同性知己,一起去避風塘喝茶;或與一個紅顏或者藍顏,去老樹或者上島慢品咖啡;亦或是獨自一個人靜坐在喧囂的酒吧,獨飲一杯紅酒,應該是一件最愜意的美事。臨窗而座,薩克斯委婉的音樂輕繞著耳膜,輕鬆的感覺立即漫進每一個細胞。一杯烏龍茶或是一杯愛爾蘭咖啡,伴著悠揚的音樂,可以盡享輕風細雨中的溫柔。

靜望窗外的行人,撐著色彩斑斕的雨傘,在商家五彩的霓虹燈與橘黃色街燈的映影裡踽踽而行。風雨兼行的街上,既熱鬧又靜寂。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無論外面多麼美好,最終還要回家。在家裡,才會讓自己感覺到心安。就像潘美辰歌中唱到的:“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一樣。當自己拖著有些疲憊的身軀,從茶樓、咖啡廳或者酒吧回家的時候,換上拖鞋,脫掉了外衣,才會感覺到真正的放鬆與安全。所以,還是有家好。

有風有雨的夜晚,一個人在家,更是一種人生少的有愜意。輕風,在刮。春雨,在下。風淒淒,雨淅瀝,都極具明快的節奏感。輕風細雨在窗外輕吟淺唱,但無法穿越那一扇窗,一如有些時候我面對的某個人一樣,若即若離中總有一種淺淺的禪意,深深的迷茫,淡淡的失落,久久的感傷……偏愛這風雨之夜,更因其自由奔放和無顧忌的腳步。多少年獨步風雨中,任寬鬆隨便的衣裳隨風漾成一支隨心所欲的曲子,與輕風齊高吟,與細雨共低唱。活潑的雨花在風歌中翩翩起舞,輕風細雨呵,你可曾邀那綴滿綠葉的樹枝共度良宵?風也放肆,雨也放肆,怎管他人難喻的表情?燈也朦朧,人也朦朧,怎不見與伊人同入香夢?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打落了千年前詩人窗前的花瓣。這句滿載詩意的話,讓人自然而然地憶起孟浩然那兩句蘊藏著對花的憐惜與對春的珍愛輕妙話語。 有花落便能夠有花開,花開花落是生命的韻律。穿越了歲月的變遷,那撒落在地上的花瓣該有多少呢?試問,又有哪一朵花兒會昂首迎風而不落滿一地香瓣?在這個繁華的盛世裡,我們每個人不就是一朵花嗎?

有些人可以讓自己的的生命之花開得燦爛無比,有些人還沒有等到它的盛開,就已經失去了美麗。總感覺,人生就是一朵花,花的開與敗只在一念之間,正應了佛家的一句禪語:一念生,一念死,因果也。

如果說,這個世界充滿了因果循環。那麼,生命的今天與明天是否也充滿了玄機呢?人生的每一步都很重要,每一步都輕慢不得,每一步都要踩到實處,試問這個世界又能幾人如此做到呢?也許正因為人們都會在某個時刻或生命的路口錯過一個或者幾次紅綠燈,從而出現了著繁華茂密的塵世。淡影隨風搖搖欲墜,無數個這樣的夜晚,我凝視過夜晚燈光下紛然而至的雨滴。每顆水滴都有自己的故事,何嘗不是生活中的我們呢?這個世界不會在意雨滴的過去,但每當看到它們搖曳在風中的時候,我能感受到生命之輕。一瞬之間,人降生,在自己的哭聲中來,在別人的哭聲中走。無論多長的人生,都要經歷努力,奮鬥,喜悅,悲傷,憎恨,情愛……那瞬間的相遇,最終都要歸入永久的長眠中。

夜來風雨聲,在我看來,只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自然現象。隔窗聽雨,卻給人帶來一種有些虛幻的浪漫意境。細細想來,在這個世界裡,所有的生命都是渴望紛繁盛開的。 在這生命的花園裡,光陰如風,帶著宿命的聲音吹落一地的繁華。那些浮華的背後,應該是一顆淡然的心。當夜雨洗去了內心的煩躁與不安,用靜謐和安詳編織著新的一切,似乎所有的聲息都刻在了它的固體裡,只等那後人翻開歷史時,透紙而出一聲長長的呼吸,讓歷史充滿塵世的皈依。光陰如水,破紅塵硝煙,花落知多少?這落花可能不只是植物的花瓣飄落,可能還會有無數生命之花的凋謝吧!

夜色無邊,如汪洋無岸,如宇宙無垠,夜來風雨聲。立在窗前,風在窗外輕吟淺唱,雨在窗外慢舞飛揚,目光向更深的地方望去,街市在微風細雨裡靜穆如雕塑。面對著佈滿霧氣的窗子,看著朦朧中自己的投影,感受著自己與心靈的交流。靜靜地傾聽那夜來風雨聲,靜靜地體會生命的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o419tw&aid=2780155

 回應文章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聽
2009/03/25 12:03

來自雨港

我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