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三個「嫁給」政治的女人
2016/09/01 04:33:42瀏覽6489|回應2|推薦20

一看文章題目就知道要寫的應該是呂秀蓮、陳菊、蔡英文。把她們三人羅列出來,是因為這三位女性有很多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是政治學、心理學甚至婚姻家庭女性不錯的觀察素材。筆者以網路能夠找得到的有限素材,試著做一些拋磚引玉的解讀。

 

呂秀蓮、陳菊、蔡英文三人同的方面,較為簡單也不容易產生多少異議:三人都是不太年輕的女性:呂秀蓮生於1944年,陳菊生於1950年,蔡英文生於1956年。有意思的是,陳菊比呂秀蓮小6歲,蔡英文比陳菊也小6歲。三人都是民進黨的女人,都被大陸視為有強烈台獨理念的女人;都擔任過和正在擔任民進黨的主席、代主席,是民進黨中舉足輕重的人物;都是單身,而且很可能將獨身進行到底的女人,都是一副要嫁給政治的模樣。

 

三人儘管都是民進黨裏的政治人物,但相對來講,呂秀蓮和陳菊更像一代人,和陳菊相差6歲的蔡英文和她們兩人,在知識、行為、形象等方面更不像一代人。呂秀蓮和陳菊的相同之處更多一些。呂秀蓮和陳菊,都是參與過高雄「美麗島」事件,都被判刑12年(呂秀蓮曾被保釋去了美國),是民進黨元老級的人物。都被視為理念坐過牢、接受過忠誠考驗的人,都有堅強的意志。呂秀蓮和陳菊在政治方面來源於草根、有更多的草莽激情。

 

蔡英文則是半路出家,2004年才加入民進黨。其在民進黨中之所以超越許多大佬脫穎而出,是因為民進黨派系傾軋之下、士氣低迷之時需要一個她這樣一個學經歷足夠和貌似傾心理性的人。而作為終生要嫁給政治的女人,蔡英文也恰巧需要這樣一個更大的平臺。你情我願、彼此都需要的情況下,一拍即合。儘管民進黨黨內偶爾質疑蔡英文黨內歷史淺,會不會有忠誠度的問題等,但都被這種迫切需要的激情所沖淡。

 

呂、陳、蔡三人至今單身。關於單身的原因,呂秀蓮和陳菊有比較好的藉口,就是早年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民進黨,之後心灰意冷之下,不再提及婚姻。陳菊對自己婚姻的取向儘管沒有像擁有政治權力那樣享受,但似乎也沒有對婚姻或追求者有更多的不敬。據報導,呂秀蓮則曾經對自己表示過意思的新聞人物董念臺湯尼陳曾公開向呂表示愛慕之意,但被呂拒絕,因為她認為不是別有企圖,就是心智不健全。

 

蔡英文家境和成長歷程比呂秀蓮、陳菊要好上很多。她獨身的理由和有沒有談過戀愛都是十分神秘的。因為大陸有篇文章,談到蔡英文的單身很可能會影響到其執政風格,引起臺灣和美國干涉隱私的撻伐。但從心理學、行為學來講,婚姻的狀況可以反映人的取捨和個性,進而也會影響到其心理行為。只是影響的大小不同罷了。對心理學來說,研究選擇獨身的原因和長期獨身對作為一個決策者女性的影響程度如何,是同樣的重要(詳情見畢殿龍《蔡英文單身啥時成了公眾討論的禁區》)。

 

從個性來方面來講,呂秀蓮儘管有第一才女之稱,但公開場合經常大嘴巴、口無遮攔,言語粗鄙並不像個淑女、才女,充其量是有做小資女人的憧憬和表演。李敖對此有些經典的評價呂秀蓮翻臉的時候,無情、無信、不要臉!程度跟男人一樣,可是她速度快,掐速度,說變就變,你看一天以內,可以變那麼多,要裝病的裝病,要出席的出席,要接受慰留的接受慰留。」。因為個性乖張,在民進黨內儘管曾經位高權重,派系林立之下,也只是一個政治的孤鳥。

 

陳菊是三人中是唯一一個沒有喝過洋墨水的人。看似木納,卻大智若愚。看似粗狂,卻粗中有細;處事穩健、處變不驚。撒謊像說實話一樣可信。含蓄但不像蔡英文的神秘空洞;親和不像呂秀蓮的自怨自艾。

 

蔡英文被視為民進黨內較為理性政治人物,能夠在民進黨中如此淺的經理迅速崛起,自有其獨特之處。幾年前畢殿龍就認為,蔡英文對於民進黨。如果民進黨是個愛哭鬧的孩子,那麼,蔡英文就是一個很會哄孩子的阿姨。蔡英文對民進黨並沒有做實質意義上的改變。蔡英文所做的不過是將民進黨躁動的個性暫時安撫了下來,將黨內的矛盾暫時彌合了起來。蔡英文空洞、閃爍的風格,在選舉時可以討好多種人群,但進入實質治理階段,往往會發生,要討好的沒有滿足到,反而會得罪更多人。

 

儘管還不能蓋棺定論,但三人無論是性別、主張還是單身的狀況,短時間之內都不會發生改變。而政治帶給她們的滿足感也不是輕易一個丈夫能夠給予的;除了嫁給政治,她們也甚少自己擅長的事情了。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72629706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2 13:44

政論到單身去

這叫文化差異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6-09-02 15:11 回覆:

的確。在以人權和隱私想標榜的西方社會,這個角度不容易理解。但從心理學、行為學方面是必須要考量到的------美國CIA、FBI專家,對一個人的面部微表情都會加以研究。獨身,肯定也是必須研究的因素之一。

長期獨身是否會影響到其決策時,缺少同理心和對戰爭殘酷的無感,以女性的溫悲天憫人,讓年輕人能夠遠離戰爭。不敢妄下結論。那需要心理學家的專門研究。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2 02:55

佳作分享/ 畢殿龍 民進黨淩遲國民黨將使族群長期撕裂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7272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