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支持馬英九?
2010/01/27 08:38:24瀏覽5859|回應9|推薦26

數周前本人寫過一篇應該堅定支持馬英九的文章,大陸和台灣的朋友都回帖或留言質問我,為什麼要支持馬英九?大陸方面部份朋友反對繼續支持馬英九的理由是,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是一種漸獨,號稱此生難見統一,是缺少和平統一的信心和誠意;而臺灣方面的朋友則認為馬英九這種模糊目標是在討好藍綠雙方,不但讓人困擾,而執政能力更讓人覺得有點像扶不起的阿斗。當初答應朋友另外行文回答上述問題,種種原因延宕至今日作答。下面就應該繼續支持而且更加態度明確、力度更大地支持馬英九的理由,以及應該如何支持馬英九,談談自己的看法。
 
馬英九的執政的現狀出乎了大陸官方和民間的預料,認為國民黨攜全面執政的優勢和大陸不遺餘力的支持,本應該在兩岸關係上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發展。但事與願違,國際經濟形勢和臺灣政局的發展,讓兩岸關係的發展發生了窒礙。這就難免讓滿懷樂觀和希望的大陸民間對馬英九產生了失望和對其一貫堅持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大加撻伐。至於大陸官方,也不乏躁進和盲目樂觀的判斷,對兩岸關係發展上也頗多缺少整體佈局和極大資源浪費的舉措,如多個省市領導整體出訪臺灣,有解放軍背景的演員到臺灣演出等,多有自我滿足,缺少實質性的意義。於此對應,大陸的對臺灣的鷹派,更趁此發出強硬的聲音,希望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有更加強勢的作為,這種認識更是一種一廂情願。因為馬英九目前的能力連臺灣內部甚至是本黨內部都難以全面把握,對馬英九提出更加進一步的要求不但強人所難,還很可能出現欲速不達的反效果。如果大陸不希望用和平以外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支持馬英九就是最好的選擇。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儘管是一種無法真的做到靜止兩岸狀態的描述,但總比民進黨掌權后公然的去中國化的台獨好,只要保持住兩岸全面深入交流的大趨勢,就等於沒有關閉兩岸和平統一的大門。如果大家留心觀察不難發現,大陸高層對臺灣的政策已經有了微妙的調整,在論述上,給了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有了更大的默認,對中華民國給予更多的認同和給予更多的空間。孫中山是兩岸聯繫最好的政治紐帶。這方面馬英九和北京都有十分簡明有效的默契。大陸這一路線的微調,給予馬英九在兩岸關係更多揮灑的空間,也讓大陸自身兩岸關係的躁進情緒有了些許的降溫。

 大陸如果認為繼續支持馬英九是不得不的選擇的話,那就需要在如何支持馬英九上,下更大的功夫。知道那些交流和政策是很容易引起臺灣民眾反感,卻沒有什麼實質意義的,就減少這樣的政策或交流,要調整交流的資源和方向。比如,兩岸討論和宣傳不能夠一廂情願,更不能自說自話,要一改目前的高來高去的交流策略,要善於利用經濟和人才資源,擴大民間交流,特別是網上民間的互動。在國際關係釋放上,要有更多的智慧,創造出適合兩岸和平和深入發展的、被國際社會認可和支持的獨特運作模式,在兩岸長期和平協議方面,設定一個中國前提下的許可國際介入模式,甚至不排除未來的多黨執政描述等等。

臺灣方面應該更加堅定不移支持馬英九就更容易理解了。因為目前,既沒有罷免馬英九的理由,也沒有罷免馬英九的可能,臺灣的社會經濟的發展,必須有更加全面的民意支持基礎才能夠讓馬英九有興利除弊的力量。如果因為看不慣馬英九本人的一些做法而放棄對馬英九的支持甚至加入到用選票懲罰馬英九國民黨的大軍中去,那只能是自掘墳墓,這種盲目的懲罰心態,只能讓缺少反省和論述的民進黨趁勢而起,重新掌握政權,讓臺灣陷入更大混亂和長期的對抗之中。國民黨更沒有理由不支持馬英九。且不說馬英九沒有大錯,即便有大錯,也應該秉持民進黨對陳水扁支持的那種精神而不遺餘力地給予支持而不是相反。

臺灣民間對馬英九的撻伐許多是被政黨和政客誤導的,是部份媒體因為自身和媚眾的原因而選擇性地放大和主導的,而國民黨缺少凝聚和戰鬥力讓馬英九失去了自身形象的防火牆,馬英九自身潔身自好的個性,讓行政資源和政黨資源白白流失,自身的能力和愛好道歉以及經常親自接受專訪,不但沒有為其加分個別時候反而造成了更大的困擾。

國民黨對馬英九的支持和對黨內戰鬥力的凝聚,自從金溥聰擔任國民黨秘書長之後已經有了很大改觀。馬英九也不再堅持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但卻是非正規渠道的方式和方法來提升自己的形象和能力。好聽點說,近兩年的執政,正在讓馬英九在政治和執政上變得成熟和老辣;不好聽點說,臺灣惡劣的政治和媒體生態正在慢慢讓馬英九學壞。當然,國民黨特別是金溥聰對馬英九的加持可以做得更好,更加不動聲色,除了大膽利用行政資源和兩岸資源外,自身的行為方式也最好多一些智慧和方法,比如,國民黨主導的國會惡鬥的廣告,如果採取國民黨提供素材(鏡頭片段),在社會上有獎徵集創意,讓民間發出國會不得惡鬥、武鬥、空轉的效果會更好。而有國民黨對和行政部門對宣導政府政策有力的媒體多投入廣告(儘管有植入式行銷之嫌),讓政府部門官員多接受他們的採訪,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馬英九需要支持,而且馬英九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但支持馬英九是目前最好的選擇,卻不是唯一的選擇。兩岸人民對馬英九的觀察還在繼續,對他的最後選擇還沒有到來。最終馬英九被支持到什麼時候,大陸要看馬英九的行動,臺灣要看馬英九連任的可能性。如果五都選舉之後,馬英九沒有連任的可能的時候,恐怕也需要未雨綢繆,馬英九本人也應該培植自己的接班人,以便讓自己的理想和政策的延續有個更安全的備份。

畢殿龍

馬政府“咽喉病”的診斷和治療

誰才是臺灣最大的黑道?

台獨能證明自己不是白癡

馬英九形象被毀在 「 嘴 」 上

「雙英」難會,凸顯民進黨弱不禁風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陳水扁,是可恕,無不可恕

民進黨天天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

廢墟站起來的民進黨會是什麼樣?

臺灣黑心政客無恥是怎樣練成的

即便選擇獨立,也無需數典忘祖

830 護主權,誰看到國旗了嗎?

陳水扁急獨派最後的堂吉訶德

馬政府不可忽視教化的責任和力量

台獨,陳水扁最後的遮羞布

莊國榮,民進黨支持者的宿命

李遠哲:力挺謝長廷,再造一個陳水扁?

馬英九首任內閣的 「 趟雷 」 任務

馬政府準君子難鬥民進黨真小人

我是黨員是流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3726062

 回應文章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畢老年年青春瀟灑
2010/01/28 13:39

我也來跟畢老問聲好

願新一年祝畢老年輕瀟灑.身體健康.多才.多金.多福氣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1-28 17:11 回覆:

謝謝

也祝願你青春常駐,永遠年青,成為青年、青春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8 01:00
我支持馬英九,相信他治國的誠意和能カ.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由
2010/01/27 23:09

日本大前研一都希望馬總統去管理日本    美國人也希望馬總統去管理美國  唯獨品質保證的奪權黨    一直刻意塑造馬總統"無能"形象 

 "菜英文"還到日本要求日本人來管理台灣     巴菲特投資任何企業  都會慎選經營者的品德    馬總統上任後妻子  姐姐  姐夫都失業  馬總統夫人吃與官邸內衛一樣的菜  因此得到骨質疏鬆症   馬總統夫人默默幫助窮困者  元旦陪災民小孩住宿   中華民國歷任總統那位品德可以與馬總統比   相信有良知的人都了解現在馬總統的任務艱難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1-28 17:14 回覆:
進入風暴,讓很多領導人步履維艱。能夠撐過去就是勝利,韓國總統幾近垮臺,現在逐漸進入佳境就是例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支持版主的這篇文章的
2010/01/27 17:19

只有認識到時間是站在台獨一方,如果我是中共,我最重要的是與時間賽跑,不計一切代價的援助臺灣經濟,不計一切代價地收買臺灣人民,要錢給錢,要尊重給尊重,只有穩定國民黨的政權,中共才有盼頭。即使未來民進党重新執政,民進黨也不會大幅改變兩岸經濟關係。但民進黨絕對會做的事情是:繼續修改教科書,在教科書中去中華民國去中國,在教科書中改變臺灣下一代,在大街小巷的路名,紀念像,各種建築物中,消滅中華民國,消滅臺灣與中國大陸的文化紐帶。最終,當狹隘的臺灣本土意識成為臺灣的主流價值取向時,台獨火車就快要達到終點站了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1-27 17:39 回覆:
是的。台獨火車真的到站之後還要加大馬力向前開的話,結果可想而知。溫水煮青蛙式樣的台獨,即不計後果全民洗腦之後對台獨的認同,比能夠理性判斷形勢,選擇保持現狀、化解敵意,遵行一條對自己最有利、代價最低的道路,才是臺灣領導人要做的事情。站在臺灣的角度,不統不獨不武似乎是目前無奈而最好的選擇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支持版主的這篇文章的
2010/01/27 17:17

我是支持版主的這篇文章的,我覺得臺灣問題的關鍵在於:中共要認識到,時間是站在台獨一方的。趙少康上個月在文茜小妹大說:民進黨是有先天優勢的,它是本土政權,民進黨只要改變,是可能再度執政的。老趙是何許人?正藍旗的新党的精神領袖,很多人說當年老趙留在國民黨,現在的總統姓趙不姓馬。老趙都有這樣的感歎,可見國民黨在臺灣運作的困難。陳鴨扁倒行逆施8年,大部分時間他的民調滿意度在30%以上,高於馬英九目前幾個月的狀況。可見本土意識的可怕作用力。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我討厭馬英九先生
2010/01/27 16:53
 我不是民進黨員, 下面是幾點我討厭馬英九先生的簡單理由:

1. 他""清廉------特別費貪污被起訴(同樣標準,蘇貞昌謝長廷蔡英文都沒被起訴)

2. 他貪腐-------黨產說要還,說了幾百遍還是放進口袋,選舉時賄選被起訴的都是國民黨的候選人

3. 他好學, 知錯能改-------每次演講都只能照稿唸,又常常出錯,人事時地常唸錯

4. 他親民人性-------88水災那次原形畢露,竟對災民說,你不是見到我了嗎?一副不奈煩的官僚嘴臉

5. 他違傳統與道德-------祭孔大典竟然走中門,你是皇帝嗎?連蔣介石也不敢這樣!

6. 他的外語能力好, 能直接與正確的與外國友人溝通與破壞友誼-----遇到希拉蕊竟然叫她"柯林頓太太"把一向從事婦女運動的希拉蕊氣得半死,88水災又拒外援,有疑慮的毒牛他卻又要無條件進口

9. 他默默努力不誇張, 不囂張-------只是很愛做秀而已,常常用"露大腿"這招來誘惑女粉絲

10. 他年青有為-----------60歲的老芋頭叫年輕??我的媽呀!

11. 他有賢妻監督他, 知有所為與不可為 -----------偷報紙的抓耙仔叫賢妻?

12. 有遠見, 能忍辱負重, 承受一般人承受不了的重擔與壓力------------人類有史以來最愛哭的領導人就是他!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1-28 17:22 回覆:

不爽先生,很勤奮呢

你似乎喜歡引用一些假造的證據,不知道是聰明還是什麼


Agnes
為什麼我支持馬英九先生
2010/01/27 16:27

我不是國民黨員, 下面是幾點我支持馬英九先生的簡單理由:

1. 他清廉

2. 他不貪腐

3. 他好學, 知錯能改

4. 他親民有人性

5. 他敬重傳統與道德

6. 他的外語能力好, 能直接與正確的與外國友人溝通與加強友誼

9. 他默默努力不誇張, 不囂張

10. 他年青有為

11. 他有賢妻監督他, 知有所為與不可為 (不像扁珍那一對的豺狼配)

12. 有遠見, 能忍辱負重, 承受一般人承受不了的重擔與壓力.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與藍都沒有不支持的正當理由
2010/01/27 14:32

大陸官方,民間,鷹鴿兩派對台政策應有的三點體認:

1.現在的國民黨,已不是蔣家父子時代的強人列寧式革命政黨,黨主席可以一言九鼎. 

2.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只是為防止"中,美,台"及"紅,藍,綠"發生衝突建立基本的停損點而取得最大公約數.一種權宜之計,雖不完美,但應可接受.

3.大陸方面如不滿意,何不先自我突破意識形態,改弦易轍如:堅持一中(nation),兩國各表(state),台獨無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所感
2010/01/27 13:12

看完, 閣下的認知 , 有下述三點可取 :

1.無論Mr.馬先生犯了多大的錯,不問是非,都要挺. 也就是不問道理的支持了.

2.藍系人士,可否想過,多數人已背離了老蔣念茲在茲要打倒萬惡共匪的基本方針了?

   要人尊敬中正廟的(只用於藍系)精神領袖, 卻又像個敗家子似的, 豈不怪胎 ?

3.我也深知, 支持藍系,才生和利益團體掛靠的契機,於是,讀書人的風骨,社會領袖的

   基本良知,全被狗咬了, 咬人的狗,有著760多萬人在莫名信心,一瞬投予他了?! 

   板主曾言 : ....愛和藍系朋友談事...因為不必補邏輯學.........

   小弟也向您就教 : 商人及白領在中國地域, 受不正常的對待,如 新光-北京華聯各出7.5億元合資卻遭併吞一事....多少小台商被坑殺......  怎不見各位藍系朋友, 向中國嗆聲 ?

對一個明顯存在併吞敵意的中國, 百般友好,意圖謀取併吞後的犒賞,反對同為台灣人的同胞生死不計.   誠為一堆台灣讀書人的悲哀.    書唸至入魔了.  

  毛澤東說的好:凡是敵人(中國)反對的(如美日),我們就要擁護 ; 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  斯是哉言!   台灣人敗在敵我不清.     倘無奈真簽了ECFA等.... 短期內(也許是1-3年 )有些假象 ,  5-10年後,  台灣和中國何以區別??    切記, 你之所以有競爭力,不是與他更像, 而是與他更不像.     

在下在中國工作多年, 看盡共產黨嘴臉 , 有幸返台謀職順遂.  分享對惡鄰國看法. 尚涵!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0-01-27 14:59 回覆:

第一眼看上去,本人的言論在先生眼裡居然尚有三點可取之處,不必仔細一看,粗略一讀,居然發現,先生所謂可取的已經全然不是本人的觀點,倒是頗像綠營朋友,在立論之前先樹立一個似是而非的稻草人一樣。

 

先說第一點:“1.無論Mr.馬先生犯了多大的錯,不問是非,都要挺. 也就是不問道理的支持了”在不知不覺中,就被先生偷換了概念,轉移了焦點。因為本人從來沒有說過,要挺馬英九錯的東西,而是希望藍營借鑒民進黨挺陳水扁的精神去挺馬英九對的東西,而對錯的東西不但要批評,還最好有建設性的意見。現在的現實,逢馬必反不是應該來修正的嗎?即便是站在綠營的角度,反對馬英九對的東西,對臺灣未必有好處,除非民進黨認為馬英九要賣臺,趕緊要他下臺,以便讓自己掌握政權,所以現在攪亂整個臺灣,是獲取政權的必要之惡。

 

第二點,“藍系人士,可否想過,多數人已背離了老蔣念茲在茲要打倒萬惡共匪的基本方針了?”更是赤裸裸地闡述的是自己的觀點,跟本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儘管如此,我到不排斥先生此點描述的是臺灣的一個事實:臺灣現在沒有人再主張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聲音也氣若遊絲。國民黨對自己理念的堅持淡化到可以隨便稱之為其他的什麼黨都可以的地步了。國民黨應該更加加強和明示自己的理念,是一回事,不去繼續稱呼對岸為共匪,採取與時俱進的和解政策是另一回事。先生似乎錯亂了時代,也混亂了邏輯。

第三點:“我也深知, 支持藍系,才生和利益團體掛靠的契機,於是,讀書人的風骨,社會領袖的”更是以己度人,用阿扁時代政商糾結的推論來演繹今天的藍營支持者,并巧妙地在支持馬英九、國民黨的路途上設置一個大染缸:誰要去支持馬英九和國民黨假如藍營,就是要跟執政者分一杯羹,是要分贓。這個和讀書人的風骨沒有任何問題,恰恰相反,讀書人應該比一般人更加懂得如何讓自己的說話更有邏輯,讓自己的是非對臺灣人民最有利,而不是出於政治利益,混淆是非,為反對而反對。

至於先生舉例台商在大陸被欺騙的問題,我不知道這個事實,也無法評論,但即便如此也應該由法律途徑解決,兩岸官方也更加需要進一步推進官方關係建設,來進一步保護台商利益,除非大家都不再在大陸投資。

而先生所說的,“毛澤東說的好:凡是敵人(中國)反對的(如美日),我們就要擁護 ; 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斯是哉言”則是把中國大陸視為敵國,這就更讓自己的判斷失衡、邏輯失准,因為這會讓自己更沒有信心,更加不分是非好歹,更加孤立悲情,更為狂躁不安。

先生還記得我老早的一篇文章中的“愛和藍系朋友談事...因為不必補邏輯學”觀點,這不免也讓我想起綠營的一個叫“很不爽”朋友妄稱自己曾經去過中國大陸“鳥不生蛋的對方”工作過,先生自稱也去大陸工作過,本來是要現身說法,增加自己反對中國大陸的說服力。但是事與願違,因為先生不是要靠自己的真金白銀、真材實料到大陸區發展,而是希望以自己的身份受到大陸國台辦的關照發筆意外的橫財,目的沒有達到,才回到臺灣來把中國大陸樹立為自己的帝國,其手法不但像很不爽先生,也很像民進黨的立委的老公,在大陸讀博士,是要瞭解敵情,而別人則是通敵賣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