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行關懷送暖-12年12月 清遠東山
2013/01/11 22:06:19瀏覽733|回應0|推薦1

12年12月6~9日第三次参与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在广东清远市阳山县的活动。这次主题为「关怀送暖」,由主席谢太带领10名义工进驻基金会位于阳山县东山村的基地眼科中心,每天上下午分别出发到不同地点派送物资给65岁以上长者、残疾及困难户。每名符合资格的可获20斤大米、4斤食油、两件冬衣(毛衣和外套)及一些饼干。有部分另获发手套、帽、颈巾、小孩衣服及日用药品。2012年共派送给500多人。在派送行动之前,主席及骨干义工已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搜集合资格受助的人数、采购物资,通知受助人等派送地点时间等等。

东山村前称东山乡,20年前被广东省政府列为省内四大穷乡,此後成为历任省委书记差不多例必到访的地方。一来因为天然环境差劣,二来跟随国内急剧农民工进城的大趋势,东山常住居民数目由以前万多人跌至现在千余人,所以由乡降格为村。留下来的,老弱残占比例之高,可谓不忍卒睹!正基于以上两个原因,东山成为力行多年来主要服务对象

山区地广人稀且很多小村落车路不能直达,虽然派送点约20处,但受助者散布在逾40不同村落,部分长者说由家到派送点一程要步行逾40分钟,更有夫妇俩其一身体不适,另一人把两份物资拿回去。想像一下一个七、八十岁矮小老人要运送20多公斤走几公里的崎岖山路,在香港的城市人角度有点匪夷所思。他们均『装备精良』: 担挑、绳索、大袋。看见他们老当益壮、自强不息,令人欣慰。但也见到人性灰暗的一面。力行在东山服务多年,派送手法极具弹性亦富人情味,并不一定要本人拿著身份证来领取,且几个资深义工更认识大部分受助者。却有两个中年人拿著老人的身份证托词老人行动不便着其代为领取,幸亏我们知道该两个老人原本的村落离派送点不太远便说可代为送往,那两人见不得逞悻悻然走了。更多的是,听老人们说儿女在外打工留下孙辈给他们照顾而竟又不给或给不够家用!这次逾500受助人中之大部分每年只从力行获得物资一次,但小部分归入“特困户”的却获经常化的资助。而特困户中却有相当部分属于中青代在村外谋生且不给家用者,义工团队在闲聊中也有讨论资助会否变相鼓励他们不负责任呢?但眼见老人既要下田又要照顾稚龄孙辈,能不恻然?


除了派送物资,这次亦有项目照顾当地小学生及学前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义工中其中四人是3及4年级之医学生,均为港大-中大两医学院学生合办之服务组织『医·心』之热心成员。他们已多次参与力行在东山之义工服务,有部分日期非学校假期,更要牺牲上课。精神诚可嘉!再者,义工入住之眼科中心之设施在当地虽是最好的,毕竟与香港相去甚远。用踎厕、淋浴水力微弱、没有供暖,凌晨室温低于10℃。几天内学生与义工合力把6千多公斤之物资先由儲物室搬上货车,其后又从车卸下派给受助人(即共搬运了两万多市斤)。这两男两女医学生既吃得苦又要体力劳动,在某程度上改变了余对所谓90后娇生惯养港孩的观感。

请参看相冊及上文内各连结以了解更多详情。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721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