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不是排華
2014/05/16 11:43:56瀏覽207|回應0|推薦2

越南發生因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爭端而起的暴動,台灣的媒體一昧地跟著說是「排華」,這也真是不知在講甚麼玩意兒。

回顧一下東南亞真正排華的歷史,首當其衝的,哪一次是去投資的外來華商?次次的重點,都是針對久居當地的華人、擁有當地國籍、早在那兒落地生根的華人。而且主要原因都是因為當地的原生種族眼紅於華人在經濟上的獲利,且往往牽涉到當地政府的複雜的對內政治盤算。

越南的越籍華裔不會少,到的時間也不會短,但這次,你看到這些老僑怎麼了嗎?越南的華裔恐怕也站在高處冷眼旁觀,不知道該用甚麼心態看待這次暴動。但,我們這些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媒體,已經跟著對岸喊著「排華」、「排華」喊個不停了。那些越南華裔應該看得背脊發涼、冷汗直冒吧!

這次會搞成這樣,導火線當然是中國新的HD-981大型鑽油平台從「路過」變「駐點」而嚴重激化了中越的南海衝突。背後,當然也有兩造長期也來的恩怨情仇以及中國與越南各自的民族主義操作。但事實上,單看這些外部因素,恐怕也難以解釋與中國同屬於共黨集權專制的越南,為何會發生如此失序的暴力行動。

越南被視為中國之後的下一個世界工廠,也因為地緣關係與人口結構,成為亞洲其他國家很喜歡去投資的所在。正因如此,越南也就步著中國之後,開始了她的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有大發展就有大問題,低薪、貧富差距、基礎建設落後、房價迅速飆高、社會正義扭曲等等。更不用說,一旦發展資訊也跟著快速傳遞,對專制政體也就必然會產生反思與不滿。

事發至今,在「排華」的先入為主下,台灣就自餡於莫名其妙的處境。要知道,台灣有一狗票對華人這個身分是很不認同的,可偏偏這次越南人是通殺。所以有人逮到機會就大談「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並講「正是因為我們講一個中國越南更是講一個中國所以台商才會遭殃」。但別忘了,當初講南向講最兇的,就是這一票不認為自己是華人的傢伙。今天南向的成果出現問題時,呵呵,這些人就搞失憶了。

要知道,「排華」根本就是個借口,是個假象。台灣有超過40萬的越南新移民,還有他們的下一代。台商在越聘僱的越人,應該也百萬之譜。這樣的人口數,如果還會讓鬧事的越南工人只相信他老闆來自中國的一省,那真是笑話了!台灣人太喜歡吃假象,沒能力搞清楚事實的遠、中、近因,也就跟著無腦的媒體瞎轉,最後都是迷了路也找不到答案。越南人是借「抗中」為名行宣洩之實,是透過這樣的一個外部因素來抒發內部因為改革開放所產生的壓力。而台商,因為投資多、分布廣,且多屬個別的中小企業,所以特別遭殃。越南政府很清楚,所以當下就讓這些暴民打砸搶燒,等到搬貨的搬貨,放火的放火後,鎮暴部隊就出動了。不是嗎?

搞清楚這一點,才有助於聚焦,有助於幫助台商集氣,作為政府為他們向越南政府交涉的後盾。否則,越南政府只要順著現在「排華」的邏輯來跟台灣說抱歉,今天也不過是誤傷,你能怎樣?別忘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台灣人在暴動中遇難的消息喔。越南政府還跟你講:「越南人很自制了,打死的都是大陸人。」那台灣人要怎麼辦?

可是如果我們能很清楚告訴越南政府:「別鬧了,你要我投資、要我創造就業機會,就給我管好你的人!我不管你國內外發生了甚麼問題,只要我遵守你國家的法律僱用他們,沒有違法、沒有逃漏稅,你就得保障我們生命財產的安全!不要把侵害、掠奪我們的血汗當作你社會紓壓的管道。」那麼,爾後越南發生甚麼問題,台商才不會排華被當華人、排外被當外人、仇富又被當富人,屢屢倒楣、次次中標。

別忘了,台灣跟越南的關係向來不錯,但如果要認真談南海問題,中華民國跟越南可是也得較真的。當能源越來越是問題,蘊藏在東海與南海,台灣也都理應有一份的龐大石油資源,難道我們不該正視嗎?如果這一次大家的核心依舊不是弄清楚問題,台灣的政客還在各自播著自私的算盤,連今天中國、越南開幹傷及台灣,卻還能讓我們只知指著政府臭罵,那哪一天中越菲聯手瓜分南海油源,讓台灣吃都吃不著時,我們大概也只能指著那時候政府的鼻子罵爽的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langgutao&aid=1337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