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從量子力學看算命(完)
2012/11/23 07:20:43瀏覽839|回應0|推薦1

補充有關「共盤」的看法。


註:所謂的共盤,
指的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的命盤,卻有不相同的命運」。

一、
在「三命通會,卷四」有寫到:

論五行時地分野吉凶

按王氏所謂二氣者,陰陽也;
五行者,金、木、水、火、土也,
時者,春、夏、秋、冬也;
地者,冀、青、兗、徐、揚、荊、梁、雍、豫也。

蓋天有陰陽,行於四時;地有五行,具於九州,
正朱子所謂五行質具於地、氣行於天,
故天有春夏秋冬,地有金木水火,皆以時地相為用也。

今之談命者,但知論陰陽五行而不知兼論方隅與晝夜陰晴,
所以有年日月時同而貴賤壽夭迥異,
便謂五行無據,啟世人不信命之疑,亦誣點。

嗟夫,人生天地,莫逃五行;
九州分疆,風氣異宜,陰晴寒暖,理難一律。

人稟天地靈氣以生一時,得氣各自不同,
所以貴賤壽夭難以八字拘也。
 
二、
另外,在「命相的故事(一),韋千里編著,兩條貴賤怪命」。
此文提到一個案例,相同的八字,一個是鐵匠,一個是縣長。
兩者六親方面相似,但是福祿卻不同。

此文的研究心得是:
此八字火太旺,如果八字有水,就是病中有藥的好八字。

最後發現「出生地點不同」。
鐵匠是在鐵店爐火邊出生,燥上加燥,所以命苦。
縣長是在水中船上出生,燥火得到潤濕,所以命好。

此文也提到,二個參考條件:
甲、父母是否屬水旺的八字。
乙、出生後的居住地,是否附近有水。

結語: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就是「算命和科學」是可以互相呼應的。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不見得要了解汽車內部的詳細構造。
人們只要了解汽油使得引擎運轉,引擎帶動輪胎,汽車就可以跑了。
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概念,人們就很放心地使用汽車,當做交通工具。

同樣地,共盤的問題,
最好也要讓人們了解一個簡單的概念。
 
如果我光只是說八字很準,但是我卻說不出所以然,
難免會有人給我扣上一個「通靈或老王賣瓜」的帽子。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706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