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八字到底有多難學(二)
2012/07/05 20:51:48瀏覽2687|回應1|推薦0

上一篇內容,或許有人會不認同我說的。

有些人可能會想:
「我看作者講得頭頭是道啊,也有條有理啊!
看他的書,怎麼可能學不會算命呢?也有很多人推薦說。」 

是啊!這類書籍,我也看過不少。
但是,相信這類書的人,可能忽略了一個環節,也就是「事後諸葛」。

不少寫命理書或文章的人,
往往是用「當事者回饋後的事實,再把算命的邏輯套用上去,再寫出來。」
這跟「先算出斷語,讓當事者驚訝算命師怎麼算出來」,兩者是有很大的區別。 

比如說,按常理來講。
算命師說:「小明 ,你父親在你三歲時去世,你二十五歲結婚。」
小明回答:「對對對,正是如此!」

通常讀者想看的書,就是想知道這位算命師是怎麼算出來的,
就會看算命師的書,看他思考邏輯為何,以便從中學習如何算命。

但是,市面上的書籍,往往是「反其道而行」。
也就是以下這樣情況。
算命師說:「算命前,要先驗盤,先確定你的八字是否正確,
麻煩你說一說你過往發生的大事。」 
小明回答:「三歲時父親去世,二十五歲結婚。」
算命師說:「沒錯,這個命盤準確無誤,
你之所以三歲時父親去世,在命理上就是如何如何, 
而你二十五歲,正巧走了財運合到日柱,所以才會結婚。」

大家看得懂我說的嗎?
這位算命師雖然講得頭頭是道,
但都是「當事者把答案算出來,算命師再套用命理的術語。」 

很多人學某方面知識,之所以無法有重大進展,
往往就是自身忽略了「現實生活當中,應注意到的邏輯。」 

再來,就是「執迷不悟」的學習心態。
明明就是「原地踏步」,甚至「毫無進展」,也不願意承認自身的無能。

在台灣有不少人受到的教育,就是「怕犯錯」。
說實在,我也有這個毛病,
但我願意時常思考這個問題,省思自身是否犯了這毛病。

「犯錯」 是人之常情,畢竟人無完人。

當然,我不是鼓勵常常犯錯,
我要講的是:「犯錯後,去思考為什麼會犯錯,
下次再遇到同樣的事,能不能把這件事情做好。」

講到這裡,似乎有「教條式說教」的味道,好像跟學八字無關。

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學習的基本步驟:「做事,犯錯,認錯,改錯,成長。」
很多學八字的人,一直卡在「不願認錯」,根本無法進步到「改錯和成長」。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603212

 回應文章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7 15:03
說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