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決勝於廟堂之上
2012/04/09 19:52:07瀏覽774|回應0|推薦1

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大家參考看看吧。 

孫子兵法,始計篇云: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
   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總結一句話就是:「決勝於廟堂之上。」 

雖然我本身有學八字、易經,
但我鮮少卜卦,只有重大事情時,才會卜卦解疑。 

當然,在卜卦之前,我會綜合此事情的利弊評估一下,方為妥當。

比如說,前一段時間,有位友人推薦我去某企業當行政人員。
雖然「錢不多」,但是進去了,就是經理派系的人馬,可以推估「事少」,
加上「離家近」、週休二日、正常上下班,很吸引我。 

不過,當時該企業有連續負面新聞,
而現有工作的薪資比較高,又是個爽缺,令我感到猶豫。 

故卜一卦,看該企業發展前景如何,結果非常不妙。
我認為「覆巢之下無完卵」,故向友人推辭這份工作。 

當時我還有跟友人說卜卦結果不利,決定不去。
當然,友人表面不說什麼,心裡應該是蠻不爽,
畢竟我一開始說好,後來又說不好,行為反覆。 

事後,該企業又有負面新聞,蠻慶幸自己的決定。 

我講這個案例,並不是要強調我卜卦有多準。
我想講的是,自身可以先評估某事的利弊得失,
但是,如果自身還有猶豫時,再用卜卦的結論來輔佐判斷。 

當利大於弊,大膽去做。
當弊大於利,保守為佳。 

基本上,我會把「弊放大」,再跟「利」做比較。
所以我很認同香港首富李嘉誠的理念:
「花90%時間考慮失敗,審慎是一種藝術。」 

最後,還是再次重申一遍,
算命的部份,我認為比卜卦的參考價值還要低。
因為祿命術(八字、斗數)太難了,鮮少有人能掌握住,
所以如果自己的人生遇到困境時,想藉由算命解疑,最好找會卜卦的老師。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31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