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卜卦的宗旨
2012/04/08 04:03:11瀏覽743|回應0|推薦0

我曾問過我的老師:「卜卦,也不能改變嗎?」
老師回我:「是的,不能改。」 

但是,有趣的是,我老師講過:「每個卦亦吉亦凶。」
這句話,在經過一段上課時間後,我的理解是:
一開始,事情的成敗雖然是固定了,但事後,仍可能有轉機。 

比如說,小明去某外商求職,卦象說:不會錄取。
事實經過也是如此,小明沒有得到工作。
但是,有一點,卦象仍有指導小明後續該怎麼做,就有可能錄取。

也就是說,小明第一次求職失敗,
但是,第二次以後,小明經過某方面的努力,就有可能錄取。

這也就是「易經的義理派」常用《易經爻辭》來做人生處事的方針。 

關於「卜卦不可改」,可以參考高島吞象預測伊滕博文的死期
高島幫伊滕占測出行吉凶,得出艮為山。
高島力勸伊滕不要出行,但伊滕有公務在身,不得不出行。
最後伊滕被刺客「安重根氏」所殺。 

這個案例可以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某件事一定要去做,
若有求於卜卦,就必然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凶的結果。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君子問命,問禍不問福。
這才是卜卦的宗旨!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30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