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粗談命運
2012/03/19 09:13:18瀏覽962|回應0|推薦0

有關於「命運」的論述,
我看到的相關資料並不多,
故以下言論,為自己的學習心得及經驗。 

中國「五術」分為:山、醫、命、相、卜。
有關於推論及預測命運起伏,以「命、相、卜」為最。 

命者,八字、斗數之類。
相者,手相、面相之類。
卜者,六壬、文王卦之類。 

就我看法,
命者是看「全面」的人生過程。
相者、卜者則是看「片段」的人生過程。 

以手面相來說,
宋陳搏「心相篇」的名言:
「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
  行者心之發,觀行而禍福可知。」 

衍生出所謂的「有心無相,相隨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
這類說法,不外乎「勉勵」人做善事、存好心,以利於「社會發展」。 

而卜者,可以在事前推理出未來結果。
但這種預測,對吾人就能改變命運嗎? 

我的看法:就算知道答案,你也不能改變命運的走向。 

就像小明卜卦問:追求某人,可不可行?
當卜卦得出的答案是不可行時,小明就有可能會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例如:
卜卦可能不準啊,或許我用其他方法追求就可行。
或著是卜卦建議的方向,小明無法認同,還是一意孤行。

最後,唯有命者,讓我們知道整個人生的過程。
我們的人生就好像按照「既定的劇本」在演出。

普遍的世俗觀點就是「命運操之在我,我命由我不由天。」
所以有不少人很難認同「按照劇本演出」的命運觀點。 

但是,有一個「最基本的劇本架構」,大家都知道,
那就是「生、老、病、死。」
這是任何一個人都無法否定的!

是已經先有命運這個劇本,
只是後人用命理公式來驗證其確實存在。 

就像,萬有引力。
並不是因為有牛頓這個人,才會有萬有引力。
事實是先有萬有引力,由牛頓經過科學的方法驗證其確實存在。 

最後,在命理界中,存在著許多謊言,
諸如「宗教、姓名學、風水學」這類倡導改命運之說,
我認同各門學說都其存在價值,
但在「實證」下,其往往呈現出醜陋不堪的事實!

所以我認為「知命者」最大的益處就是「打破幻想」。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23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