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相反相成
2012/03/11 07:39:07瀏覽490|回應0|推薦0

印象中,我是在「韋千里的算命生涯」這篇文章中,
看到「相反相成」這四個字。 

相反相成,國語辭典的解釋:「相互對立的事物,含有相互依存的關係。」

說實話,剛看到時,覺得「這個名詞」很妙,卻沒什麼感觸,
或許人生就是這樣,沒有走到那一步,別人怎麼說,都是人家的經驗,
只有自己走到那一步時,才覺得道理油然而生。 

講到這,讓我想到某天和某位大陸人聊天的情況。
那時對方講到「文化大革命」感到非常氣憤難平,
我卻表達認同毛澤東的作法,讓對方感到很意外,
然後對方開始罵我無知、多讀歷史、台灣人怎麼有你這種人之類的氣話。 

呵呵,為什麼我認同毛澤東的作法呢?
我是用「當時的成就、國內外處境、個人理想與心態、實行時間長短」,
去判斷文化大革命這件事必然不簡單,
背後必定有深意,不能輕易就否定此作法。

後來我上網看到「不懂文革,就不懂毛澤東。」
這篇文章,間接地印證我的看法,
雖然跟我想的不大一樣,
但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文革這件事,亦是值得參考與思考的。

我看某件事時,已經不像求學時代的我一樣了,
學生時,老師教什麼就信什麼,一點思考判斷的能力都沒有,
當我在社會打滾時,做保險業務、自學命理、
自學投機、換工作、國考、巧遇貴人…
這當中的感觸就有如《紅樓夢》中留下一聯: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拿到命理上來講,我的老師就說過:
「看一個卦啊,不僅是正面看看,反面也要看看,側面亦要看看,
從多個角度來看這個卦,才能把卦看活了,也就不是死板板的條文了。」

人生的學習,何嘗不是如此呢?
共勉之。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19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