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人絕對不可以交不孝的朋友。
2015/09/18 16:40:57瀏覽1123|回應0|推薦2

一、
可能有人看到「標題」會覺得很刺眼,忍不住想吐嘈我。
不過,你先別急,此標題可是「有憑有據」的。

此標題出自《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第132頁。註1.
「我的老師當年教我,人絕對不可以交不孝的朋友。
   為什麼呢?
   父母對他那麼好,他都能對自己的父母不孝。
   如果你跟他交朋友,你對他再好,能好得過他的父母嗎?
   他對父母都如此,他將來會怎麼對你?
   你覺得他能對你,比對他自己的父母更好?你以為你是誰啊?」

註1.作者「呂世浩」是台大歷史學博士。

可能有人會說:
「父母對小孩好,小孩孝順是應該;
   但是,又不是每個人的父母都會對小孩好。」 

是啊,確實不是每個人的父母都會對小孩好。

我認同這句話不好聽,
只是我們要去思考,博士的老師為什麼要這樣講?

二、
個人看法:
人心是複雜的,
我們也不是任何一個人肚子裡的蛔蟲。

自然要去判斷週遭的人會如何? 
只能依靠「片面的」個人資料,加上書中的歷史去驗證。

而不孝就是一個「指標」, 
當然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是否真的這麼糟?見仁見智。

在識人學裡面,
必須「觀人於微,一葉知秋」。

這是避免被背叛的觀點,尤其是在「最關鍵」的時刻。 
人生中,或許只要有這麼一次被人出賣,很有可能令自己淪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三、
有二個故事,可以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A.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故事。

某位爸爸在某件事情發生之後,對自己的小孩感到萬分愧疚。
因為這位爸爸本來是有錢讓小孩出國深造,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只不過...
對,就是這個「不過」。
發生了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

有位認識多年的老友,因為急事需要一筆大錢,向這位爸爸求救。
當然,這位爸爸對朋友有情有義,就把錢借出去了,結果,一去不回。

B.這是我前同事的故事。

這位同事被自己的小舅子欠了一筆二十來萬的錢,已經有好多年了。

後來,這位同事的兒子知道這件事之後,
跟我同事講:「爸,我幫你討看看,討回來,要分我喔。」
我同事不敢催債太凶,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就答應了,讓自己的兒子出馬。

沒想到,事後,小舅子打電話來抱怨:
「你怎麼讓我的姪子向我討債,你要我臉往哪邊擺啊。」

很好笑吧,欠錢的人反而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
當然,錢還是不了了之。

B這則故事,小舅子照顧自己的媽媽是應該的,
但是,事實不是如此,反而是我這位同事,也就是女婿照顧岳母。

A這則故事,我就不知道「欠債的人有沒有孝順父母」。
不過,我是很懷疑這點啦。

可能有人會說:
「你這樣懷疑人是不對喔,欠債的人不一定是不孝的人啊。」

話是如此,沒錯。
不過,我想過其中的問題,到底出在哪邊。

當一個人無法感受到「恩惠」時,就可能會把很多事情認為理所當然。
也就是說,在成長的環境中,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就會走入「自私自利」的途徑中。

當這個人是我們的朋友時,
在平常時候,大家嘻嘻哈哈,或許感受不到有什麼明顯的差異。
但是,在最重要的時候,很難說這個人會不顧一切保護他人而奉獻自己。

佛經有云:捨得。有捨,才有得。
當這個人內心只有得時,是很難讓這個人捨出去的,也就是「付出與回報」。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3065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