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要如何觀察「精神」(三)
2014/09/12 16:07:35瀏覽608|回應0|推薦3

這篇文章討論的是「眼神和其他的行為相」有什麼關聯。

俗話說得好:「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

為什麼有這麼一句話呢?

摘錄片段內容: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國演義
《起源與版本》
元末明初,羅貫中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
結合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注的史料,
根據他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創作了《三國演義》。

這是上一篇講到的《煮酒論英雄》故事。
當劉備寄居在曹操門下時,漢獻帝密詔劉備討伐曹操,劉備簽名加入。
沒想到,過沒多久,曹操請劉備往丞相府。
曹操為了試探劉備的志向云:「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劉備以為曹操試破其不懷好意,吃了一驚,手中匙箸落地。
正好當時下雨,雷聲大響,劉備從容俯首曰:「一震之威,乃至於此。」
曹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
劉備曰:「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
劉備將將聞言失箸緣故,輕輕掩飾過了,曹操也就不懷疑劉備了。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我之所以提出《煮酒論英雄》的故事,
並且刻意標示出重點(吃了一驚、從容俯首),就是強調「神驚的差異性」。

個人看法,在三國當中,就有兩個是靠爸一族:
曹操,名門官宦世家。
孫權,父兄打好基礎。

而劉備從賣草鞋到能與魏、吳分庭抗禮,
可不是自稱西漢景帝的後代就能做到的,
必然其機智過人與心胸開闊才能做到的。

那麼一般人的神驚,和非常人的神驚,到底差在哪邊呢?

一般人的神驚:
除了眼神驚慌之外,
還帶有「嘴巴開開,不知所措,說話沒有條理...等」行為相。

非常人的神驚:
除了眼神驚慌之外,
就算一開始行為不知所措,卻有能立刻修正回來的行為相

依我個人看法,羅貫中之所以寫《煮酒論英雄》這篇故事,
描述劉備之所以能臨危不亂,化險為夷,就是因為其急智過人!

結語:
在「韋千里」編著的《命相的故事(一)》,
標題:富貴貧賤 有貌相也有德相。

一位全國聞名的一個看相先生,名叫「老釣金鰲」。
老釣金鰲有一位入室弟子,取名為「釣金鰲」。

其弟子(釣金鰲)曾說:
「老釣金鰲的相術很是高明,而我只學到一半;
還有一半沒有學到的就是「行為相」,也就是所謂「德相」。」

我上述所寫的內容,講的就是「眼神配合行為相」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有關於「行為相」這部份,釣金鰲說他學到一半。
依我所見,有一部份是自謙,有一部份是實話。

為什麼釣金鰲只學到一半的行為相呢?

就我個人看法,
人世間事物繁雜,要理出一個頭緒,不是易事。

這需要細心的洞察力和人生經驗才有辦法做到。

當然,如果有人指點是最好,
但是,這更需要「時間」來配合(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俗話說得好:「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這個「道理」在哪裡?
依我所見,存乎一心罷了,
看你有沒有留意在週遭的人事物上,去思考、去聯想、去反省、去領悟。
所以,英國哲學家培根說得好「讀史使人明鑒」,多讀歷史,是個明白道理的捷徑。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715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