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拈花惹草的二、三事
2006/12/15 13:55:30瀏覽221|回應0|推薦7

               

那天走進永康街44號的一票人畫廊

看到一個畫展

Power, 相信我,  你該來看看的....

                                      -想你的M.-

 


  花絲巾1. 100x80 公分


  花絲巾2. 100x80 公分


 花絲巾3. 100x80 公分

  

                                                                       文. 葉曉芍

 10月了,巴黎毫無一絲秋意,那天午後的暖陽好得出奇,我走進L離賽納河不遠的畫室,心中滿懷期待,她先前告訴我說:「這一陣子都在畫身體,一直一直地畫,畫到後來,腦海中浮現的性圖象,越發強烈,似乎急著要掙脫畫筆的控制

   豐腴100x80 公分

 『性』耀武揚威的態勢,讓L感到害怕,卻讓我感到好奇,因為L過往的作品,鮮少令人直接聯想到『性』,遑論某纇侵略『性』了。當她拿出「少女」和「豐腴」兩張圖擺在我面前之時,我想,我們的解讀可能不盡相同。 

  少女 120x60 公分

 首先我無法立即辨識「豐腴」畫中龐大身軀的性別,乍看下只發現L的筆調荒誕幽默,構圖別出心裁,跟她早些作品的感覺很不一樣,她說想恢復到古典畫派對人體的描繪。我點點頭再細瞧「少女」這張圖,女孩從大片紅色背景顯現的體態,確實有德國大師克爾那胥(Cranach, 1472-1553)的風格與光澤,也應證出L寄望勾繪人體那份豐美的意念。而少女的眼神,撲朔迷離,避開與觀畫的人交互凝視,這種無意或者有意偏離群眾的目光,向來是L在人物畫作上的特點。另一幅「女人與貓」,提供了更為精細的嘗試,被女主人輕攏著貓咪,轉頭逼視女主人,她的雙眸靜靜望向遠方貓到女子,女子到看畫的人,當中視線流動的趣味頗深,這一次,畫家不再那般地靦腆。

  女人與貓  100x80 公分

 「風吹草動」與「香菸與紅酒」,這兩幅畫對於熟悉L作品的人,不會覺得陌生。L畫筆下的女子,常常沉浸於睡夢之中,或者如同輕盈漂浮的狀態,隨著種種遠離現實的情境,委婉透露出隱晦的心事。L到底想表達什麼?又為什麼她的畫總難擺脫「超現實」的風格?一回她跟我說,超現實的表現手法,讓她在具體世界中的想像空間不受束縛。對,我從來不曾看過她動筆畫類似蒙德里安式的抽象作品。要論激勵她的二十世紀畫家的話,那應該是法國的巴爾帝斯、俄裔的夏加爾,還有比利時的馬格利特或者德爾沃吧!

   香菸與紅酒 100x80 公分

 連續性視覺的創作,印象裏也是L的新試驗。一塊碎花桌布,在男人的注視下詭異升起,男人將頭不明就理地迎上前去,再用左手牢牢托住,他的坐姿,後來旋轉近乎一百八十度,從而面對觀眾,至於始終不願示人的那張臉,就徹徹底底幻化在蝴蝶與花叢之間了三件「花絲巾」共同低訴的囈語,是不是這樣,我並不希望過度去詮釋。

花 50x25 公分 (單件)

此刻,我突然驚覺到,L喜繪的花草與蝴蝶,對畫面的構成,對畫中的情緒,都起了一定程度的安撫效果,因為,L的人物,心緒陰晴不定,他們的靈魂有份量卻沒有重量。她聽了後,表示不無可能,起先她加入這幾種元素,是直覺構圖會更豐富,同時也更賞心悅目。

花 22x27 公分(單件)

繪畫以「系列」型制展開,對畫家而言,揮灑的空間隨之變化多端,創作自由之外,挑戰也大。當L不經意說出,她怕畫小畫,不擅長小畫,我體認到她把「花冠男子」這座立像一分為二的箇中緣由,這套大件油畫,要是能不被展廳高度限制展出,那再好不過了。一組小幅花卉作品取而代之,這些美麗植物的尺寸雖小,L畫時,還是強調花朵本身的體積。於是,百合、山茶、大理花,紛紛轉變成對顏料、色彩與構圖的抽象表達。

 

看來拈花惹草,實非一件壞事,畫家燃起一根煙,我會心一笑。

 

 

  風吹草動 80x100 公分

  草地 100x80 公分

 

 

PS  本圖文經作者授權後刊登

 

展覽資訊  http://alotofpeople.blogspot.com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avierwei&aid=59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