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第一格
2013/05/14 09:54:46瀏覽201|回應0|推薦5

上帝跟我玩一個遊戲

它的規則是這樣:

遊戲的開始——代表我身分的棋子——在第一格

但我不能離開第一格向前走,除非

一隻小紅鳥飛來停在第一格  才能行動

周圍也有很多人玩同樣的遊戲

遊戲進行中——其他人在擲骰子後紛紛離開第一格

隨即分別停在不同的位置

眼看很多人都已離開第一格

我卻只能焦急等待,總算

那隻小紅鳥飛過來  我才得以離開第一格

當我們在遊戲板上移動時 

正好停在某些格子上 

必須從遊戲板中間拿一張牌

每次我拿到的牌,上面總是寫著『回到第一格』

於是我只好重回第一格  繼續等著小紅鳥再飛來

儘管我每次都能離開第一格

但也常常重回第一格

 

   註:以小紅鳥作為聖靈的意象

 

    想寫這首詩是去年讀到橄欖出版葛禮聖的著作《回到第一格》萌發的,這個有趣遊戲的念頭並不是我發想的,可是該遊戲情境我卻是能感同身受的,故而想把它以詩的形式寫下,但初稿、二稿及三稿都不滿意,於是就擱置一段時間,在閱讀到畢德生著的《巔覆靈性》時,書中探討到——回到起點——上帝說,讓我憶起與葛禮聖的《回到第一格》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便又再度嘗試寫這首詩。

    基督教靈性是強調聆聽的。回到第一格——殷勤和聆聽的起始點,是理解、學習的所在,在那個位置,我們聚斂心神——收到上帝的命令,就立刻往祂命令的道上跑。

    基督徒生命的進步,不是透過追求更有能力、增長知識或道德更高尚;而是,我們每天要多次回到起點——上帝說。我們不斷「被擲回第一格,重新來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j1102&aid=762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