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排律 · 桃花 ——重温刘禹锡①、崔护②三首咏桃花诗,拜读兼次韵刘春盛总院长③原玉 陈贻新(建亨)
2022/04/14 09:59:56瀏覽747|回應0|推薦3
七排律 · 桃花

——重温刘禹锡①、崔护②三首咏桃花诗,拜读兼次韵刘春盛总院长③原玉

陈贻新(建亨)

2022年4月13日晨于英国伦敦

长安旧事两屏开,

御史尚书登舞台。④

茅屋门边人面映,

玄都观里树花陪。

去年公子三番到,

前度刘郎二次来。⑤

绿野丹林寻凤侣,

红尘紫陌思官醅。

殷功意寄交中月,

梦得心牵劫后灰。⑥

咏李言君千古韵,

笑谈禹锡博陵崔。⑦

注①:刘禹锡(772年~842年),字梦得,唐遗赠户部尚书。风云际会,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十年后承召回京,正值春天,游玄都观,满观桃花灿烂如霞,桃树皆为刘禹锡去京后所栽,刘禹锡心生感慨而作诗《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诗曰:

紫陌红尘拂面来,

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

尽是刘郎去后栽。

怎知又被妒嫉他的人告发,说他心怀怨望,因此不久他又被任外官,十四年后才又回京都,而玄都观中已一派萧然,再无桃树,只剩下“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于是刘禹锡重游之后,作《再游玄都观》诗曰:

百亩中庭半是苔,

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

前度刘郎今又来。

注②:崔护(772年—846年),字殷功,唐代博陵人。官至京兆尹、御史大夫、广南节度使。因踏青遇艳,三番到唐都城南庄,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桃花诗《题都城南庄》。诗曰: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注③:刘春盛,龙风港澳国学院总院长。其七排律桃花诗如下。

七律·桃花

文/刘春盛

三月时花朵朵开,
东风仍旧笑登台。
容颜灿烂红相映,
鬓发飞扬绿托陪。
记得当年春运到,
亲看几度色情来。
成丹治病多奇效,
入药排寒胜旧醅。
观赏旅游桃满野,
视侵乡思自生灰。
仙人万古无寻处,
季节光临话老崔。

注:春运,这里指的是桃花运。老崔,这里指的是崔护。

注④:“御史“,特指崔护;“尚书“,特指刘禹锡。

注⑤:“去年公子“,特指崔护;“前度刘郎“,特指刘禹锡。“前度刘郎“,典见注①

注⑥:殷功,即崔护;梦得,即刘禹锡。“劫后灰“,刘禹锡两次受贬,二度历劫。还是对仕途未能释怀。见注①。

注⑦:“咏李言桃“。因“桃”字犯主诗题,故有“咏李言君”,全诗主讳“桃“字,“君“字特指“桃花“。“博陵崔“,指崔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330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