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红楼再梦阅涛澜 ——陈贻新诗评红楼梦(三)
2022/05/25 08:26:05瀏覽1072|回應0|推薦2
红楼再梦阅涛澜

——陈贻新诗评红楼梦(三)

首读“太虚幻境”楹联

——依曹雪芹“太虚幻境“楹联下联韵增之

陈贻新(建亨)

假作真时真亦假,太虚幻境帝庭殊。①

甄妃隐士称甄费,赋笔悲情冠赋儒。②③

白玺能标权位正,红楼冀悟子孙愚。④

大清浩荡三千患,未雨绸缪十万雏。

滚滚长河东逝水,无为有处有还无。⑤

①⑤”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是红楼梦的核心警言的核心,重中之重!红楼梦“一字不可更,一语不可少“。但这副楹联,却重复出现了两次(第一回和第五回)。可认为这是乾隆皇帝”真假有无”的帝王心术的家传秘诀。

②甄士隐。甄费,此处甄士隐的历史原型第一解是曹植之嫂曹丕之妻甄宓,即魏文昭皇后(后面还有第二解)。其女曹绫(香菱,后续有诗评)。

③乾隆皇帝对曹植的虚无爱情观和伦理道德观是持强烈的批判态度的,对千古名篇《洛神赋》亦然。他在林黛玉的历史原型富察氏皇后的百日祭写下了媲美《洛神赋》的《述悲赋》,成为他平生最好的一首诗赋(见《清史稿·后妃传》)。笔者认为,此处乾隆皇帝跨越朝代引入甄妃的目的可能有二。一是挑战批判曹植的三观;二是让曹绫(香菱)参与见证贯穿红楼梦全书感情主线(《述悲赋》),并证明《述悲赋》远比《洛神赋》正道与高尚。这也是“曹雪芹“这个化名的渊源之一(详细后续有多首诗陆续评论与解释)。

④①⑤秦朝传国玉玺,早已丢失。至大清以来的玉玺是假玉玺(假(贾)宝玉)。大家可阅乾隆皇帝的《卞和献玉说》。乾隆皇帝的“真假有无“的帝王心术观和家传政治秘诀——假玉玺有作为也照样可以坐天下,真玉玺无作为也照样可倾覆!两次重复,震耳欲聋!(秦朝有玉玺也照样可倾覆,秦可卿的历史原型呼之欲出,详见后续笔者的诗评。)

⑤①②《红楼梦》第一回,甄士隐梦中为什么进不了“太虚幻境”呢?因为,甄士隐,甄费,是魏文昭皇后甄宓,她不是“太虚幻境”中之人,她只是一个客串穿越角色,使命完成,就早早走了。(这也是笔者认为红楼梦原著只有八十回,太虚幻境和大观园都在紫禁城里的原因之一)
·
·
附曹雪芹的“太虚幻境”楹联

清 · 曹雪芹

假作真时真亦假;

无为有处有还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17450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