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回憶
2007/03/07 17:50:15瀏覽344|回應0|推薦5

我經常在想,若不是有幸在中學時受到完整的體育訓練,即便在智識上略有成就,恐怕仍舊因為自己胖胖的身材自怨自艾。青春期的女孩,不被身材困擾的人,少之又少,很幸運的,我就是那少數中的少數。

 

1987年我頂著小學縣長獎的光環,進入大內國中就讀,學習成績出色自不在話下,無奈身高體重不成比例,體育運動樣樣不行,再加上經常生病,又是關節炎又是盲腸炎,十多歲的我十足是個品學兼優的大胖子兼運動白癡。即便如此,學校每學期舉辦的各項體能競賽,如運動會、足球比賽、啦啦隊比賽、土風舞等等,在老師的鼓勵與同學的包容下,我都能積極參與,每一回都玩得很開心,在心態上也不會因為自己身材不好感到自卑,最重要的是,我不知不覺地養成了運動的習慣,身體也越來越健康,直到今天我仍保持著運動的習慣。

 

目前的我正在密西根大學攻讀人類學博士,十年的博士班學程是智力與體力的挑戰,每日例行地研讀與寫作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力,當研究上碰到難解的問題時,適度的運動反而能讓我的思考更加敏銳;除此之外,寒暑假期間,我經常得在中國西南的少數民族地區進行田野調查,平時的運動讓我有足夠的體力與耐力面對嚴苛的田野環境。學習,當然是重要的,健康的學習更重要。在大內國中三年的生活中,升學的壓力是嚴苛的,但我也因此養成良好的學習與運動習慣,終身受用。

(淑莉,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及研究所畢業,密西根大學人類學博士攻讀中)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eeii93&aid=79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