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騷擾?教我深思
2008/08/16 04:59:45瀏覽362|回應0|推薦9
    有一次參加性別研習,下了課急於上網填報資料。帶去的電腦無線連線被拒,不得已只好商借該處辦公室使用。同去借用電腦的還有幾位,後來他們先行離開。時間晚了,我很焦急,因為這是別人的辦公室,此刻只剩幾位輪值人員,全是男生,而且他們剛在外面喝酒聊天,絕大多數的人都醉了,只是程度嚴重差異。

其中有位先生,後來端把椅子坐在一旁,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雖然我無法分心搭理,但基於禮貌不好意思嚴厲拒絕他的說話。因為他一直稱我「妹妹」或「小妹」,為了讓他死心別吃我豆腐,就告訴他說:「我年紀很大了,你該稱我大姊才是!」他接著說:「如果我年紀比你大,那我親你;如果你年紀比我大,就你親我。」為了不希望他繼續糾纏這個話題,我回了句:「你都包贏的呀!」就不再講話。

到現在我一直很難相信後來怎麼竟然會發生這種事!就在我完成工作,提起電腦再次表達歉意並致謝的同時,我正色告訴他我是幾年次的人,不想被輕浮的喚作小妹, 一時之間,沒料到他竟然對我的臉親過來!

天啊!來參加性別平等教育研習的我,竟然在猝不及防的情形之下被親臉了。當時我急於脫身,而且想到第二天可能還要再借用電腦,所以我只是落荒而逃,感覺腦中一片空白。
別問我你怎麼沒有一巴掌下去?你怎麼沒有正色說:「對不起,我不喜歡你這麼做!」腦中一片空白的同時我其實是想到:「我該怎麼做?」但是我瞬間已經落荒而逃。說時遲那時快,我只是落荒而逃!

這是我被騷擾的一次經驗,心裡有種不愉快的感覺!最荒謬的是:明明我還參加性別平等教育的研習,但發生了這樣的事,瞬間我並沒有大叫或採取任何較激烈的作法,除了落荒而逃反而還掙扎著想:我要不要說出來或提出申訴!

真是枉費了我已具有拒絕性騷擾的意識和概念。可見我不夠劍及履及。但現在我把它公佈出來,希望很多曾在職場或校園或公共空間裡,可能常見這類不愉快的被騷擾經驗者,請問你會怎麼做?

其實我知道不論被性騷擾或性侵害,受害人往往是孤立無援的!因為加害人會否認犯行或否決被害者的感受,認為那沒什麼。而當事者以外的人,通常還要懷疑一定是被害人可能言行不檢點,或服裝太暴露。如果這些項目也沒有,最尋常的想法就是只是摸一下或看一下,何必大驚小怪!還有許多男性同胞,甚至覺得性騷擾防治法根本就是有意陷天下男子於不義!我之所以要把這樣的事公佈出來,其實很期待有人能夠給我聲援,或者只是同仇敵愾同聲譴責一下!但是真的不容易。所以大家當自強,不論男女性或跨性別,大家一定不要坐視加害人的不當言行!因為人人都該被尊重!如果你身旁有受害者,能講出來已經不容易了,請給予溫暖的支持,並支持被害人提出申訴。

因為真相往往是難堪的,所以我們說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eeii93&aid=212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