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染布記錄--咸豐草
2010/08/19 11:57:25瀏覽1037|回應1|推薦17

這是2009年童軍團家庭大露營的DIY活動.

每次經過公園,看到剛冒芽,顏色嫩綠的咸豐草,就會想起這次活動的點點滴滴.

想做染布,是因為童軍團夥伴秀滿的提議,加上大少爺國小三年級時曾到大坑的天染花園實際體驗染布活動,所以很想親自嘗試.

植物染比較繁瑣的是熬煮染料,每種材料都有不同的比例,加上不同的媒染劑,就會呈現不同顏色的效果.

為了節省成本,我從準備布料開始動工,先裁剪呈60*60cm,再捲邊車縫,又因為棉布中含有許多雜質,必須經過"退漿"或"精練"的手續,再放入生豆漿中浸泡,最後晾乾.

布料準備好後才可以進行染布的工作.

一切好像變魔術,最壯觀的是晾亁的時候,一整排染布隨風飄揚,真是美麗!

2009健士童軍團家庭大露營活動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scoutformosa/gallery?fid=147&page=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571&aid=4197966

 回應文章

插角國小草木染坊
染布
2010/08/25 13:12

這裡也有紀錄有關染布的事情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xx4oJrmWFRFtc4Ny05TkcA--/guestbook

歡迎來參觀=]

玉米與豆子(ww571) 於 2010-08-25 18:42 回覆:
好美的藍染!
希望下次有機會參觀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