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章~~卷二 原道
2013/09/07 15:47:13瀏覽92|回應0|推薦0

 

道心惟微,神理設教。

光采玄聖,炳燿仁孝。

龍圖獻禮,龜書呈貌。

天文斯觀,民胥以傚。

                                       ———文心雕龍    原道

 

傳聞,一年多以前,江湖上崛起一個似正非邪的新興幫會,幫眾遍及東北九省,分會林立如雨後春筍,向著中原武林推進。轄內高手如雲,闊手四方。有許多都已是中原武林揚名已久之士,而且攘括正邪黑白,稱得上數十年來除了丐幫以外,難得一見的大幫會。唯未見主持之人為何方神聖?是男?是女?是年少?是高齡?向著中原邁進,又意味著什麼?

這一年多以來,也沒聽說該幫有什麼樣的江湖恩怨,或在江湖上掀起腥風血雨,就只是幫眾偶而在江湖上露面,卻也從沒提起幫會名號、幫裡點滴情事。有一點是明白的,那就是該幫幫眾衣著上總會繡有一到五道線條,但代表著何意義,就沒有人知道了。

柳雲山莊後面與山丘間,尚有一小段距離,是一片小樹林。林裡常有柴夫走動,時間久了,形成一條小徑。這時,一個紅衣人牽著一匹白馬,緩步走了過來,遠遠就看見一個小女孩。一個穿著白棉襖的小女孩,一個人坐在一棵樹的橫枝上,橫枝還一上一下的擺盪著。兒臂粗細的橫枝,看在紅衣人眼裡,都替她捏了把冷汗,她卻若無其事的看著莊院屋頂上的落日。

落日的金黃照在她臉上,從眼裡閃爍出一絲似笑非笑、慧黠的光芒。

紅衣人來到她坐著的樹下前,正要開口,突然『啪!』一聲清脆的響聲,同一時間,小女孩跟著斷枝墬落下來。說時遲那時快,紅衣人矯捷的閃身、伸手欲接住掉落的身軀。眼看著雙手快要接住小女孩時,小女孩突然轉過頭來朝著他笑了笑,之後小女孩已經站在他面前。而自己的雙手仍擺著接的姿態,全身卻再也不能動彈分毫了。這一下,紅衣人已經滿身大汗,回想剛剛的情景,小女孩若要殺他,他已經死了四次了!現在不能動,對自己實在已是天大的恩寵了。

滿臉得意的嬌笑著,看著紅衣人,小女孩說道:「心地算很好,所以你還能活著聽我說話。」頓了頓,繼續用一付老氣橫秋的樣子說:「活到現在,我的身體只有爺爺接觸過,你想接住我、抱住我,門都沒有!」收起笑臉又道:「說~你們是誰?來這兒做什麼?你前門不走,做啥走這山樵道?」

小女孩生平第一次出手,就輕而易舉的擒下對手,難免意氣風發,趾高氣昂的目空一切。不過,她並不知道,話越少的人越是執著、越是硬脖子的臭脾氣,常常是吃軟不吃硬的。紅衣人依舊在冒汗,不言不動,臉上的表情,仍舊是那份驚訝和不敢相信湊合而成的複雜表情。小女孩看他不吭聲還滿身汗,便哈哈哈笑了起來。然後才說:「甭費事了!你要是衝的開穴道,我就拜你為師,投在你門下。」踱步在紅衣人週身一圈,才又說:「剛問你的話,還不從實招來?可是要我加點料?到時候可別哭著求饒,一個大男人如此,可會難看的很囉!」

紅衣人自然知道自己的狀況,半分力氣都使不上,更別說運氣衝穴了。他滿身汗是因為急於覆命,在幫規裡,沒理由的無法達成任務是死罪,他也不是怕死,而是被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女孩連照面都沒打,就被制住。這樣的理由要他如何說得出口?

小女孩看他悶了半天仍不吭聲,這下急了,她畢竟只是一個十幾歲初出茅廬的小孩,沒有半點江湖經驗。只好自己找台階下的說:「原來是個啞巴!算了,饒了你吧!」說完嘟起嘴自言自語道:「一點都不好玩!」說完,右腳挑起一顆小石子至五尺高,伸手彈了出去,『噗!』一聲,打在紅衣人左肩上。紅衣人踉蹌的退了兩步,才穩住身子,頓時活動了一下四肢。恢復活動力後,紅衣人抱拳躬身說道:「原道盟吳鳳堂執事,『焰陽神判』吳應天拜謝小女俠不殺之恩。」

小女孩慕然回首道:「咦!你不是啞巴嗎?」

吳應天尷尬的笑了笑,乾咳一聲說:「在那樣的情境下,我是寧死不屈的,根本不必回答妳!」心想:『這女孩還真天真又善良!』

小女孩當然就是老者口中的『靈兒』,憑著靈敏的聽力,知道有一騎取路後山,便溜出來等著。由於長年跟著爺爺住在柳雲山莊裡,整天練功,根本未曾遇過一般江湖人物。這回遇上個陌生的江湖人物,本就抱著新奇感覺的興奮,也想試試這些年來的所學,能有多大收益?

吳應天雖說年紀不大,卻成名已久,在江湖的日子,可說風浪終日,閱人也算無數,當然看得出這小女孩沒有任何江湖經驗。於是接著道:「不知姑娘名號如何稱呼?怎一個人在此林中逗留?」

小女孩自忖『我哪有什麼名號?該掰個響噹噹的名號來唬唬他!』便說:「我乃『千手飛花奪魂鈴』,丁靈是也!」

吳應天當然沒聽過這名號,只是習慣性的說了聲「久仰!久仰!」接著又說:「應天奉敝堂主之命,驅逐閒雜,是以路過此處!唯需回報覆命,就此別過。今日姑娘高抬貴手,容後再報!沒事請勿在此逗留。」說完轉身拉起馬韁,便要離去,態度明顯已沒有先前的恭敬客氣。對他來說,剛才的失手被點住穴道,是自己太大意,而且只顧救人,敗的算有些僥倖。

丁靈萬萬沒想到,他會說走就走。急道:「等等!」

「丁姑娘尚有何指教?」回頭,卻沒回轉身子,顯見態度有了些許傲慢。

「這裡閒雜人就是你,本姑娘就是來打發你的。」「亮你的兵器吧!本姑娘先讓你三招。」

吳應天不再多說話,回復了一貫的冰冷面孔,伸手從馬鞍上抽出一對判官筆,回身,虛晃了三下右手的判官筆,算是三招已過。「敬領示教!」

「好!果然是條漢子,不佔半點優勢便宜。」說罷,腳下沒看她有何動作,人已經來到吳應天面前,右手劍指直指吳應天左肩井穴。

吳應天當然不是省油燈,左手判官筆圈起、右手判官筆直指對方巨闕穴。正所謂攻敵必救。可是,也沒看丁靈的身形閃避,右手判官筆卻已刺空,她右手劍指,仍然穿越了判官筆圈起的鋒輪,掃中左肩上的雲門、中府兩穴。左手判官筆頓時脫手飛向空中,左手更無法施力的垂了下去。幾乎在同一時間,刺出的右手曲池穴也麻了一下而垂下。

一招慘敗,吳應天如何能信?又如何能接受這事實?

「你要回去覆命,我帶你去。上馬!」說畢,右手拂出,吳應天這回該可以改成『應手』,而伏上馬背。

 

 

 

 

順流逆流  
 
 
演唱:謝雷


數不清花謝花開能留幾抹紅
 
只看見緣起緣滅愛恨盤心頭

感情的河流 順流逆流難說
 
不知不覺淚濕衣袖

握不住春去春回生命的轉動
 
只聽見風言風語環繞我耳後

時間的河流 順流逆流都受 笑聲哭聲哽了喉

天邊高掛的星斗掛了多久
 
是否永遠燦爛依舊

身邊堆起的傷痛堆了多厚 
 
越想腳步就越沉重

我相信日昇月落夢想會復活 
 
只要我不離不棄握緊我拳頭

人生的河流 順流逆流不休 波濤洶湧都要過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ia568&aid=836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