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是給彼此幸福的機會---16個夏天(中)(台劇)2014年的作品
2014/10/18 10:40:39瀏覽19153|回應2|推薦61

簡介:(第六集~第十一集)

    台灣經歷了政黨輪替、納莉颱風、SARS事件之後,《16個夏天》來到了2008年,金融風暴的一年。三十歲的方韋德(楊一展 飾演)成為手機設計師,而三十歲的唐家妮(林心如 飾演)是大賣場的客服部經理,兩人在上海重逢,原本平靜如水的心掀起不小漣漪。韋德帶著女友葛晴(戴君竹 飾演)調回台北半年,瑞瑞也從美國回台,五人幫再度相聚。接著家妮懷孕,但是俊杰(謝佳見 飾演)和瑞瑞(許瑋甯 飾演)的一夜情曝光,受到打擊的家妮車禍流產,導致家妮和俊杰搖搖欲墜的城堡一夕傾頹,終於離婚。

    第六集以後的《16個夏天》,敘事步調變慢,特別著重在每個主角內心的轉折,尤其是汪俊杰。歷經一夜情、失業、老婆流產、離婚,謝佳見表現得非常到位,無論是說謊時眼神的閃爍、對於家妮感情態度的侷促不安、面對老婆及媽媽之間的左右為難、事業危機的挫敗感或者情緒失控時的憤怒,可說是相當搶眼,當然這幾集的重點是汪俊杰如何面臨人生的「再見」。唐家妮和方韋德的重逢「再見」,是給自己幸福的機會;汪俊杰和唐家妮的分手「再見」,則是給彼此幸福的機會。

一、唐家妮和汪俊杰

    結婚前,唐家妮對汪俊杰僅有純友情,從未有過其他想法,不但拒絕俊杰的金錢相助,連俊杰生日時的禮物都沒有買;家妮生日時,原本俊杰說服瑞瑞讓他們兩人有獨處的機會,家妮卻對俊杰說:「如果瑞瑞也不來,不就剩我們兩個,那不是很無聊?」可是家妮和韋德只有兩個人在天台聊天卻不會覺得無聊。後來俊杰在大地震中救了家妮,即使家妮陪在他身邊,還是一直強調「我們是好朋友」、「友情是永遠不會改變」。直到家妮疑似感染SARS發燒住院,俊杰陪在身邊照顧家妮,才終於求婚成功,但是俊杰知道家妮此時還沒有愛上他。婚後的婆媳問題,夾在之間的俊杰也是左支右絀,護了家妮得罪媽媽,哄好媽媽又讓家妮委屈,真是婚姻裏最大的難題,偏偏家妮和韋德此時竟然在上海重逢了。原本家妮對於公婆撞見自己和男同事小姚在廚房,因為「清清白白」,所以「不需要撇清」,可是家妮發現韋德和自己用同一個手機鈴聲之後,內心泛起了「不清不白」的漣漪,只得提早回台北,只得對丈夫說謊,只得「撇清」。家妮對俊杰說:「方韋德對我而言是另一個世界的人,而那個世界叫做『回憶』。」但是,「回憶」裡的種種就是有一種最讓人難忘的啊。俊杰的公司出現危機,無法參加聚會,在酒吧巧遇瑞瑞,俊杰對瑞瑞說:「我要讓家妮在大家的面前說:『我老公是老闆級的人物』;……我希望她辭掉工作,開開心心地在家裡。」家妮不需要俊杰給的虛榮,更不需要俊杰喜歡的人生;俊杰愛家妮,卻不了解她;俊杰如願以償的娶了家妮,卻不知道家妮要的幸福是什麼?瑞瑞對俊杰說:「喜歡家妮,很辛苦吧?」其實瑞瑞想說的是「喜歡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很辛苦吧?」韋德回台北後的第一次小吃攤聚會,家妮特意當眾宣布懷孕,除了「肯定」自己既然選擇了,就該努力向前走之外,更是為了讓俊杰安心。但是俊杰和瑞瑞的一夜情,還是攪亂了表面平靜如水的婚姻,再加上俊杰事業挫敗,對照韋德受到大企業的重用,俊杰的不安感更深。家妮對俊杰說:「擺脫不掉方韋德的人是你,不是我。」而瑞瑞告訴俊杰:「你瞞著她失業的事情,就是不相信她可以跟你一起共患難,就是不相信她可以跟你一起分享好的壞的一切,這樣她才真的會難過。」俊杰要在家妮面前證明「只有他才能給家妮幸福」,所以無法坦承自己的失敗,寧願「維持一切都好的假象」。後來葛晴有意的透露俊杰失業,導致俊杰與家妮的爭吵,俊杰傳一封簡訊給韋德:「家妮知道我失業了,請你們別再過問我們的家務事。」因為自從你韋德回來台北後,「我們的家務事」真是越來越多了。

    俊杰和瑞瑞的一夜情曝光,受到打擊的家妮,車禍意外流產。家妮對俊杰說:「一個為了我連命都可以不要的人,卻是讓我最痛不欲生的人。」俊杰問;「妳還愛我嗎?妳已經說不出口了是嗎?」家妮說:「我不知道能不能夠忘記我受過的傷!」俊杰知道自己要失去家妮了。除了受到最信任的人背叛之外,其實家妮最在乎的是:孩子沒了。夫妻是家人關係中最薄弱的一種,因為它只是一張結婚證書約束而成的,孩子才是聯繫彼此的鎖鍊,一旦斷裂,夫妻之間很容易沒有「關係」,尤其是感情基礎不夠穩定的時候。所以在醫院的頂樓,家妮對韋德說:「我一直以為那個還沒出世的小孩,會改變我現在的生活。我跟俊杰的關係,也會變得像從前那樣,只想單純牽著手過一輩子。他的家人會因為這個小孩更接納我,可是現在沒了。我對未來,對一個家的渴望,瞬間沒了。」家妮約俊杰在高中的教室見面,這裡是第一次俊杰向家妮告白失敗的地方,家妮說:「因為我永遠不可能像你愛我那樣愛你,這就是我們痛苦的根源。你永遠懷疑我對你的愛,而我永遠要努力證明我對你的愛,我們勉強結合,結果都失去了自己。」家妮和俊杰終於還是離婚了。

二、唐家妮和方韋德

    方韋德到了上海之後,才解開家妮給的密碼,當時的心情應該是五味雜陳的吧。第六集,韋德和家妮在上海重逢,原本心如止水的感情,瞬間翻起滔天巨浪。「為什麼花了很多年忘掉的,在見到妳的那一刻,統統都回來了。」彼此的思念不需要言語,彼此的默契在同一首「來電鈴聲」中不經意的流露,所以韋德的獨白:「已經好久沒有真正的感覺過,感覺到溫度,感覺心跳加快,感覺活著,感覺一切。」「我最害怕的是擁有過,又失去的感覺;如果我從來不曾擁有,也就不必害怕失去。」韋德因為寂寞,所以和葛晴交往;又因為習慣,所以「現在只有一號」,但是韋德把自己藏得很深。即使兩個人一起生活三年,葛晴還是抓不到韋德的心,因此想要知道韋德的過去,想要認識韋德以前的朋友。以前韋德常常拿著相機偷拍吃早餐的家妮、沉思中的家妮,記錄著五人幫的青春歲月。離開家妮後的韋德不再拍照了,反而是葛晴拿著相機拍韋德,這裡隱喻著:愛拍照的人是付出比較多的人。韋德回台北後的第一次小吃攤聚會,葛晴說:「原來你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事。」其實是「原來我這麼的不了解你。」於是聽到家妮懷孕了,韋德眼中夾雜著些許的失落。當葛晴發現家妮和韋德的來電鈴聲是同一首歌,無理取鬧卻師出有名的要求韋德換鈴聲,韋德耍賴的不願意,葛晴只好自己換成和他們一樣的。可見葛晴再怎麼在乎,韋德的心還是抓不住。家妮和韋德在學校的學生餐廳偶遇時,家妮說:「那個密碼過了那麼久,早就失效了。」韋德的眼中再度閃過一絲失望。因為現在的家妮只想好好過著目前的生活,把從前「撇清」。而韋德呢?韋德想從兒時的畫作尋找設計靈感時,他說:「我畫的東西雖然只有我自己,但總是離人生的真相很遠。」在當泊車小弟時,丁國慶問韋德:「看來你對唐家妮是認真的喔。」韋德說:「認真到,我認識她那麼久都不敢告訴她。」原本想準備好成為能夠給家妮安全感的人再向她表白的韋德,沒想到事與願違,猶如畫了一張熟睡中的家妮,卻無緣讓家妮看到一樣。從畫自己到畫家妮,韋德一直用愛自己的心愛著家妮。  

    家妮流產後,韋德拿著瑞瑞委託的卡片到台南找家妮,並幫助家妮解決家裡的「麻煩」。韋德拿起手機拍下此時委頓疲乏的家妮,說:「妳現在的表情,一臉迷惘、不知所措,不肯放過傷害妳的人,也不肯放過自己。」家妮說:「妳還分得清楚我以前的表情,跟現在的表情?」韋德說:「那是因為以前那些照片我都還留著,當然清楚。」意思就是:我的照片裡永遠只有妳,就像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妳。韋德和家妮在演唱會再次偶遇,韋德告訴自己:「有些回憶很美,但有些回憶因為充滿遺憾,禁不起觸碰,只適合藏在心裡。」於是韋德忍不住輕吻了家妮。而家妮在飯店把韋德留下來陪伴她,也告訴自己:「有些回憶很美,但有些回憶因為充滿遺憾,禁不起觸碰,只適合藏在心裡。」他們兩人終於決定不再「遺憾」了!

三、鄭瑞瑞的愛

    一直以來,看在眼裏的劇情都是鄭瑞瑞暗戀汪俊杰,沒想到卻在第十一集投下震撼的一吻。琳達姐曾說:「眼睛所看到的未必是事實。」從回憶片段中,可以看到許瑋甯眼神中細膩的表現:唐家妮和前男友手牽手、臥房閨蜜之間交心的眼眸、尤其是告訴方韋德「不想家妮被傷害」的一段話。瑞瑞哭著對家妮說:「那天俊杰喝醉了,把我當成是妳,跟我說他愛妳的時候,妳知道我有多不甘心嗎?」令人費解的是:所謂「不甘心」,是順了俊杰的誤認而做出讓所愛之人的傷心?「俊杰愛妳,方韋德愛妳,全世界的人都愛妳,為什麼只有我不行?為什麼我只能假裝是妳的好朋友?」「我把我的愛說出來了,那妳呢?妳敢不敢說妳還愛著方韋德?其實妳跟我一樣,只是把愛藏在很深很深的地方,以為沒有人發現。」劇情的主角可以「把愛藏得很深」,但是不需要一直誤導觀眾以為瑞瑞愛的是俊杰吧?尤其瑞瑞從美國回來台灣,並沒有立即告知家妮,反而單獨約了汪俊杰,煮了一桌好菜,如果瑞瑞愛的是家妮,不管當時家妮在上海或台北,應該是迫不及待想看見或聽到她的聲音,讓家妮知道她回來吧?雖然這段晦暗不明的同性戀還是雙性戀,讓人撲朔迷離,不可否認的,這齣戲的成功,無論是林心如、楊一展、謝佳見以及許瑋甯的表現,都功不可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8273355

 回應文章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54
感想:戲劇是矛+盾等於收視率,因為矛盾才吸引人。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10-24 09:57 回覆:
戲劇裡的人生,總是能觸發個人內心一小小區塊的共鳴,或者是喜,或者是悲,或者是某個時候矛盾的情結,再看戲的同時才豁然開朗!共勉之!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1:45

你看的影劇可真不少, 佩服!

ynn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10-18 14:41 回覆:
還好吧!?其實我看劇看得很慢,所以,和其他影劇部落格相比,文章創作得不多。這些都是我下班後、平凡生活中,從戲劇裏尋找的小確幸啊!謝謝妳的指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