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過的愛情如何回頭?---16個夏天(上)(台劇)2014年的作品
2014/10/08 10:48:24瀏覽15624|回應0|推薦42

《16個夏天》(上)

簡介:(第一~第五集)

    1998年的夏天,方韋德(楊一展 飾演)第一次遇見唐家妮(林心如 飾演)是在游泳池,方韋德錯過了英雄救美的機會。後來兩人成為同一層樓的隔壁鄰居,朝夕相處下互生情愫,卻陰錯陽差的無法表白。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震醒了正在睡夢中的台灣民眾,也震碎了方韋德與唐家妮的愛情。家妮嫁給汪俊杰(謝佳見 飾演),鄭瑞瑞(許瑋甯 飾演)出國念書。方韋德和唐家妮一再錯過了的愛情,該如何回頭呢?

    《16個夏天》是一齣敘事流暢、節奏明快、對白設計自然而生活化、刻畫人物性格鮮明的好戲:方韋德看似花心濫情、遊戲人間,實則重情重義;唐家妮外表凶悍、大剌剌不修邊幅,其實「說話衝的人,心都是軟的」;鄭瑞瑞雖然話不多,但是心思最細膩、善體人意;汪俊杰拘謹內斂,對家妮用情至深;而丁國慶(鄒承恩 飾演)是最佳綠葉陪襯,韋德的好哥兒們。台灣在二十世紀最後的兩年,是個B.B.Call和手機並存的年代,是個「世界末日」傳言甚囂塵上的年代。所以在《16個夏天》裡看到Nokia手機,聽到王力宏〈愛你就等於愛自己〉的背景音樂,KTV出現徐若瑄〈不敗的戀人〉,電視新聞報導「皮卡丘」現象,宿舍裡常見的投幣按鍵式公用電話,甚至看到「頂呱呱」的炸雞,終於忍不住大叫:「這齣戲的劇組真是太用心了,感動啊!」

《16個夏天》每集的開場白請蔡康永、章子怡、趙又廷、何潤東以及徐若瑄等人分享對「錯過」的感言,「錯過」是這前五集的主題。1998年的夏天,方韋德第一次遇到因為游泳前未作暖身就下水導致腳抽筋的唐家妮,偏偏只相差幾秒鐘,方韋德「錯過」了上演英雄救美的好戲,方韋德的旁白說:「如果你可以早一分鐘,或者只要早幾秒鐘,你是不是就會和某個人、某件事產生連結?但往往大部分的人生,我們總是在『錯過』。」年輕的方韋德不覺得「錯過」有什麼遺憾,錯過倒垃圾,錯過最後一班車,錯過點名,所以習慣了「錯過」,那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以難倒的?方韋德遞一張在動物園約會的紙條給唐家妮,卻被鄭瑞瑞拿走,「錯過」表白的機會;方韋德和汪俊杰送給唐家妮的生日禮物,竟然是同一款手機,偏偏家妮先拆了俊杰的禮物,韋德只好「錯過」贈送心意的機會;方韋德畫一張唐家妮趴在床邊睡覺的肖像,黏在《連城訣》的封底,借給家妮看,卻被俊杰無意間發現,進而撕了下來,韋德再次「錯過」。琳達姐說:「錯過就是一種遺憾,如果真的喜歡,就不要讓遺憾發生。」

唐家妮剛認識方韋德時,自己正值男友劈腿,面臨分手,所以對方韋德「大波一號、長腿二號、翹臀三號」的感情態度非常反感,兩人一見面就鬥嘴。而方韋德則是一開始就對唐家妮很有好感,陪著去爬山、常常共進早餐、摩托車接送、不怕浪費底片的對唐家妮拍照、在天台頂樓談天說地等等,點點滴滴的生活瑣事漸漸滲入了兩人的心中。

一、     早餐:成長前進的動力

    方韋德看到唐家妮的前男友拎著早餐對家妮抱怨:「早餐店人超多的,以後自己買。」當唐家妮把前男友所有的家當從陽台丟下樓時,方韋德幸災樂禍的對家妮說:「吃早餐,消消氣嘛。」從此以後,「早餐」的問題就交由韋德來解決。新生活運動第一天的早餐,家妮問韋德: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未來是怎樣的?「早餐」啟發了韋德對未來的思考,決定把泊車小弟的工作辭去,他對丁國慶說:「我總要先改變自己,等我變成能夠提供安全感給家妮的人之後,我再跟她告白。」因為共進「早餐」,家妮和韋德對於三十歲的自己有著憧憬和規劃,是成長前進的動力。

二、     摩托車接送情:感情進度的指標

    唐家妮第一次坐方韋德的摩托車,雙手不知道該抓哪裡好,方韋德說:「不要愛上我喔。」家妮第一天正式上班,方韋德問要不要他幫忙載時,家妮毫不考慮的回答「要」,韋德很開心的喃喃自語「愛上我了。」韋德騎摩托車送家妮上班,家妮因為頭痛靠在韋德身上,韋德更得意了。後來家妮再被韋德載時,雙手已經牢牢放在韋德的腰間,一起用耳機聽同一首歌〈以後別做朋友〉。九二一大地震,汪俊杰受傷住院,家妮認為自己要負起全部的責任,當韋德載家妮回宿舍時,家妮的身體就不再靠近韋德了。

三、     天台:定情的所在

    家妮和韋德第一次在天台,是韋德帶著失戀的家妮到天台吃早餐,並且暗示家妮可以打敗其他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號,成為他方韋德的唯一。家妮生日,韋德用兩張「推理」相片引導家妮上天台,家妮拿著瑞瑞和俊杰給的禮物一直沒有拆開,卻滿心歡喜的等著韋德的禮物,偏偏遇上全台大停電,韋德的「心意」終究未能送出。情人節的晚上,兩人不約而同來到天台,天南地北的話星座、聊密碼,家妮給了一個密碼給韋德「Vg5 fouo uooa ant」(我喜歡你),韋德一直到兩人分手還是沒有解開,兩個人的秘密還是沒有說出口。  

    方韋德和丁國慶在酒店當泊車小弟,韋德每次空檔的時候就和阿慶聊唐家妮。而唐家妮第一天到大賣場上班,被經理誤以為韋德是她的男朋友,家妮到瑞瑞家過夜,絮絮叨叨的講起這件事,雖然外表看起來像抱怨,實則內心非常的開心。後來家妮拒絕俊杰的告白,家妮又到瑞瑞家過夜,其實她整個心思已經在韋德身上,可是又沒有把握,只好問瑞瑞:「你說,喜歡上情場老手,是不是自討苦吃?」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不但把睡夢中的台灣民眾震醒,連方韋德和唐家妮剛萌生的愛苗也震碎了,五個人的情感結構與命運在此有了轉捩點。方韋德原本要去找正在賣場加班的家妮,卻為了先救困在電梯裡的琳達姐,還是「錯過」了機會。俊杰則為了救家妮瘸了一條腿,家妮帶著同情與恩情陪在俊杰身邊。韋德對自己沒有把握能夠喜歡家妮很久,眼看著家妮心懷的愧疚感又無能為力,終於選擇逃避,放開家妮。韋德媽媽臨終前告訴他:「人活著,不一定要跟你最愛的人在一起。最愛的那個人遠遠的看著就好,放在心裡就好。」沒有開始,就不會失去;沒有失去,就不會心痛。這時候的方韋德不知道這次的「錯過」,將會是心底後悔不已的遺憾,他只留下一封信,表白了心跡:「兩個人之間只有喜歡,夠嗎?」於是互有愛慕的兩個人,各分天涯。家妮的獨白說:「這個世紀就這麼結束了,我卻來不及向你說聲『再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80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