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童(及其他)/ 心受
2010/03/13 01:13:11瀏覽255|回應0|推薦6

街童

  他全身裸露著
  在街上亂走
  媽媽,媽媽
  他不停哭喚著
  媽媽,媽媽
  這世上他認為最親的人
  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他腳下只穿一雙廉價的拖鞋
  爸爸,爸爸
  這生他卻不養他的人
  如今也不知道在哪裡

  媽媽,爸爸
  他交替著喚著
  他沒有同伴
  他獨自一人

  路旁有幾個坐著等客上門的三輪車伕
  與一個趕著去學校接兒子下課的我
  沒有人願意走近小男孩
  沒有人願意去給他一個擁抱 一聲安慰 一個笑容 包括我
  因為——
  他不過只是街上的一個與我毫不相干別人的小孩
  地上堅硬的石頭 冰冷的人心
  與天上熱烘烘的烈陽 刺眼的光芒
  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他應該才兩歲多一點
  不正常的餵養
  使他比正常的孩子稍為矮小
  而在沒有父母細心的照料下
  他又長得比一般小孩 堅強 獨立

  媽媽,媽媽
  爸爸,爸爸
  他又哭著  喚著
  他往路的那頭走去
  我往路的這頭走來

野花的夢想
  有一朵野花在街上閒逛
  它看到美麗的家花在迎風起舞
  心想
  如果我也生活在那個環境裡
  肯定長得比它好
  
  抬頭
  它看到一隻小鳥在向它招手
  突然 它明白了一個道理
  有哪一個成功的飛翔
  不是靠自己的翅膀?

想吃
  我想把椅子吃進肚子裡
  我想把桌子吃進肚子裡
  還有那高山與大海
  也一拼吞進肚裡
  但是 我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
  它們能吃嗎?

  於是——
  世界將我吃進了它的肚子裡

看不清
  你說你看不清我的臉
  我說我的臉不是好好的掛在我的頭上嗎?
  於是——
  你拿起萬花筒
  看到了我許許多多不同的臉

大與小
  早上醒來
  兒子說:「媽,發生大事了。」
  我說:「怎麼了?」
  他說:「你看,花盆掉進水溝裡了,還好沒有破掉。」

  對於小孩來說
  一個花盆掉了下來就是大事
  對於一個身經百戰的人來說
  就是天塌下來
  他也認為是芝麻小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s&aid=384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