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心武:續寫紅樓為戰勝孤獨和寂寞
2014/08/28 19:47:49瀏覽397|回應0|推薦7

前言:

最近讀到一本書   大陸作家劉心武先生  續寫紅樓後80回的故事

非常精彩  發人深省   建議大家有空可以拜讀一番 (玉桂人 /2014年8月 )

-----------------

劉心武:續寫紅樓為戰勝孤獨和寂寞

探佚    回應前80回所有的伏筆

新京報:具體説,你的探佚是如何進行的?

劉心武:前80回裏面所有的伏筆,明伏筆,暗伏筆,大伏筆,小的伏筆,在我的後28回裏面,都一一進行回應。這是其他續書者很少考慮的,他們想回應就回應,不想回應就不回應,自成邏輯就行了。我是必須要回應的。

新京報:後28回中類似的回應很多嗎?

劉心武:很多。我舉一個例子。比如説賈元春省親時候,演了四齣戲,這四齣戲都是伏筆,一齣叫《一捧雪》,伏賈家之敗;第二齣戲叫做《長生殿》,“伏元妃之死”;第三齣戲叫《仙緣》,伏甄寶玉送玉。第四齣叫做《離魂》,是牡丹亭裏面的一齣,伏黛玉之死。我利用周汝昌的學術研究成果,通過《離魂》這一齣戲的分析,黛玉是死在水中。所以,我是跟別的續書不一樣,我是要對前80回裏面的文本本身的伏筆負責,我要對在所有批語裏面的伏筆負責,這是難度很大的一件事情,我不是説自誇,我需要大家罵我的時候,口下留情,老頭我也不容易,對吧,需要大家從這方面,這些伏筆我是不是都照應到了,這是一個。

 

第二,關於節奏問題,高鶚是用40回來續,我是用28回來續,所以我的節奏必須要快,前80回裏面的話,賈元春也還沒死,林黛玉也還活著,薛寶釵也還活著,王熙鳳也還活著,探春也還沒遠嫁……我要完成很多人命運的結局,節奏必須加快,七年的時間我在節奏上動過很多腦筋的,但沒有辦法。

 

新京報:你的續寫有沒有自己獨創的方面,你是如何處理探佚和獨創之間的關係?

劉心武:我的探佚呼應前28回的更多,但是我必須得獨創,因為大的伏筆,人物命運的走向你可以去恢復曹雪芹的原意,要一句句寫下來,人物性格,人物對話要細節,而且28回本身我自己又創造了幾個新的人物,而且又必須要有自己的伏筆,比如鴛鴦的剪刀,賈赦通過賈雨村霸佔石呆子20把古扇,在我的28回書裏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伏筆,它決定了賈赦的命運又決定了賈雨村的命運,又決定了忠順王的命運。我還是拋開曹雪芹和脂硯齋的一些提示,有自己發揮的地方,但是我儘量克制。

風格 詩詞方面不是高手

新京報:你在續寫時,怎樣延續曹雪芹的風格?你心目中的女性形象應該是怎樣的?

劉心武:曹雪芹前80回文本最寶貴的地方是什麼?他對社會邊緣人充滿了價值肯定。當時是一個男權社會,所有的女性都到邊緣了,尤其沒有出嫁的閨中的女性。他首先把關注點放到她們的身上,對她們充滿關愛和體諒。這是18世紀,《雙城記》、《簡愛》都沒有寫出來。他對女性的精雕細寫讓我很感動,所以在我的續本裏,我也力圖做到這點。

 

新京報:有網友認為,你對《紅樓夢》的政治化的解讀過多,為什麼?

劉心武:確實有很多這樣的批評,特別在秦學研究上,説我寫宮闈秘史,把愛情寫成了政治鬥爭小説。現在看到這個文本你會感覺到,我把它放在日月兩派的政治虎勢相爭的大背景下,雖然淡化了,但畢竟還是有。第99回的時候,是通過別人議論把這些資訊透露出來,他們在這個大背景下掙扎,人生選擇和無法選擇的痛苦,無奈,絕對不是宮闈秘史。

新京報:你續寫的後28回中詩詞較少,為什麼?

劉心武:關於詩詞,我的看法是兩個,一個是後28回寫賈府崩潰了,大觀園後來根本就賞給別人了,這些人也都分離了,所以不可能有詩社存在了,而且很多人比如説有人入監獄了,很多人就死掉了,很悲慘,也不可能有心情寫那麼多詩詞,所以詩詞量減了我覺得是正常的。第二,凡是前80回裏面暗示伏筆,或者是脂硯齋預告的詩詞我都呼應了。比如説在64回,林黛玉寫了五首詩,吟誦古代五個美女。胭脂齋就有一個明確的批語,“與後詩《十獨吟》呼應。高鶚的續裏面有嗎?我有我就寫了《十獨吟》。我是根據曹雪芹的80回《紅樓夢》不敢稍加穿鑿。第一回裏面脂硯齋就有批語,他説全書第一首詩是和中秋有關,全書最後一首詩是以中秋詩作結,在我後28回裏面有中秋詩,這個我必須要寫。在詩詞方面我承認我不是高手,有人很會做詩詞,在他續書裏面有體現,我很尊重,也很佩服。

新京報:你過去的人生體驗,對你的寫作有什麼樣的影響?

劉心武:我的續寫確實有我很多的人生感嘆,那不是一般的人生感嘆,對政治、社會、人性,人際的看法,都融入進去了。讀者可能一下子看不出來,也無所謂了。

(轉載網路文章)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1673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