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面對死亡的人-《最後14堂課星期二的課》讀後感想
2006/07/02 22:19:32瀏覽1303|回應0|推薦2

死亡,對一般人是遙遠而陌生,很少人會想到“如果有天我要死了,最想要做什麼事?”我記得老師曾在課堂中說過:「如果你能選擇一種死法,是要慢慢的死?還是馬上就死?」

雖然,馬上死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呢?該完成的事是否已經處理好了呢?如果能知道自己即將死去,在這段時間中好好的把一切都處置得當,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雖然在過程中,是要慢慢的失去一切所有平常生活起居的能力。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慢慢的死。死亡,我在很早以前就有心理準備,除了自己有宗教信仰之外,大概也跟自己體弱多病有關,還有一次因車禍而失去知覺的幾個小時中,沒有記憶也沒感覺的經驗。

母親有心臟病,我似乎也遺傳到她的體質,近日常有心悸,在每一次發覺心跳很快的時候,只是想著我是不是把所有的事都完成了?那如果沒有完成的,那就讓我把它完成再走吧!恐懼,好像一點都沒有,一點都不會擔心自己會變成怎樣?也或許死後會有眷戀世間的可能,然而當下我只平靜唸著佛,希望能平安的活下去,因為這樣,我都很珍惜當下的一切。

再來從小就是藥罐子的我,在剛接觸佛法時,歷經父親的往生,硬撐到辦完父親的喪事,就一下子垮下來,本來在平常就看來有氣無力的,在那時,常起床要掙扎很久才爬得起來,就算爬起來了也沒辦法做任何事,不是頭痛、頭昏,不然就是胸口痛,走路也只能抓著旁邊的東西慢慢走,不但旁人看了難過,連自己都覺得了無生趣。在吃了很久的藥後,有個醫生建議我去看精神科,我才驚覺許多東西是自己想來的,所以自此之後,竟也很少生大病。又曾被醫生說我快得到紅斑性狼瘡,當時被嚇得半死,也注重起養生,但身體終究會壞去,只是不曉得會在什麼時候發生。

至於說到那次車禍經驗,至今仍想不透自己為什麼聽不到媽媽焦急的呼喚?也沒有反應。而近乎昏厥的自己又為什麼會一直哭?在這幾個小時之間,我完全沒有記憶,也完全沒清醒過來。只依稀記得當時的自己正在打瞌睡,迷濛間看到戴著自己的車子,因一隻大狗衝出來而失去平衡摔倒,而我便應聲大哭,等我醒來已經過了幾個小時。這是不是靈魂出竅了呢?會不會有種可能,在那個當下我已經到了某個地方,或許我還沒能進入就被送回來,為了不讓我一直想念,就把我的記憶清除了呢?

    看完這本書,我只有一種感覺,就是這個人對於生死非常灑脫。不像一般人得知自己是不治之症就自暴自棄,他反而以樂觀、幽默的態度面對每一次不能再做的事,還會自我解嘲一番。我看到的不是一個生病的人,是一個在人間遊玩的玩家,他慢慢的享受僅剩的時光,慢慢的把許多事交待給他所在乎的人,在他走的那一刻還是那麼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3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