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間就是權力─空間權力之推土機走了之後
2007/06/18 00:26:03瀏覽710|回應0|推薦4

    在我的課堂報告是負責這個部份,雖然我不是外省人,從小卻是住在眷村長大,所以對於眷村的一切都有著熟悉而濃厚的感情。我是住在高雄市左營區的莒光新村,它不是純粹的眷村,是屬於混居的。

 

    我所找到圖片中的壓水機,我家的庭院也有一個,是每次停水時從庭院一桶一桶的把水裝滿,提進屋子裡面,以方便用水。我在就學經過跟玩耍時的那些狹小巷弄,是很深刻的記憶。所以在整理這些資料時,每一張照片都可以回憶好多東西。

 

    這一篇主要是要告訴我們,當我們所居存的空間改變之後,所有的權力結構就跟著改變,眷村的人雖然說享有比一般人更多的資源,但他們在居住上只享有使用權,並沒有所有權。所以當政府要他們搬遷,他們是沒有任何理由抗議的。

 

    在原本的生活空間,因為有著跟其他人有著不同的特殊情感,也就特別的團結,但他們跟其他人之間的聯繫卻非常的薄弱。在隨著時間跟居住的空間改變,彼此間的聯繫也受到某部份的考驗。從低矮、緊鄰的屋子轉到高樓大廈之中,他們所熟悉的空間已經不見了,如何重新的建立起新的聯繫?這是眷村住民該思考的問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