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脆弱到... ...幾乎一觸碰就會粉碎
2013/08/27 12:26:58瀏覽59|回應0|推薦1

這是前些年在爬山健行時發現的,一隻翩翩飛舞的三線蝶與一隻血肉模糊的鍬形蟲

在拍這張照片的更早些時候,同行的友人發現了一片翅膀

一片被遺留的,蝴蝶殘缺的翅膀

 

若有宗教說,神為救贖全人類而來,那麼這些生命呢?

(你說:「牠們從一開始便沒有罪。」)

是啊... ...能思考到很深很深的人們,才需被救贖。

 


當看到家裡的小貓柔軟的身體躺在門前的桂花樹下時,有一句話一直在腦海繚繞:

「生命,好脆弱。」

 

 

三線蝶一直在山路中間附近徘徊,飛舞之姿甚美

似乎是想找地方停下來卻一直被鏡頭盯著,壓力應該不小(笑)

牠知不知道,不遠處的路面有個生命剛結束?

那殘缺翅膀的主人,是否有魂?

若有,那滿山滿谷的除了蝶,還包括蝶魂。

 

若真的是這樣,該有多美

 

當然若真如此,還會有毛毛蟲魂、小強魂... ...(這就驚悚了)

 

 

隨母親兩人搭火車到台北聖殿

坐在聖殿洗禮池邊,我看著天花板八角型裝飾,與湛藍寧靜的池水

好像想了些什麼,也可能什麼都沒想

 

池水是溫的

 

 

原本以為死亡,只是一種形式的消失

因為壞掉了,所以所有化學物理反應漸漸停止

若在自然狀態下,便開始腐朽,轉成原本的元素,一切還給宇宙

本來就什麼都沒有,到最後也是一樣

(若以動畫表示,便是一角色閉眼突然消失成一些細碎碎亮晶晶的東西逸散在空氣中)

可是我固執地以為

當生命結束以後,還有一些東西留著(當然也包括記憶)

就在本來的地方留著

 

妹妹說她知道

小貓也知道

還好,我並沒有那個能力知道(笑)

 

 

再仔細端詳這張照片,我發現

之所以被這個畫面吸引,原因除了微小生命的美

大概還有牠們周圍一塊塊的光影:像在為生命的璀璨打光,

為死亡打光。


Follow Us on FaceBook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hfaith17&aid=824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