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51020 米其林美食指南
2007/05/04 20:04:55瀏覽1039|回應2|推薦2

親愛的讀者:

法國是個相當有意思的古老國家,席哈克總統為了抵制美國霸權延伸到網路,唯恐歐洲經典文學自此消亡,因此聯合了英、德、西班牙等國,計畫自籌經費把歐洲學作品放到網路上,以免網路世界的觀點被美國獨大。

可別小看這單一事件,法國人力拚美國的雄心處處可見:語言、文化、美食乃至航太工業科技,無不以突破大美國主義為目標。因此,法國用米其林美食指南,對美國速食嗤之以鼻;用空中巴士,在過去幾年擠下美國波音,站上商用客機一哥地位。就在法國人驕傲宣揚自己的文化時,米其林的美食聖經把中國烤鴨用白淨瓷盤一份份分好,用刀叉吃烤鴨,取代傳統坐大圓桌、用筷子的吃法,然後頒發米其林一顆星表示肯定,這是否也成了一種美食霸權?

法國傲氣一度寄託在空巴誕生的A380巨無霸身上,只是好景不常,多國政治利益左右商業考量,是事實也是現實。法國氣勢似乎暫時矮了大美國一截。除了法國用優雅的提出挑戰,北韓這強硬的小國,也用著他不顧一切、宛若亡命之徒的處境,執意用核武挑釁美國。大家的目標都是美國,但,他們能如願嗎?

編輯檯 2006‧霜降前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938672

 回應文章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 cc.chiou
2007/06/28 00:03

你的觀點

跟陳文茜前陣子為了法國大選造訪法蘭西回來的心得,是一樣的。

我沒去過法國,對他仍有浪漫期待與熱忱,因此陳文茜說的,我還抱著懷疑態度,但聽你也這樣說,我真的會有點動搖了。但,結果真的會是如此悲觀嗎?站在一個優雅的古老文化立場來看,我會覺得好可惜....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改變事實
2007/06/27 16:19

法語再優美,抵不過美式英語是世界語言,不是英國英語哦!將來會是中文.

歐盟唯一統一是貨幣,大家各有自己的經濟和內在問題,這個古老的國家剩下的,只有他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產,這波的經濟改革如果無效,法國越來越窮,那剩下的還有什麼可以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