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思—痛悼亡父
2011/08/26 23:15:21瀏覽9758|回應14|推薦59

 

 

爸爸:

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除籍時,承辦人員問我,有沒有帶你的身份證?我說有,他接著說,要收回。當下,我嚇傻了,瞬間淚流滿面慌張地請求他,是不是可以先讓我帶回家準備一下,之後再歸還?

看你斷氣、開死亡證明、送你進冰庫、辦理除籍、歸還身份證、健保退保…到現在正為你舉辦所謂的告別式,而我朗讀著所謂的追思文,一步一步下來,不斷提醒我:你,真的走了,這不是一場夢。

你十三歲加入新四軍離家打仗,十九歲在古寧頭敗給國民黨被擄,來到台灣因為身份敏感,在那個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年代,你承受了極大壓力,這個壓力大到臨終前,你對於自己是被國民黨俘虜的共產黨仍耿耿於懷,你擔心秘密公開後會牽連我們。

我要跟爸爸說聲抱歉,因為我違逆了你的告誡。每天報紙一翻開,你總是先看訃文,你喜歡看那一塊幾乎沒人會看的內容,我們說好,等你去世後,幫你登報。我實踐了對你的承諾,但同時也忤逆你的意願,因為我光榮地告訴大家:你是驍勇善戰的新四軍!

這幾天起起伏伏的情緒中,最怕聽到一句話:你們做得很好,你們盡力了…。這樣的安慰話,總會讓我在大笑時瞬間變成淚流滿面。我沒有做什麼很好的事,只是因為你是我父親,而我只有一個爸爸。

你生病治療這幾個月挨了我很多罵,罵到你會跟媽媽、姊姊告狀。但罵了之後、吵過之後,你還是會配合地讓我的照護繼續。上一刻,你不爽我罵你;下一刻,你又會叫我趕快睡覺、說我辛苦了。

你每次這樣反反覆覆,我就會被打敗。靠著你的左耳、摸摸你的頭說:你知道我辛苦就好了,所以你要好好配合,我們才能一起度過。然後你點點頭,老糊塗像個乖孩子一樣。我從來不知道,那個身強體壯的爸爸,有一天會變成是我要像照顧小孩一樣照顧你。

你不再堅持父親的尊嚴和男女授受不親的古訓。

第一次幫你洗澡,你還穿著內褲。洗過之後知道舒服,就願意光溜溜繳械了。

第一次幫你清大便時,你很不自在。幫你用溫水沖洗後,讓你知道不需要用衛生紙再去刺激快要長褥瘡的老皮,於是開始習慣。

第一次幫你按摩,你擔心這樣使我很累,但知道按摩舒服後,你會不斷找出新的不適處,動手比一比這兒那兒,繼續享受。

第一次幫你用手指從喉嚨摳出濃得化不開的痰時,你介意地要我馬上去洗手。後來也不再覺得這樣會特別髒了我的手。

老爸,你用自己身體的痛苦,給了我們一堂珍貴的生命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什麼是老、什麼是死、什麼是尊嚴、什麼是勇氣。真的很謝謝你。

這篇追思文好難寫,因為思念你的細節太多,而文字卻如此有限。我若說,爸爸,一切盡在不言中,我想你一定能懂。有時候想你想得生氣,好想一腳把你踹起,大聲吼你:你自己逍遙去了,卻讓我們在這邊傷心不捨。這樣對嗎?

但我也不斷告訴自己,現在你去的地方,也是我將來會去的,只是你先到了那兒,幫我探探路好讓我將來順利與你重逢。是的,我們會重逢。

謝謝你,我最親愛的老爸。

 

 

 

女兒心怡敬上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十九日星期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5838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俘虜的人生 解放了
2011/08/27 23:53
妳為父親生前所做的一切,他會記住妳的好,帶到另一個世界,孝女 節哀吧 !好好過現在的每一天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8-28 17:31 回覆:
嗯,的確是要延續父親的精神,過好每一天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誌哀與致敬‧‧‧
2011/08/27 14:01

讀過您的大文,令尊的人生,真是一大悲劇‧‧‧

真實得如同虛構的那幾十年‧‧‧難以想像的歲月‧‧‧

悲劇啊,但那是不需要詮釋的,

您的主動關切卻讓它自然結晶析岀崇高深遠的意義‧‧‧

然而崇高永遠需要平庸來點綴‧‧‧也請代向令堂的辛勞致意

祝人人平順

泥土敬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8-28 17:31 回覆:
謝謝泥土的祝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怡孝女
2011/08/27 12:26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8-28 17:30 回覆:
其實我很不孝啊....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8/26 23:30

吉祥

請節哀

順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1-08-28 17:30 回覆:
謝謝老查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