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平樂】之春歸何處
2010/05/17 03:05:37瀏覽1740|回應16|推薦146

一 喜上

你的美,如大唐的歌舞,長安的牡丹,被白色的婚紗層層疊疊的裹住。對著鏡,像一座春天的莊園,走在今世的繁華裡
你生來要的,是與眾不同,但卻有著命中註定的平安享樂。經年的檀香骨的小折扇裡,映落著你午後庭院的馨香;就連舊日離情的柳色,也襯滿了重逢的淚眼和花香尚存的小百合
這... 該是你的福
然而捧在手裡,讀了又讀的這份浪漫安逸,讓你心裡閑得發慌;在枯坐相守中,你對著鏡恍惚,一念間,戀上了紅銷婚床
......
沒有人會反對一樁順理成章的喜事。握著一帖赤紅的婚柬, 讓自己穿梭在街院庭廊之間, 你為生命平添了許多眾望所歸的艷羨
良辰美景在案,如同一枚上品的闐田玉;有佳期鑲嵌,眾星捧月,你必是那一日傾國傾城的尊貴
除了你,還能有誰?


二 獨傾

而我,在自家的長夜漫漫裡,也應該輕輕的落筆。寫好這個"蓮"字,染好它的顏色,勾好它的輪廓
我的寵愛,應該正從我的懷裡跳開去,和我走在這一瀉千里的紙上,上好的宣紙,梅花印落,香飄四散
與你當然不同,我這一匹疊得依次不齊的天鵝絨,躲在你讀不懂的十四行詩裡,獨享著花草的紛繁與落寞
暗夜裡,時而荷花滿池,時而曼陀蘿的枝葉纏繞, 那些陰晴不定的變幻,取決於夜色
而夜色裡,我格外寬容,也格外沉默。正是這一點,你讓我在你的心事裡自由出入,形同手足


三 暗湧

其實你的心事,可以去看心理醫師,他可能會以經年的專業資歷,下一個溫文爾雅的診斷給你;亦或只是你婚前的焦慮
但你堅持的一病不起, 並且拒絕著湯藥。一恁的用各種形式,喧洩著你的不安與焦燥
看來,那些黃道吉日的求問,救不了你;那些幾千里之外顛簸中的名貴與奢華,還有不久將至的大宴上,應有盡有的葡萄,美酒和夜光杯,也救不了你
而我不負責為著你,撕扇子,撕上好的綢緞;或為你,點起烽火
坦白的說,你,就是這大婚前夜的烽火。一旦燃起,便會天下大亂;我可憐的,不是你,是很多與我不相干的人;但,不是你
其實,就連我,也會是逃不脫的干係
我是你最親近的耳朵,裝滿了你莫名的唐突與變數;行走在人們的忙碌裡,我是你堂皇體面的玉玲瓏,是封了口的一瓶子毒


四 緣前

三年前的春天裡,相似的日子。風很軟,雨也說不出的溫暖。你花香襲人的走在自己的日子裡,對未來和幸福,做著你想要的安排。我只有默默的祝福
其實,如果你曾真的,在一個玫瑰初相見的夜裡,綻放過
或如我,在陌生的流域,闖進過百年孤獨的幽宅; 與那個在冥冥中躲不開的人相遇,相互傾訴過;並成為了他身上牽動,疼痛的那根肋骨,你會相信有愛的。我說的是,真愛
如若是那樣,你是會相信,總有一天,燈會點上,舉案齊眉間的心有靈犀,會映照所有暗處的殿堂
那樣的相聚,一定不會有姍姍來遲;即便有淚,哭聲會止,淚會莞爾印在笑裡,當是一場落花流水的誤會
可惜,你說,一份姻緣最終是可以與愛無關的;那麼,如你...


五 言多

現在,這三年後大婚前夜的傍晚。我的心緒被你的胡言亂語,塞得擁擠不堪,如南來北往的車站
長夜裡,你的嘆息和傾訴,將榻前的藥香扯得絲絲縷縷;加雜著你鬢發間的環珮叮噹,一枚針一樣,捻在我的心上
對於歡醉眾生的大宴,和妝點如花的禮儀,你隻字不提;緊握著清晨的占卜,你卻表現出與新娘身份完全不符的熱忱與興致
你借著我的錯愕與掩口不語的謹慎,提到了你將要廢除的婚約,提到你困鎖深陷的躊躇
你對沒有準備好的束縛,如談虎色變。平舖直敘間, 提到驚心動魄的一場深夜逃離和往後的種種
你急急上前,慌亂中緊握著我的手, 我還沒來得及嘆息,沒來得及前言跟上後語
......
春天就含在你的口裡,處處都已在問,花落鳥啼,你卻不要了。像你隨手丟在榻前的大紅嫁衣和與生俱來的平安吉祥
窗外有雨,窗外有太多來不及的感傷
你將「幸福」絞纏在一場滾燙瘋狂的背叛與想像裡,我不想替你放聲痛哭
但在那塵埃落地的一刻,一定會有人流淚和嘆息,一定的。但,不會是我


六 枉對

請讓我靜默一會兒,將一切倒回在兩個時辰之前的後堂;那時的我,懷抱著簡單欣喜的丁香和海棠;那時的我,是一個手裡拿著剪紙紅鴛鴦,走進來的,喜氣洋洋的伴娘
變數,只用了一朵花開放的時間
.....
我無心再對你投石問水,或替你將春色裡虛掩的長窗關上;夢裡夢外,春天還漂在河上。你,辜負了的,有何止是這春城裡的夜色
我第一次無語,退縮在你秘密的夾縫裡,第一次的,無語
在你陡然間,欺身向前的逼問裡,我沒能讀懂你繚亂如行草的心性
你的語氣像握住了我的致命七吋,伸手間觸到我的心底;但除了一手的碎片,只剩下深處更多凝痛的“沒有”。望住我的坦然,你終於收回了所有的豔羨
我應該怎樣告訴你,你才會信,在真正的愛裡,你會有真正身心的自由,它們隨影隨形;怎樣你都不信,或不願意信
那一年的你,說: 愛與自由是命數的正面和反面,你這一次想翻過去看一看
不知你曾否想過,一念之間的殘忍,會讓多少臉面,人仰馬翻?當然,他們和我毫不相干


七 默語

其實我一直是你最好的同謀,盡管在三言兩語裡,你我意見相左
你我從小到大,情同姐妹; 而今,我將是你這虛無宴上的伴娘;其實,你我,一直都是你和我,不是我們
但你若是逃,我也必是會趁著夜色,備了銀兩,馬匹或是車轎,在月下,不問對錯的等你
而你若立誓,愛這富貴圓滿,做了這份姻緣裡的喜主人。我必是淡妝輕抹,捧了你帶露的百合,陪你從堂前依禮的走過
我是想說,你可以走,但又何苦等到那一刻?我實在不忍看到,那盛大歡騰後的淒涼與混亂
但你將路行了一半,再沒有折回的道理。我面對徹涼的茶盞,欲言又止
你注定擁有兩個靈魂,可以隨心所慾,迷失在意念深處的海裡;而我只想在此刻,將你推開,像推開一場先甜後苦,災禍橫來的惡夢


八 隱殤

馬車踏著清晨的露水,和滿車的玫瑰花香,正在前來的路上... 一切都還來得及,如果你想... 一切都不是來不及
你看著天光漸亮的遠處,輕聲問我:若你是我,你會怎麼想?
我在你虛弱的試探裡進進出出,累得終於要合上了雙眼;請原諒對這問題,我有著一霎那間的疏離; 其實,你真的是無奈間,嘆十常八九,錯問了嫦娥
在這十秒鐘的靜默裡,有些心痛與你無關。而若你執意要問...
我其實多麼想,重門緊鎖,孤燈相守,在八千里路雲和月的想念裡,重頭來過
但是在那一夜的我,沒有說,不能說






*想試著寫一篇故事,寫出一對閨中密友在一場婚變前夜的內心讀白。

一直有所感,婚姻該是一場愛的盟約,是完完全全兩個人的事。不是一個人的決定,更不該是很多人的決定。但現實中和傳統中,人們總會將它加註更多的目的,牽連進更多的人,很容易就忽視它的真正意義。

文中的「你」從不照理出牌,看似任性自私,但選在婚夜的逃離,是一種真正的叛逆,也是一份在世俗禮儀之下,種種掙扎之後,對自身追求的徹底捍衛。我寫她對這個決定做的如此輕易,是想說,她的婚姻裡沒有那份盟約的意義。對她的刻畫是有很多的依據,也是想展現一個事實。很多這樣的人,在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輕易在愛裡做一個很重大的決定,但隨時間推移,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時候,想去修正,代價就會是慘重和高昂的,也一定是會傷及無辜的。問題是,那時候的人們又堅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中的「我」有著對自身以外,所有相關人事的關心和憂慮,雖然一再說到不相干,但她的經歷中所隱含的同情和感嘆,體現了一份深處的冷靜和無奈。整篇文也是依她的心照,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所做的獨白,令故事情節與突變展現於人前。你甚至可以把她的疑問想成是同一個人,內心深處不同的聲音所帶來的一種掙扎。亦或是一份時空穿越之後,再翻至到那個事件裡,從前和當下的自己所做的一場面對。

寫這篇故事我關心的,並不是結果。而是一個事實,在一份錯誤的時間裡,對錯誤事件的正確處理,一樣是錯的,盡管他的動機是對的。事實上,生活裡沒有絕對的對錯。關鍵的是,你是否真的能承擔,生命中每個決定所帶給你的對錯。

沒有寫結果,也是因為另一個困惑,婚姻和自由到底是不是可以真正的共存?這是文中「你」的困惑,雖然文中的「我」堅信是有的,但她的經歷也有著難言的遺憾。所以其實,那困惑是我的。

說到婚姻與自由,人們會想到【圍城】。在逼婚,壓力,眾望所歸,奉子成婚,房產,身價的很多種情況下的一份婚約,都令人在婚前談虎色變,婚後挑戰倫理道德,最後將自己或他人逼得背信棄義。

其實,如果我們視那婚約,是一紙賣身契,那麼一定會在一份婚姻裡,成為精神或肉體上的奴隸;這份婚姻也遲早,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滅亡。而如果視那婚姻,是一紙盟約,那麼我們就是在做盟主。

其實,在現實裡,又何止是婚姻?還有太多的人生課題在對我們做著真正的考問,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奴隸,還是主人?又有多少次,我們會是這樣的面對,只想做到對自己的不違背,而對他人,最終必須去做一次又一次不得不的違背。


* 畫作是東方的一張彩色素描,一份最終未能送出的禮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urple&aid=37406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否真的能承擔, 生命中每個決定所帶給你的對錯
2010/06/09 20:54

[你是否真的能承擔, 生命中每個決定所帶給你的對錯], 這句話說到我心坎裡了. 我就是無法承擔一個決定可能帶來的腥風血雨的那種人!

妳的一則故事, 竟蘊含著多重的寓意和省思, 除了文字之外故事寫得真好, 我喜歡你後面的陳述, 你和我的多重角色解讀. 只能說一句---佩服!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6-10 09:12 回覆:
一直是覺得,身體裡有不止一個聲音的在說話,給自己。這故事也的確帶給了自己很多省思和探問,難得隔了這麼久的日子,還有真誠如你,來細細的看文,靜靜的品評。

該真心說一聲謝謝,且很欣喜在這裡認識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暗紅裹住的畏懼
2010/05/25 16:14
又回來重讀,來回讀了幾遍,文字美麗,思緒細膩,寫盡對感情枷鎖
的畏懼,如此逃離愛情,在在顯示當事人害怕這愛情巔峰的時刻將逐
日朝著下坡沉落,這沉落的過程將是一個彼此傷害、互相失望的現實。

我想,感情細膩敏感的人,總是比較容易對花開花謝有所遺憾、有所
哀悼吧。

這幅畫中被暗紅裹住的美麗女子,她的又愛又懼的心情,被你的畫筆
渲染得深具傳染性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
2010/05/24 21:00
從忘川  到第十六夜   到這篇春歸何處
東方的文字竟讓我這樣來回往復  不願離去

我每回讀簡媜的文字   也是這樣的感覺
彷彿淡淡說著  感情又深濃似井
多麼擔心啊
一探頭
就要看到在愛裡奔逃的自己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25 00:12 回覆:
靈性如你,才會有這樣的擔心...

也驀然在一抬眼間,由那深濃似井的日子裡,看到,在愛裡奔逃的自己...

心驚無語的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摯的祝福
2010/05/23 06:33
祝福 東方 病體無恙 早日康復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23 11:26 回覆:
謝謝你,特意來看我。借您的吉言,已經好了很多...

也祝您一切如意。

左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總學著不做來不及後悔的事
2010/05/22 20:52
來不及通常是因為沒有堅持當初自己的堅持
後悔是因為做了自己不想做的決定

人生總要能甘心領受,不然就難免自怨自艾

畫作留住了主人翁瞬時的美
而主人翁或許收到了一份更美好的禮物
摯友的體諒與支持

有時朋友比家人更形重要
因為家人總有著許許多多不可丟棄的包袱
主人翁得友如此
實是萬幸

左前的一個女性朋友曾歷經了兩次婚姻
那是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幸運的是,週遭的朋友及家人都是向著他的

愛情裡沒有對錯
但愛情裡若有了怨懟
則難免令人唏噓...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23 11:36 回覆:
很感激您認真讀我的文,並寫下這樣深悟的感受。很喜歡您說的這句「人生總要能甘心領受,不然就難免自怨自艾」,並提到友情的可貴。也必須承認,一個人在精神層面上,要同時有親情,愛情和友情的滋養,才能成長得茁壯。任何一方的缺失,都會導致其它兩方的失衡與情感再分配。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意識到的,但真的是值得每個人都應該醒覺和領悟,並從而更珍惜身邊擁有的。

澎湖群島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敬祝:身體健康.早日康復.吉祥如意
2010/05/21 05:26

We pray for: good health. A speedy recovery. Good luck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23 11:58 回覆:
哇,九朵好粉艷嬌鮮的玫瑰,真是謝謝!!好喜歡呢!!^^

謝謝您為我祈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5/19 20:09

東方吉祥

讀完此文

讀完回應

寫的精湛

回的有理

春歸何處---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20 11:40 回覆:
謝謝您的探問和評讚,也祝您吉祥!!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湛、內底深蘊的文字和哲思
2010/05/18 00:16

年齡越大便越能體會

愛兼容並蓄了智慧、成全和祝福

因有這些美麗的品質,讓愛漸趨飽滿成熟

這是我的體會,和您分享。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18 08:39 回覆:
好友裡,你是個幸福成功的女人,擁有美滿的家庭。你這樣說,我是會信的,也真的很欣賞。

在歲月中,讓最初的愛,茁壯成長,漸趨飽滿成熟,是一種境界,更是靠自身對愛的修為。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10/05/17 20:47
賞完文章除了讚嘆好友文筆精湛外

故事所述之主題 確實也是值得深思的

婚姻與自由是否能同時擁有?

我想以盟約和真摯的感情為主軸的婚姻

從婚姻關係中所獲得的幸福與滿足感

肯定超越因婚姻關係維繫

而受限部份自由所感受到的失落的!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18 08:34 回覆:
好友說得一點不錯。是一種幸福大過受限的那份彌補和心甘情願。

但是在一份地老天荒的婚姻裡,真正的考驗是,這種幸福滿足感,能堅持和保留多久呢?是一種挑戰,但我想若有成熟的愛,真的值得嘗試一下,共同的努力和珍惜。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10/05/17 19:46
罚你下次写个笑话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5-18 08:26 回覆:
這可真是在罰我耶,寫好玩好笑的,可是你的擅長...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