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81) ~ 孔雀魚逆流而上的驚嘆
2012/06/14 00:01:08瀏覽3284|回應2|推薦83

孔雀魚逆流而上的驚嘆

作者:潘添盛

孔雀魚兒是何物?

逆流而上找源頭!

人類雖具大智慧

為何追求身外物?

既生為人須惜緣,

追求生命之源始!

101520日(日)大智慧養生文化園區舉辦養生餐品嚐試餐活動,現場共來了79位貴賓。

為了推廣有益身心靈健康的「養生餐點」,大智慧進行了幾個月的籌備工作及研發、訓練的課程。食材的挑選儘量達到有機及天然的條件,而在口味上也以清淡、原味、爽口、健康、無負擔、零汙染為取向。而在環境上,也以節能減碳、環保為主軸……。

其目的不只是藉以促進人們之健康、養生為目標,更希望能將具備教育、環保、心靈、能量、觀光、休閒、有機驗證的農場及文化藝術園區結合在一起,讓人們有如置身於「人間仙境」、「世外桃園」一樣。希望人們來到大智慧養生文化園區參觀及用餐時,能有一種放鬆、紓壓、休閒、快樂、清靜、安詳、和諧的感覺……。

整個大智慧農場及文化園區的建設,持續了3年多。期間同學們在努力的學習與付出的過程中,其感人的故事不勝枚舉,待以後將會一篇篇的加以深入的報導與分享。

話說520日(日)的活動,在前一天晚上,即519(六)開始至當天早上全台灣皆下著大豪雨,尤其520日(日)台南仁德交流道附近積水超過1公尺,所以封閉交流道,禁止車輛進出,如此導致近20位來自台南的貴賓們需改道行駛。據蒞臨現場之貴賓口述,當他們行車至新營附近時,大雨傾瀉在擋風玻璃之水量,竟然大到無法看清前面之路況。行車狀況危險至極,而來自台北、高雄之貴賓在大豪雨之中,也克服萬難前來文化園區參觀及用餐,其心令人感動,其行令人敬佩。

由於諸位貴賓們之光臨與鼓勵,才使得這一次之「有機養生能量排毒餐」能順利的呈現在佳賓們的眼前,並一起共享那非常養生、美味、清爽、可口的新潮流養生餐……。

在貴賓們用完餐點及參觀農場及文化園區陸續回家後,同學們也盡心、盡力的處理文化園區之善後工作,隨之又相繼的投入其它尚未完成的農務工作,而我也開始巡視文化園區之環境,並檢測生態池的水循環系統是否仍然順暢……。

在巡視由大舞台之「微笑水池」之池水抽送至「廚房貨櫃屋」之前方溪流之水循環時,忽然間發現了由甕中所流出來至小溪流的水流之中,有56隻紅色及其它許多紫色、銀色、白色尾巴的孔雀魚一直往水流最湍急的地方游去,此時我興奮的告訴身旁的鄭吉泰同學,此一新奇的景象,並請他攝影、照相,以將此一珍貴的畫面紀錄下來。

當魚群被源頭的水往下沖走時,牠們又力爭上游,奮力的又往甕處游去,如此的場景令人感動,為何區區的小孔雀魚兒具有如此的生命力與逆流而上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為了怕小魚兒游得太累,乃將水源頭的開關關小一點,這樣水流就會弱了許多,如此孔雀魚游起來就輕鬆多了。哪知,當水流之流量降低後,小魚兒的游速不增反降,為何如此呢?是否流量還是不夠小?此時,又將開關關了一些,哪知看到的是,孔雀魚群顯得無精打彩,隨著水流漂流了下去,縱使上游仍然有足夠的水量讓牠們游走。心想:水量太小,對牠們而言,真的激不起牠們的生命力與鬥志嗎?隨之又將開關完全關起來,此時,只見孔雀魚群游到更遠的中游去了……。

難道魚兒不只喜歡水流,更喜歡逆流而上,力爭上游,甚至挑戰最湍急的激流嗎?

為了解開心中之疑惑,我又重新將溪流之進水開關打開,讓水再度從甕中流出,驚奇的是孔雀魚群雖然欲從中游的溪流游向源頭的甕出水口處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然而只見牠們又充滿活力的試圖逆流而上。在經過12分鐘左右的奮鬥後,有幾隻紅色的孔雀魚,相繼突破湍急的水流,游至最上游水甕處,看到此一景觀,感動莫名,隨後又以剛才的方法,降低小溪流的水量,直至完全關閉開關,最後又再打開開關,以確認孔雀的游走習性。

經過幾次的實驗得知,孔雀魚兒雖然是極其微小的觀賞魚類,但是牠們那股力爭上游、挑戰極限、不畏艱難的生命本質與人類又有何差別?

反觀有些人類,在不良的環境及社會風氣的汙染和過度的保護之下,天生的抗體與生命力都不見了,一遇挫折就選擇自暴自棄,甚至以自殘、自殺的手段,來結束寶貴的生命,真令人惋惜與難過!

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管其資質如何,也必有其可用之處,只要克盡職責、尊師重道、孝順父母,不欺不騙、不偷不搶,善盡上天所賦予的才華、能力,積極貢獻給家庭、社會、國家,都應算是一個有用的人,也是一個好人。

一個人是由身心靈所組合而成的動物,且是萬物之靈,因此他是具有高度智慧與靈性的動物。

若其所做所為,不具智慧、靈性與理性,則與動物何異?因此,一個人若只在物欲的滿足方面來下功夫,則其心性與靈性和智慧方面,必然是非常欠缺的。

因此,一個人若能同時在身心靈方面下工夫,使之更上一層樓,並追求生命之源起、宇宙之真理的話,他將不只是一個好人,而且他將是一個心靈非常富有的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皖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格主以正面意義為文提醒大家人生真諦
2012/07/29 23:45

魚兒逆流而上的故事, 打從小就讀過.

只是長大後遇困難時根本就記不得這故事了.

感謝格主以正面意義為文提醒大家人生真諦.

祝福你...

晚玉

 


施巴克
孔雀魚
2012/06/15 21:19
給我鼓勵很多    很好的勵志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