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茶趣--小隱於室
2006/06/27 13:56:35瀏覽1014|回應0|推薦22


分享-人間福報 找茶趣

附上我拍的茶壺

找茶趣--小隱於室

池宗憲/文 茶人雅興研究會/圖

品茗要有好環境,才能品好滋味。日人茶道,以茶庵為主體。布置的典雅,有掛畫、插花,加上一道道嚴謹儀式,使觀者未飲到茶,就與物境相融了!

造境用心令人服

我參加中日茶道交流會,看到一件煮水的陶爐身後一條布滿花草,白石綿延而行的電線。主辦者說:這長線是活泉源,兩岸花木扶疏,砌石堆岸的造境用心令人佩服。

古代,中國也有為辦茶會、茶宴命名的物境:落舍、茶屋、茶房、茶軒、茶亭、茶寮……

茶室名有不同,目標同一,著意拉近人感染茶的精神與氣氛。我曾在陝西扶風法門寺前參加茶會,背景是古塔,前景卻是現代木板釘出的演出舞台,這是反諷茶境不雅的典型。

簡約茶器生趣橫生

現代人如何築茶室?公寓客廳,頂多放在和室,設下幾張榻榻米,放上壺具,亦稱「茶室」。燒水用瓦斯爐、茶器用不鏽鋼營造的幽境,早已被冷人器皿破壞無留了。

茶客如何靜心歸於自然,在現代品茗中找到自我茶室?

我認為,家中桌子便是茶舍、茶室、茶寮的縮影。

條件是:潔靜的桌面,鋪上一條乾淨的布。簡約茶器:一壺、二杯,加上一束碗花,自然、生趣橫生。

古時文人選竹下烹煮品茗,以求高風亮節。都市叢林的人則小隱於室,細吟品茗,三五議論茶境文化的意蘊,這我心中皎然物境,也是現代人心中的品茗物境。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66&aid=32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