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燉藥時光(同步刊登於6/29中時旺來報)
2014/06/30 14:58:47瀏覽164|回應0|推薦9

媽媽將藥壺從櫥櫃裡拿出來,簡單叮嚀了幾句使用方式後就離開廚房了。我自己打開粉色的紙包,讓十幾種藥材唰唰唰地溜進煎藥壺裡,倒入四碗水,稍微搖動好讓壺裡的藥材分布鬆散些。探進壺中,有枯枝、果實、花瓣和碎葉等,如果再有幾隻昆蟲就像個小小的生態系了。最後闔上蓋子,插上電,不一會兒蒸騰的水氣陣陣冒出,一股濃厚的藥味亦隨之撲鼻而來,我皺眉,艱難地嚥了口水。

由於腸胃與經期不順的情況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在阿姨的介紹下,獨自來到巷口藥材行的診間,室內略顯昏黃的燈光保溫著時代的記憶,年逾花甲的中醫師對著我那過度白皙的半截手臂皺眉。常常頭痛尬腰痠對嘛?對。攏沒曬日頭尬流汗,寒氣攏積底胃腸,難怪有這些症頭。喔。呆愣著看醫師邊喃喃自語邊在紙上寫下許多字,遠遠看那字跡就像一堆不知名的藥材參差不齊地鋪在紙上令人難解。接著醫師的手探向我的額頭,驀地好像令人回到十二歲之前那個小小的躺在床上的自己,滿心期待著媽媽來掖被子的時候,喜歡她的手為了檢查體溫在我的額上反覆捂著,就像是要為我糖果般的夢境預熱。

過了約莫一個多鐘頭,煎藥壺的指示燈跳到保溫,沉甸甸的藥壺如今只倒出一碗量黑壓壓的湯藥,一層薄煙從湯面冉冉升起,優雅緩慢地迴旋,伸展,然後幻滅。我凝視著那湯藥深不見底,內斂飽滿的氣味令人有些躊躇。

小時候最常喝的是狗尾雞湯。在那個粉紅泡泡般的時光裡,這道簡易的進補食譜是只要蔘鬚似的狗尾草根與雞肉一起燉煮即可,其湯頭清新甘甜並醞著肉的香,媽媽總說,小孩子要喝這個才不會尿床。而年幼的我並不在意尿床的預防與否,只貪著那爽口甘甜的滋味,淺黃色的湯裡有些許藥材屑和肉末浮浮沉沉,湯面上淺淺的油光映出自己童稚的雙瞳,我稀哩呼嚕地喝下,把營養和媽媽照看的溫柔一同藏進細胞裡。

熬阿熬,熬到了晦澀難解的青春期,進補的藥方因應生理上的變化又更為複雜,這時媽媽拿出的是阿祖的私傳藥方,稱為二十二味,多種藥材與烏骨雞燉煮出一鍋墨色的補湯。而我本就還貪戀著狗尾雞湯的清爽,乍見這鍋黝黑的湯頭和雞肉頓時覺得困惑排斥,勉強啜了一口,五官都皺成團。那苦澀漣漪般地擴散了整個青春期,如一池被墨汁誤入的清澈漸漸失去,我的視線被不安和陰鬱遮掩,只想著逃離,看不見媽媽熬煮時的眼神透露什麼情緒。

青春被燉在湯裡,苦澀揮之不去,排斥感卻在時間不間斷的淘洗下逐漸消耗殆盡,專屬於那段時光的躁動不安終究也被過濾。如今我亦凝視著面前這碗深色的湯藥,以往那蒼白的苦澀或許早已同青春的血肉交融徹底,於是躊躇間也只是漠然一飲而盡,裝作不在乎因此打了一顫的自己。

再次打開溫熱的壺蓋,裡頭的藥材經過第一次燉煮後早已看不出原來的模樣,又倒入四碗水,隱約聽見水和燒燙的藥材相遇時發出的滋滋聲,好像什麼被揭開了的聲音。輕輕握住有些燙人的提把,思忖若是媽媽來煎藥,大概不會覺得這提把燙手吧?沒有這麼便利的煎藥壺時,媽媽燉補又是什麼模樣呢?蓋上壺蓋,無以明狀的滋味還醞在嘴裡,我重新等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9000667-2601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1465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