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默不是天生的vs菩薩理論
2010/05/27 18:59:41瀏覽19|回應0|推薦0

      前兩天有學校老師問起國中新生該買多少"裝備"一事? 因為難得聊起, 她也提到她女兒最近即將畢業的種種.

      其中, 特別提到上學期上過我的閱讀課的一些事情!  因為孩子原本個性一板一眼, 對於同學的不友善言論, 一向是以眼還眼, 以牙還牙, 但卻受傷更多!! 直到上了我的課, 孩子明白"幽默"其實可以化解危機, 宣洩情緒, 更可令對方無言以對, 甚至不再以語言暴力表示自己的優越了!!  她的說法是, 小雲老師可以不傷害同學自尊心, "殺人不見血", 當事人明知道自己被K, 只能笑笑低下頭, 沒有表現空間, 也不會因為歹勢轉生氣, 惹出更大的禍!! 對於課程內容, 也有自己的體悟!!

      當時, 心中非常欣慰, 總算沒有誤人子弟!! 

      有關幽默這件事, 的確是需要啟發與訓練的! 最近又有另幾件事情, 足以證明其重要性!!

      前兩天, 義工媽媽聊到天真的寶貝兒子,  因為不知何時該說話, 有話衝口而出, 又被老師處罰!! 我分享了這一陣子以來, 珵與同學的一些事情. 珵在學聯會的同屆幹部, 高三卸任仍不甘寂寞, 三不五時回去教訓學弟妹, 也惹出一些讓大家要出面收尾的麻煩, 不堪其擾!!  珵咬牙切齒的敘述事情經過, 剛開始時, 我也覺得這些人太離譜, 但發現珵愈來愈激動, 長期以來, 我教她這個牡羊座的人, 要冷靜看待事情, 理性處理的努力, 眼見要功虧一簀了!!

      有一天, 我靈機一動, 告訴她, 生命中的任何人都是貴人, 以後要稱呼這兩位為"菩薩", 若非這兩位菩薩, 珵怎會有機會在18歲, 入社會以前, 磨練個性與處世方法, 讓自己較圓潤通融, 就憑她那牡羊的衝動個性, 不知要惹出多少傷害自己的事來!! 從此, 她較能以平順的語氣, 談論兩位菩薩的豐功偉業, 並從中找出較好的處理方式!!

      義工媽媽的孩子已對導師有所怨懟, 所以, 我以"菩薩"理論力勸她, 如此, 孩子才不會因為對老師不滿而放棄自己, 使自己身陷絕境!!

      再看看這幾天轟動武林, 驚動萬教的跳樓事件, 其中原因複雜, 不在今天討論範圍. 但, 我希望我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讓孩子們能夠在文史學識中, 也能學會"幽默"看待事情的能力, 這一代的孩子自我意識高漲, 自我感覺又非常良好, 對於挫折忍受力相對較低, 有些能力真的比學業重要的多!!!!        Lily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