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型小説:媽媽,草長長了
2009/12/18 09:49:07瀏覽356|回應0|推薦8

「你不可以不聽話,知道嗎?你是媽媽的乖女兒,不要些讓媽媽傷心的事,可以嗎?」這些話曾幾何時說過,但是已經記不得是什麽時候了。看著眼前的小女孩拿著洋娃娃,一臉不明白的樣子,禁不住衝動要拿出……


不可以!絕對不能夠在拿出神台抽屜裏的東西!


她還小,她很聰明,她還不至於學會耍賴和裝傻。我要耐心點才對。面對小女孩,深深地吸了口氣,柔聲道:「小妹,不要玩了。這樣玩下去,媽媽會傷心的。趕快去溫習功課,媽媽陪你。」


「不要可以嗎?我已經做完功課了,也溫習過功課了。」


絕對不可以這樣。這樣下去怎麽跟別人競爭呢?要是輸給了別人,怎麽辦?隔壁的符太經常督促她那呆呆的孩子,現在已經有成效了。看他那呆孩子終日被打被罵,現在都已經是全級前十名了,而且還會彈鋼琴、會畫畫、會跳舞……


「小妹,不能夠玩了。快點去讀書!不然就輸給隔壁的弟弟了!如果輸了,以後你連玩的機會都沒有了。現在不要玩了,多用功一些,以後很多時間讓你玩。」


「媽媽騙人!」小女孩嘟著嘴,拿著洋娃娃站了起來,瞥了媽媽一眼就往屋子的前院走去:「姐姐說,媽媽是騙人的。以後沒得玩了,就是念書念書念書,然後工作工作工作……」


「你說什麽?你這個坏孩子!你聼哪個姐姐說的!給我回來讀書!」


「我不要!」小女孩帶著洋娃娃跑了出去:「是草叢裏的姐姐說的。」


草叢裏的姐姐?是誰?好像有點印象,記不得了。


這孩子越來越不聽話了!

匆忙地從神台的抽屜裏拿出藤條,氣沖沖地跟出去。

只有藤條能懲治不聽話的孩子了!隔壁符太不也是用它把呆頭鵝管教成才嗎?我怎麽能放棄使用它?我剛才怎麽傻得不允許自己使用它?


只見小女孩跑到前院旁的小花園,愉快地嬉笑著。媽媽疾步走來,用力地揮了一下藤條,發出了富有威脅性的聲響,怒吼道:「給我回去讀書!那麽晚了跑出來玩什麽!餵蚊子啊!要餵蚊子,我抓蚊子回去,你一邊讀書我一邊放蚊子!給我回去!」


「是該回去的……」芒果樹後面,一個人緩緩走出來。她一頭的長髮,臉色蒼白,弱不禁風的,雙眸裏充滿怨恨地凝視著媽媽:「是該回去讓你打,然後乖乖讀書的……然後被你逼到發狂,然後上吊的……」


手中的藤條掉下了。


我……我怎麽忘記了她……


「記得上吊那一年,因爲我拿不到全部A……你就不停的打,不停的打,不停的打……你看我身上還有藤條留下的痕……」


媽媽身子顫抖了,無力地跪下,顫聲說:「媽媽對不起你,是媽媽對不起你……媽媽不敢了,媽媽不敢了……媽媽都是為你好,媽媽都是為你好……」


她輕輕地撫摸小女孩的頭,喃喃自語:「是這種方式為我好嗎?別人眼裏優秀有那麽重要嗎?」


拿著洋娃娃的女孩天真無邪地笑,望了她一眼,甜甜地問:「姐姐,媽媽又怎麽了?媽媽不要藤條了嗎?已經好多次這樣子了,我都不記得多少次了,姐姐知道多少次嗎?」


她沒有回答小女孩,只是沉默。


小女孩也不追問,好奇地看著媽媽,然後指著地上道:「媽媽,草長長了!長得好快噢!」


她幽幽地說:「草長長了,割了又長,燒了又生。說不敢了,過幾天又來了……如果沒有記錯,這已經是這個月的第十次了。媽媽……第十次說不可以不聽話、不要做些讓你傷心的事。第十次說對不起、不敢了、是為我好……如果真要計算,這些年來已經多少次了,我都算不出來了……」


「你就不能夠讓我安心的離去嗎?」


她眼睜睜地看著媽媽被長長的草淹沒了。她依然無動於衷,輕輕抱著小女孩說:「走,去睡覺了。小孩子那麽晚了不睡覺不好噢。」


小女孩笑著搖頭:「姐姐又讓媽媽睡着了,可不能讓我睡着噢。我還想玩多一下子……」


她搖了搖頭,地上的草倏地生長,慢慢地纏繞了小女孩的腳,輕聲說:「不可以……要快點去睡覺,不然你明天怎麽上課?」


「可以不要上課嗎?」草沒有給小女孩說完的機會,一下子就攻陷了小女孩的視野,讓小女孩輪陷入黑暗與沉靜中。


當視野重新出現事物的時候,已經在房間的床上了。

小女孩嘟著嘴:「姐姐又讓我睡着了!」只見媽媽虛弱的走進來説:「小妹,趕快來吃早餐了。媽媽有點不舒服……要多休息一下,等會兒送你出門后還要除草呢。」


只見媽媽皺眉喃喃自語:「才整理過花園不久,怎麽草那麽快又長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lim5354&aid=3573185